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印度大選結果:莫迪強勢上台

以下文章已刊於報章《am730》上: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09593

附上文章談及的拉胡爾甘地專訪,以及專訪的英文文字 transcrip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B_eWW5ttaM
http://timesofindia.indiatimes.com/india/Rahul-Gandhis-first-interview-Full-text/articleshow/29455665.cms



印度大選結束,由納倫德拉‧莫迪領導的人民黨一舉拿下過半的282席,是自1984年以來首次有政黨能單獨取得過半議席,莫迪篤定成為總理。自印度獨立以來大多數時間都在執政的國大黨則慘敗,只拿到44席。不少外媒都以「歷史性」形容今次選舉結果。

莫迪將受較少制肘

人民黨拿下過半的282席,實在令人意外,因為多數民調都未能估算到,人民黨在上屆選舉中也只有116席。人民黨大勝,主因是執政國大黨表現差劣,而莫迪主打他在 Gujarat 邦「拼經濟」政績成功。這也可能顯示印度選民心態改變,走向理性務實,關注民生,少講族群矛盾。例如被稱為「賤民女王」的地區領袖 Mayawati 在今次選舉中全軍覆沒,所有議席都輸了給人民黨,可能代表「賤民牌」不如「經濟牌」。另外,儘管傳媒都愛重提 Gujarat 邦在莫迪治下發生過族群衝突,令回教徒對他不滿,仍是有大量選民倒向人民黨。今次投票率遠較上屆高,年輕選民激增,印度城市化令城市人相對鄉郊人增加,這些都有利溝淡族群議題的重要性,令選民更關心切身的經濟狀況。

人民黨可以組成強勢政府,普遍被視為是好事。因為如果須要組成聯盟,人民黨就要跟其他政黨談判和妥協,施政效率勢必減慢。同時,官職可能要「分豬肉獎」地給予地區人士,資源要分給地區政黨搞「蛇齋餅粽」,政策也會有所顧慮,一些較激進、會損害既得利益的政策難以推出。過去甚至出現過,一些地區政黨領袖爆出醜聞後威脅政府停止調查,否則會改為反對政府。莫迪仍可以選擇跟別的政黨組成聯盟政府,增加他在國會中掌握的議席,當然他在談判時將佔上風,不會被小黨威脅到。

單議席單票制的效應

人民黨能大勝,也跟單議席單議制的效應有關。如果我們不看議席,看回得票,人民黨的總得票其實只有31%,遠遠不夠半數,國大黨得票其實也有19%,但兩黨的議席卻分別是282席和44席。因為單單制是每個選區只有一人當選,所有其他候選人無論取得幾多票都是落敗,即使兩黨的得票差距不大,只要人民黨在多個選區都剛好贏過國大黨,那結果仍是人民黨議席遠遠拋離國大黨。

此制度也對那些在地方上實力堅挺的地區政黨有利。例如 Tamil Nadu 邦首席大臣 Jayalalithaa,她的政黨得票只有3%,卻取得37席,議席幾乎追上國大黨,儘管得票只有國大黨六分一。這是因為她的地區工作紮實,選舉策略得宜,在區內的主要對手又正受醜聞困擾,結果只憑少量得票也能成為新一屆國會第3大黨。如果印度是採用比例代表制,結果將有很大變化。

災難級的拉胡爾‧甘地專訪

最後談一下國大黨的失敗。其實多數分析都認為現任總理辛格的表現不俗,至少他執政10年的頭半段,印度經濟增長強勁,也推出過不少改革措施,近期印度經濟增長放緩,通脹又高,才蓋過他的政績。多數分析還將落敗歸咎於國大黨的新代表,尼赫魯‧甘地家族第四代傳人拉胡爾。

近日有人重提拉胡爾在年初跟一位記者 Arnab Goswami 所作的專訪 (youtube 上可看到),這是拉胡爾從政10年來 (從剛當選議員計起) 的第一個電視專訪。這場專訪只能以「災難」二字形容,筆者看了頭幾分鐘,已深深感覺到拉胡爾不是當總理的料。

無論主持人問拉胡爾甚麼問題,例如他是否有決心競逐總理一職,怎麼看某高官的貪腐醜聞,怎麼看某次族群衝突,拉胡爾的回答都是「三幅被」:我們要提高女權,要讓年輕人向上流,政治制度有很多問題,要增加透明度......主持人見他沒正面回答,唯有重覆提問,但拉胡爾到後面卻忍不住,反過來 challenge 主持人:「這問題你已經問過了。我覺得這些問題很膚淺。」之後就開始教主持人,要多著眼深化民主改革、女權、年輕人這些大問題,不要老在糾纏於些小事。

學網民話齋,不要講做總理了,這樣的論述水平,連當個普通議員都成問題。我剛開始看這片段時是覺得可笑,但到後面變成覺得可悲:堂堂一個被西方傳媒吹捧為「人口最多民主國家」的地方,其執政黨竟然推出一個水平這麼差的N世祖當代表!這個黨是沒有人才嗎?他從政不是已經有十年了嗎?怎麼他的應對可以差成這樣呢?還有,他身邊是沒有智囊為他出謀獻策,或者為這個訪問作準備的嗎?

世家出身本身未必是問題,印度大把政客是世家出身,甚至有些是古代王公貴族的後人,但他們要當選要連任,都要做出成績出來,向選民負責。國大黨推出拉胡爾這個表現這麼拙劣的N世祖當代表,只是令一般人感到一股傲慢,似乎這個政黨和家族認為自己是天生注定要統治這個國家。莫迪在競選時除了打經濟牌,還有「寸」拉胡爾是「裙腳仔」,是「離地」的貴族,強調自己是從基層打拼上來。

民主社會,政黨輪替本是兵家常事,但若拉胡爾的表現繼續不長進,國大黨又不敢換人 (拉胡爾和母親索尼亞向黨中央辭職已遭駁回),前途實在堪虞。至於莫迪,管治一個邦和管治全國是兩回事,他能否將他拼經濟的經驗放諸全國,還須觀察。當然他做得到的話,對人民來說是好事,但若做不到,令選民失望,下次選舉恐怕難再維持強勢結果。

話時話,有人跟我說,一邊是個從政N年都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N世祖,一邊是做事快狠準的基層出身,不就像唐唐對狼英?那就......三個字,不予置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