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英國大選是脫歐和民粹退潮?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3%80%90%E8%A7%80%E5%AF%9F%E3%80%91%E8%8B%B1%E5%9C%8B%E5%A4%A7%E9%81%B8%E6%98%AF%E8%84%AB%E6%AD%90%E5%92%8C%E6%B0%91%E7%B2%B9%E9%80%80%E6%BD%AE%EF%BC%9F-82882


英國大選再次出乎意料,選前大部分民調說保守黨可以擴大議席優勢,結果卻是倒輸失去過半議席,首相文翠珊要跪求北愛民主統一黨支持,工黨則議席大增,黨魁郝爾彬意氣風發說隨時可以替補做首相。很多人說今次投票證明脫歐主張或民粹主義退潮,但筆者仔細看過選舉結果後不太同意。

文翠珊如何贏變輸

文翠珊4月宣布提早大選時,保守黨民望大幅拋離工黨廿個百分點,這情況下提早大選其實是正路決定,筆者不會認為她做錯 (事實上英國大部分大選都是提早舉行的)。有些人說民調不可信,但連兩個民調做得跟大選結果最接近的民調機構 yougov 和 survation (兩者的最後一次民調都指保守黨會失去過半),他們在4月時都是說保守黨會大勝。文翠珊錯的是她在競選期間不斷犯錯,令兩黨民望差距一路收窄,最終一場可以贏的選舉變成輸。

深入講之前或許要澄清一點:今次大選保守黨固然輸了和失去過半,但工黨也沒有贏!今次大選保守黨有42%票和318席 (過半為326),工黨有40%票和262席,上屆則分別為37%和330席,及30%和232席。兩黨得票都上升了,只是工黨升得較多拉近了距離,令他從保守黨手上搶去議席,不過工黨的得票和議席終究是比保守黨少。勢頭之所以搞到像是工黨贏了,是期望管理問題。文翠珊之前被吹捧成戴卓爾第二,但競選表現完全不是那個層次,開票結果還要倒輸,自然令支持者失望和責怪。相反郝爾彬不斷被傳媒說是無能,於是他競選表現得較正常已經令人改觀,議席增加更是立下大功。

文翠珊最大問題是競選策略和表現不濟。她強調自己是有能力的領袖,和自己會企硬搞掂脫歐,不過單是她以前講過N次不會提早大選卻「唔選又選」已經捱批。她在競選期間又不太著重政綱,流於不斷重覆幾句口號,當政綱說要增加老人醫療收費一項被工黨攻擊,她立刻轉態說會拿掉,有能領袖形象即時大打折扣。發生恐怖襲擊又被工黨翻舊帳她以前做內政大臣時減少警方人手。拒絕出席電視論壇也讓人不知她怕甚麼。民調說工黨支持度升,亦未見她有何對策。幫她籌劃競選的兩個助理已經辭職。

工黨得票增背後因素複雜

郝爾彬則成功將選舉焦點轉成對自己有利。例如他模糊脫歐立場,說脫歐是已經決定的了,接下來應該關注民生議題,大力攻打保守黨社福政綱差劣,這做法意外地成功吸引兩種選民。一是過去投工黨但支持脫歐的人,兩黨原本以為這類人會改投保守黨,但從選舉結果看,郝爾彬成功讓這類人回想起保守黨是大削福利的壞蛋,穩住這基本盤。二是強烈反對脫歐的年輕人,他們過去投票率低,今年則踴躍投票,有些是受郝爾彬政綱吸引,亦有的是想用選票踢走支持脫歐的保守黨。

針對第一點,證據是在很多過往是工黨票倉的北部工業城市,工黨得票率都是高過公投中投留歐的比率,即有一堆選民投了脫歐又投工黨。例如伯明翰在上次公投是脫歐得勝,留歐是49.6%,但今次大選工黨仍能取得6成幾票,得票率更是上升了10個百分點。在曼城和利物浦等地也是工黨得票遠高於投留歐比例。這是解釋得到的。投脫歐的人並不只是因為反移民,也有很多是怕福利被搶,例如當時很多脫歐支持者以為脫歐後可以投放更多資源去公立醫院。郝爾彬主打福利正正有助留住這類人。

至於第二點的例子,主要是倫敦和一些年輕選民較多的「大學選區」。在這類選區,工黨得票普遍大增一至兩成,但有少數幾個選區是工黨得票幾乎不變甚至下跌,而自民黨得票大增的,如牛津西 (自民升15%工黨不變)、Bath (自民升17%工黨升1%)、Richmond Park (自民升26%工黨減3%)。這幾個選區都是過往自民黨高票過工黨,自民黨更大機會踢走保守黨候選人的。這顯示有不少選民是策略性投票,誰較大機會踢走保守黨就投誰。當然大部分選區是工黨勝率大過自民黨,於是工黨就受惠了。

因此今次選舉是否顯示脫歐失去支持呢?我覺得很難說,因為選民並不是單純看脫歐決定投票取向。事實上自民黨立場比工黨更鮮明,說要反悔不脫歐,但它的得票和議席也沒有上升多少,沒有吸引到留歐派選民,除了上述的少數選區。至於民粹浪潮是否結束呢?其實郝爾彬的政綱都幾民粹囉,要國有化一堆行業和大派福利,我不覺得民粹減退。只能說今次大選顯示民情可以在很短時間內改變,所以工黨覺得下次大選它一定會贏,我就覺得未必了。

那文翠珊接下來怎麼辦呢?我相信她可以跟北愛民主統一黨達成協議,對方同意不會在國會投票趕她下台,因為郝爾彬跟北愛獨派過從甚密,作為統派的民主統一黨一定死都不會讓他有當首相的機會。所以文翠珊是否下台要看保守黨內局勢。文翠珊賴死不走,有意者就要主動向她提出不信任,但這有一定風險,首先你要夠票不信任文翠珊,然後夠票在新一輪黨魁選舉中勝出,兼夾上台後如果工黨在國會提出不信任,剛被擊敗的黨友不會倒戈贊成不信任。所以有意者有很多事情要部署,在搞清局勢前不會對文翠珊逼宮,文翠珊如能穩住自己的支持者可望捱多一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