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簡單回應法國恐襲

今次施襲者是誰,我們仍未知道,不宜這麼快就歸咎最新的難民計劃。不要忘了在計劃實施前,法國向來都有收容難民,亦曾經發生過由本土出生的激進份子發動的襲擊。我會說施襲者至少有3種可能:

1. 混入難民進入法國的恐怖份子 (現在最多網民說的)
2. 在法國出生,土生土長的激進份子 (如查理周刊事件)
3. 其他歐盟國家的恐怖份子在無須邊防下進入法國 (如早前比利時往法國的火車上的槍擊案)

不同的搞事者,需要不同的應對方法。不再收容難民,也只是減低未來發生 1 的可能性,無助應對本土激進份子或已進入歐盟的恐怖份子。

現在需要做的是加強監管制度,不論是監察激進份子、監察難民和追蹤去向、加強邊防、從源頭加強在海上堵截等。但這些措施不易實行。一來需要資源,二來需要整個歐盟合作,三來有些會觸及歐盟向來的價值觀。

法國多年來都有收容移民,搞事份子是少數,多數人都是努力融入法國社會,例如現屆政府就有數名高官不是在法國出生。但最新一波難民潮人數太多,對政府和社會資源會造成較大壓力,難以持續。這不單純是大愛 vs 排外的問題。收了人,卻無法安置他們,由得人自生自滅,也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即使是支持接受難民者,亦需要認清這事實。而且相比來自北非前殖民地的舊一波移民,新一波大多跟法國無甚淵源,不會法文。即使法國繼續接收難民,都應該調整相關政策。同樣的問題也能套在其他歐盟國家。

最後,這肯定令那些嘴上說不,腦袋就想投票給極右的人增加。但這也沒辦法,唯有主流政客做好應對工作,減低國民恐懼和安置好難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