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按 like 這回事

上:12月23日明報 
下:1月1日 大公報

有人說 fb 互 like 是自戀狂的表現。但看自己喜歡的東西,看跟自己立場一樣的評論,不是人的天性嗎?朋友之間互 like,有何奇怪呢?故意 like 不喜歡的人和事,才更奇怪吧。

據說心理學有叫 Cognitive dissonance 的學說,wiki 是這麼說的:

In psychology, cognitive dissonance is the mental stress or discomfort experienced by an individual who holds two or more contradictory beliefs, ideas, or values at the same time, or is confronted by new information that conflicts with existing beliefs, ideas, or values.

Leon Festinger's theory of cognitive dissonance focuses on how humans strive for internal consistency. When inconsistency (dissonance) is experienced, individuals tend to become psychologically uncomfortable and they are motivated to attempt to reduce this dissonance, as well as actively avoiding situations and information which are likely to increase it.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gnitive_dissonance

即是說,人總是相信自己的立場是正確的,難以接受跟自己立場不同的東西,如果出現了跟自己立場不同的東西可能會「load 不到」。於是有些人會為了保持立場一致,不去接觸那些已知立場跟自己不同的媒體,甚至不惜發明一些自圓其說同時又自相矛盾的講法。怎麼說呢?例如:

民調說梁振英民望低,就說做調查的教授亂來,但民調結果說多數人希望佔中退場時,又立即猛 quote 和批評佔領人士怎麼不聽民意。

明明之前一直都在說沒上街的六百萬人都反對佔中,之後又學人講「民意逆轉」。

平時說國際標準在香港不適用,外國人不可對香港指手劃腳說三道四,但同時又會 quote 自己的美國/法國/英國朋友說香港警察比起國際標準很溫和,外國朋友都說放催淚彈很小事。

說香港的大學生受外國勢力支配,可能已經拿了外國護照隨時可以去外國,但明明自己的孩子都早就在外國讀書居住和拿著外國護照。

說香港年輕人用 iphone 用 facebook 就是自戀、廢青、沒競爭力,然後說要檢討為何香港出不了 Steve Jobs 和 Mark Zuckerberg。

所以同路人互 like 這回事,並不只限年輕人。據說某位美國碩士議員也愛吹噓自己 fb 近來多了幾多 like,某位巴國博士議員也愛說自己有條 youtube 片幾廿萬 click。自戀狂乎?至於中國人要為中國人點讚,就更不用說了。

當然,這同時代表人很容易陷入偏聽,對不同意見就當成敵人、說對方收錢、是其他勢力操控,要鬥到你死我亡。以前讀書時也聽老師說過,明明網絡爆炸,人們能接收到的資訊應該越來越多,怎麼同時很多人思想卻越來越狹隘、越來越激進呢?因為人們都選擇性地只接收來自同一路的資訊囉。於是網媒和意見領袖山頭林立,粉絲相互攻擊,咒罵批鬥至死,甚至原本是朋友的也要 unfriend。

雖然可能違反人性,但讀者實亦應多接觸不同媒體,才能知道社會上其他人有何意見,不能每事都當自己是真理。不一定要接受,但至少要知道確有其他意見存在,而他們的理據又是甚麼。而真正公平公開公正的傳媒,亦應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不論持何立場罵哪一方,只要言之成理,不是捏造理據,也要刊出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