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意大利總統選舉之白票守前門

由於意大利總統 Giorgio Napolitano 提早退休,意大利選委會1009個選委星期四開始齊集國會,準備選出新總統。總理「倫齊」Matteo Renzi 在投票開始前夕宣布推薦憲法法院法官 Sergio Mattarella 出任新總統,但同時又下令同黨的選委全投白票,究竟所為何事?又是為什麼,星期四開票時足球員 Francesco Totti (托迪) 竟然無端端獲得5票?

意大利總統選舉複雜難測

意大利總統選舉向來以複雜、多變、難測、最終結果令人跌眼鏡聞名。意大利總統由選委會選出,而選委會由國會參眾兩院加地方議會代表組成,算有間接普選的民意基礎。特點一是有最低當選票數,如無人取得足夠票數就不斷重選,直至選出新總統為止 (有點像選教宗)。特點二是沒有提名程序,選委可直接在選票上寫上心儀人選的名字,事先無須提名,只要確認被點名的人是50歲以上意大利公民 (當總統的最低要求),就是有效投票。特點三是選委是投暗票,無須向外交代投了誰。

這個機制所造成的效果就是,選委不會被限制只可選某幾個候選人,政黨也無法操控或懲罰他們,可以完全隨個人意願地投票。即使政黨原先計過有足夠選委,也有機會因為選委造反而翻盤,需要不斷重選。例如1971年的選舉就投了23次票才選出新總統。

為什麼搞到這麼奇怪呢?意大利過去是君主立憲國家,但皇室因跟前獨裁者墨索里尼關係太密切,在1946年被公投廢除。此後總統就取代了國王的位置,成為「虛位國家元首」,只在公式場合代表國家,不會干涉實際政務 (由總理負責)。所以人們對總統的道德期望非常高,像國王和教宗那種級數,必須是有極強公信力的人才能擔任。讓選委們隨意投票,讓政黨無法操控結果,是為了確保當選人是得到大多數選委真心承認和支持。

當然,政黨仍會推薦總統候選人和呼籲選委支持,但就要小心部署,不然出現翻盤的話場面對政黨領導來說會很難看。最低當選票數,第一至三輪投票是2/3票,第四輪和之後是1/2票,所以如果第一輪沒有人當選,政黨會等到第四輪門檻降低後再推薦多一次,而如果第四輪都仍沒有人當選,各方就要重新討論有甚麼候選人會得到多方支持。

可是何時會想到個合適的名字是完全看運氣,在各方未有商議出名字期間,選委為了消磨時間會亂投票,例如隨便寫上一些社會名人的名字,甚至直接投白票。上屆選舉開票時出現過的名字包括:女演員 Sophia Loren (蘇菲亞羅蘭)、足球員 Giovanni Trapattoni (查帕東尼)、Roberto Mancini (文仙尼)、設計師 Miuccia Prada、Santo Versace、前AV男優 Rocco Siffredi 等。星期四舉行的第一輪投票中,足球員 Francesco Totti (托迪) 也取得了5票。

有時最終當選的人的名字也是忽然「爆冷」爆出來。例如1978年,由已經82歲的反法西斯鬥士 Sandro Pertini 在第16回投票以83.6%高票當選,但他在之前的15輪投票幾乎都是0票,沒人想起可以投他。歷屆總統選舉、所須回數、當選人在最終回和第一回得票:

Year
Round
Winner
Winner’s votes in final round
Winner’s votes in first round
1946
1
Enrico De Nicola
78.6%
--
1947
1
Enrico De Nicola
94.0%
--
1948
4
Luigi Einaudi
59.5%
2.3%
1955
4
Giovanni Gronchi
79.0%
3.7%
1962
9
Antonio Segni
52.6%
39.9%
1964
21
Giuseppe Saragat
69.7%
15.0%
1971
23
Giovanni Leone
52.0%
4.7%
1978
16
Sandro Pertini
83.6%
0.0%
1985
1
Francesco Cossiga
77.0%
--
1992
16
Oscar Luigi Scalfaro
67.1%
0.7%
1999
1
Carlo Azeglio
71.4%
--
2006
4
Giorgio Napolitano
54.9%
0.8%
2013
6
Giorgio Napolitano
74.1%
1.0%

倫齊的「白票守前門」

回來今次選舉。為什麼總理倫齊要下令黨員投白票呢?這是參考上屆選舉的經驗。當時倫齊仍未是他所屬的民主黨的黨魁和總理,黨魁是另一位叫 Pier Luigi Bersani 的大叔。Bersani 在第一次投票前跟其他政黨共同推薦前參議院議長 Franco Marini,但他只取得 521/1007 票,很明顯有大量選委造反。於是他們等到第四次投票,改為推薦前總理 Romano Prodi,但他只得 395/1007票,造反比第一輪投票時更嚴重。結果 Bersani 宣布辭去黨魁,已經做了一屆總統的 Giorgio Napolitano 同意再做多一屆,以738/1007的高票當選,才結束總統選舉。

倫齊是在 Bersani 離職後接任黨魁,他當然明白在總統選舉中推薦的人落選會嚴重打擊自己公信力 (事實上很多傳媒認為是倫齊帶頭造反令 Bersani 下台),所以他決定先不露出自己的底牌,在頭3輪投票「白票守前門」,讓各方就無法估計他推薦的法官 Sergio Mattarella 在選委間的支持度,直至門檻較低的第4輪投票才來真的,提高一發即中的機會。如果他在第一輪就來真的,結果 Sergio Mattarella 不夠票,各派就可以按第一輪結果估算有多少選委造反,令之後更易拉倒選舉。

根據傳媒報道,Sergio Mattarella 出生於西西里島,本來是學者,因其擔任西西里省長的哥哥 Piersanti Mattarella 被黑手黨謀殺而從政,以反黑反貪為己任,當過幾次內閣大臣,數年前獲任命為憲法法院法官,牌面上看似乎會是位有足夠公信力的候選人,數個小黨已經表示會在第四輪投票支持他。意媒指如無造反,他至少會有570-600票。可是領導最大反對黨的前總理「貝佬」貝盧斯科尼卻公開反對 Sergio Mattarella,因他曾公開批評貝佬做總理卻持有多間大企業是利益衝突。實際結果是怎樣呢?

星期四的第一輪投票,白票高達538票,只有5人投了 Sergio Mattarella,其他四百幾票也是隨意亂投居多。星期五再舉行第二輪投票,白票仍有531張,廢票26張,只有4人投了  Sergio Mattarella。同日下午再舉行第三輪投票,白票仍有513張,廢票27張,有4人投了  Sergio Mattarella。來到關鍵的第四輪關鍵投票,星期六早上舉行,結果是 Sergio Mattarella 取得超出預期的665票,高票當選總統。今次選舉總結 (只列出得票曾超過10票的候選人),可以見到在第4回投票時白票、亂投票、缺席等的數字都大跌:


Rd1
Rd2
Rd3
Rd4
Ferdinando Imposimato
120
123
126
127
Vittorio Feltri
49
51
56
46
Luciana Castellina
37
34
33
0
Emma Bonino
25
23
23
2
Stefano Rodota
23
22
22
17
Gabriele Albertini
14
0
0
0
Sabelli Fioretti
11
14
8
0
Marcello Gualdani
6
10
7
0
Sergio Mattarella
5
4
4
665
Lucio Barani
4
3
21
0
Giuseppe Pagano
3
7
11
0
Others / invalid
140
131
145
33
Blank votes
538
531
513
105
Not present
34
56
40
14
Total
1009
1009
1009
1009
Votes needed to win
673
673
673
505

今次結果將可鞏固倫齊的地位。他大約一年前上任,因年輕加改革的形象民望極高,但一年來經濟都無大起色,改革落實速度也緩慢,民望已開始下跌,黨內也有不少人不同意他的作風,不少分析擔心他成為又一個短命總理。可是今次他推薦的總統候選人取得超出預期的高票,不但代表他成功避免黨內造反,也成功得到了額外黨派的支持,「白票守前門」的策略也奏效,證明他仍有很大政治能量,不容小看。相反,選前公開反對 Sergio Mattarella 的貝佬,越來越「跌 WATT」,恐再過多幾年,他也終於要從意大利政壇上消失了。

1 則留言:

  1. 你那個表格,可以這樣處理:
    http://horizongermany.blogspot.com/2015/02/blogspot.html

    我在網志裡用到你這篇裡的內容作了一個例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