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也談修讀普通話

大學生爆粗一事,寫了幾遍,今次談事件起因,讀普通話。

學普通話,我覺得沒問題,我都有學普通話 (題外話,我是用台灣ㄅ半輸入法)
香港要做國際城市,我認為任何人都應該學外語,所以我贊成大學生必修外語,甚至是必須到外地交流 (當然這涉及錢的問題,政府應該資助有需要學生)。但我贊成的是學生自選修讀哪個外語,而不是全部人修讀普通話。香港要做國際城市,社會上就應該甚麼外語的人都找得到。只有識普通話的人,那香港跟隨便一個大陸城市有何分別?

何況浸大也不是全部人必修普通話,只有香港學生才是。若然覺得普通話對學生好,所以要學,為何外國學生不用學呢?也許你說外國學生的母語不是中文,很難學普通話,但這不是道理。不是母語就不用學,豈非人人只識母語?日本都很多大學要求外籍學生識日文架 (當然亦有豁免,但屬少數),家陣日文好易學呀?

另外,有時外國大學的語文要求會視乎課程類型而變,如讀地區研究就要識一種該處語言,讀文學或法律就有特別高的英文要求等等。全部人要通過同一個普通話考試,感覺奇怪,尤其普通話又不是大學教學語言。又或者,假如我讀歐洲研究,花了很多時間讀德文,你要我考普通話黎做乜?

而只學普通話又好,可以自選外語又好,達到甚麼水平謂之足夠,也值得商榷,必須要合理。有些人說學生明知要考普通話考不到就嘈正廢青,完全沒有理會考試內容和要求,簡直痴線。如果我讓中三學生考西史時,要他們寫篇大學級數論文,都是考西史呀,不過完全不合理嘛。我說大學生必須英文達標,要求是IELTS9分,都是一種要求呀,但不合理嘛。如果要求普通話要像CCTV主播字正腔圓,那一堆大陸生和台灣生都不合格啦。
你試試搵何文匯來考你班大人丫,廣東話你都唔合格呀。

ps 根據傳媒過往報道,何文匯認為以下詞語應該讀做:
時間 讀做 時奸
妖怪 讀做 腰怪
會計 
讀做 潰計
報刊 
讀做 報看
王儲 
讀做 王廚
梵蒂岡 
讀做 飯蒂岡
冥王星 
讀做 明王星

而這份所謂豁免試,有網媒拿過題目去考內地人,他們都覺得難,我也認同。雖然我母語不是普通話,但我會考普通話拿過A,而浸大有列明會考普通話拿過C或以上就獲豁免,那這份豁免試理論上不應難過會考吧?但我覺得真是難過囉。對比兩者,會考問比較多拼音和書面語 (內地式) 問題,豁免試較著重口語,但豁免試口語明顯難得多。不只是它對普通話要求高,而是它根本不是考普通話!

如果我沒記錯,會考的命題說話多是些「阿媽係女人」常見題目,例如「你怎麼看XXX」或「試談你一次XXX的經驗」之類,基本上中英語文科口試都會有。如果要考人普通話的表達能力,這些題目絕對足夠。或者加上團體對話,幾個學生討論 i agree with you 那種,也可以考人表達能力,但浸大豁免試不是囉。

例如筆者在網媒上看到一條問題,說假設你是餐廳侍應,客人不滿喊要離開,你要勸客人冷靜,答題時間1分30秒。大佬,你叫我用廣東話我都好難講到分半鐘啦。這種情況在現實多是對話式,侍應講完幾句要看客人有何反應,才知道之後應該講甚麼的嘛。獨白分半鐘,點講呀。

然後又有讀者提供問題,說試向遊客介紹一條西隧過海巴士的路程。喂阿哥我冇坐過西隧過海巴士,我次次過海都搭地鐵 (反正我很少過海),點知要講乜啫。會考的命題說話,沒記錯只有兩三條,但浸大豁免試有7條之多,還要都是這樣騎呢的題目,叫學生怎麼招架?

還有整個豁免試的邏輯都好奇怪。要豁免,但又要考試,那到底算不算豁免了?更奇怪的是校方曾經說過夠多人 pass 就取消,那夠多人 pass IELTS或英文畢業要求,是否又取消?成件事唔明校方做乜諗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