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西班牙的民主之路

以下文章在3月份已刊於報章《am730》上,因應近期西班牙國王退位,再拿出來: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00355



西班牙前首相蘇亞雷斯日前逝世 (注:2014年3月24日),他和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 (下稱胡安卡洛斯) 都是西班牙民主化中的關鍵。西班牙民主化的特點,是它是由上而下、政府主動推行政改促成的,是少數非因示威革命而達成民主化的例子。

近年香港有論者說西班牙民主搞民粹和福利,搞到國家財政混亂云云,但以往西班牙實行君主專制時,其實更亂。西班牙在18世紀宣布破產6次,在19世紀也有7次,可能是史上破產次數最多的國家。西班牙當時在南美洲有廣大殖民地,不斷開發金礦銀礦將金銀送回本土,所以政府收入應是歐洲國家中的頭幾名,怎麼還會不斷破產?難道當年已經搞民粹?是國王亂花錢啦。國王收到錢後,不是用來打仗就是用來享樂,不投資在發展和改革,結果入不敷支,還要向外借錢,終於多次賴債。西班牙自18世紀後半開始,國民越來越受不了,革命份子活躍,國家動蕩。

1931年,國王阿方索八世被推翻,西班牙爆發內戰。此戰保王和革命雙方都對敵人相當殘忍,虐殺平民無數,估計全國死了超過50萬人。內戰最終由保王派的佛朗哥將軍勝出。佛朗哥掌權後自稱「國家領袖」,實際獨裁統治,估計在其治下被迫害致死者逾10萬人,還有數十萬人要流亡海外。佛朗哥雖是保王派,卻不讓阿方索八世的兒子胡安王子回國,將王位懸空。據信他是擔心胡安王子是民主派的傳言。胡安王子於是將兒子兼王孫胡安卡洛斯交給佛朗哥做人質,但依然未能取信於佛朗哥。

胡安卡洛斯回到西班牙時只有十歲,之後在佛朗哥的監督下長大,表現出一副恭順的樣子,在公開場合做「跟得王子」陪著佛朗哥,又猛讚政府施政務實有為,得到佛朗哥信任。佛朗哥死前將胡安卡洛斯指定為繼承人,外界也相信他會繼續行獨裁統治。

1975年,佛朗哥逝世,胡安卡洛斯恢復國王的身份,但他卻突然宣布要民主化,震驚全球!胡安卡洛斯先是任命長槍黨 (即佛朗哥的政黨) 的幹部蘇亞雷斯為首相,並責成他推行政改、解除黨禁和報禁、召開選舉。胡安卡洛斯和蘇亞雷斯,親自跟反對派商討政改,連長年最反抗中央的西班牙共產黨,都獲邀參與。1977年,胡安卡洛斯登位才一年半,西班牙進行了四十多年來第一次的多黨民主選舉,推動政改的蘇亞雷斯成功勝出,並邀請各黨共同撰寫新的憲法。西班牙1978年公投通過民主憲法,正式告別佛朗哥時代。

可是,並非人人都歡迎走向民主。1981年,保守派軍人發動政變,殺入國會大樓,企圖奪權。軍人進入議事廳時,喝令議員伏下,首相蘇亞雷斯卻反抗,繼續坐在座位上。而胡安卡洛斯在當晚的電視直播中,一錘定音,表明不會因為武力威脅而停止民主進程。政變軍人見爭取不到支持,棄械投降。

西班牙順利民主化,跟內戰的傷痛有很大關係。民眾都不希望再次因為政爭而起干戈,於是集中投票給表明支持以和平談判尋求政改的政黨。1977年大選前夕,各派其實都非常緊張,因為已經四十年沒試過選舉,大家都不知道民意到底會怎樣。可幸的是溫和派大勝,為胡安卡洛斯和蘇亞雷斯繼續推動政改打了一支強心針。

自1977年首次民主選舉以來,西班牙有過6位首相,平均每人做6年,政局其實大致穩定。西班牙雖然用比例代表制,但多數選民都是集中投票給較溫和的政黨,1977年至今的所有11場選舉,頭兩大黨加起來都能取得超過8成議席,當中4次更是最大黨直接取得過半議席,這在使用比例代表制的國家中相當少見。當然,政局是否穩定跟施政是否順暢、政客是否有能是兩回事。

但西班牙的轉形也有受到批評,主要是針對轉型正義的問題。簡單來說是指一國政權更替後,如何追溯過去政府的侵犯人權暴行,例如德國清算納粹黨,南非調查白人政府種族歧視等等。西班牙可說是完全無視了這個問題。為了讓保守派免被秋後算帳,支持政改,也為了避免勾起歷史遺恨,西班牙選擇了遺忘。1977年,西班牙國會通過特赦法案,不准調查佛朗哥政權犯下的罪行,這個做法得到執政和反對黨共同贊成。從結果上來看,這樣做的確幫助西班牙政改談判,順利民主化,但得一物的同時,是否就一定要犧牲另一物呢?現在佛朗哥的女兒仍然有著女公爵的銜頭。

西班牙的經驗能否給香港政改帶來啟示?和平談判,順利達成政改,當然是最佳結果。但民主派要如何說服中央呢?所謂抗爭搞了這麼久,有幾有效大家都心裡明白。會否也要學西班牙那樣,以不動搖既得利益為交換條件?又,民主派中肯定是有人願意談判的,但選民呢?選民不撐,又怎會有人肯出頭?當年西班牙談判派可是在選舉中大勝。還有,建制方面,不斷叫人談判,但又有否表現出誠意?胡安卡洛斯上任後很快就解除黨禁、還親自跟反對派談判,不設框架,連憲法都重新寫過,真正有商有量,幾年內就實行到普選。香港以前講07/08普選,現在17年普選卻好像十劃都未有一撇!

當然,西班牙的經歷還有一個很大的啟示:篩選過仍然會出意外。胡安卡洛斯自小在佛朗哥的監督下成長,所以佛朗哥才放心傳位給他,但原來他才是最大的民主派!


1 則留言:

  1. 那個騙子嫖子自稱JOSEPH JJ(李廣來)的父母早巳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