2016年3月1日

學習謙卑



英文有個講法「政治一星期都嫌長」(A week is a long time in politics),昨天早上才有新東補選結果出爐,一日內就已經這麼多攝石人以快過黎文洛的速度攝出來,著實令人眼花撩亂。我的感覺是,早兩個月不是一堆人去了台灣學習選舉嗎?他們應該聽過蔡英文勝選後講「謙卑 謙卑 再謙卑」吧。

對取勝的楊岳橋和傳統泛民陣營來說,他們需要檢討,為何這麼多人轉投本土派。而高票落敗的本土派年輕人亦不能自滿,到9月的選舉為止會發生甚麼事,他們到時能拿到幾多票,沒有人知道,他們必須繼續做好準備,及早研究選舉策略。蔡英文4年前輸了,努力做好自己,派人落區深耕,仔細傾聽民意,做好選舉部署,終於捲土重來。

參政的年輕人們,切勿學習那些想垂簾聽政的過氣老人。某傳統泛民大姐大,出來說得6萬票和15%點樣分天下,又說票在我手不怕人「界」。Well,2012年她們黨在新東取得6.8萬票,因投票人數多,得票率是14.7%,而且是計入黃成智的。而長遠來計,她們黨在歷年立法會選舉的成績是:

1998 63.5萬票 42.9%
2000 46.2萬票 35.0%
2004 44.6萬票 23.7%
2008 31.5萬票 20.7%
2012 24.7萬票 13.7%

票在我手?驕兵必敗,參政的年輕人們,要學大姐學,就學台灣那位「謙卑 謙卑 再謙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