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臨急談戴卓爾夫人

前英國首相戴卓爾 Margaret Thatcher (亦有人因她獲封「女男爵」Baroness 稱呼她) 死去,想講一講。因為真的很臨急,只簡單說說。不會碰香港問題,因為明天應該一堆人會寫的了。只略講一下她的內政政績、新自由主義和疑歐主義的事。

奇女子的背景

Margaret Thatcher
英國首相 1979-1990
先簡略講一下她的背景。戴卓爾夫人是英國保守黨 (Conservative Party) 黨員,向來以硬朗見稱。以當年的風氣來說,女性從政,還要是加入保守黨,本身也算罕見。保守黨於1974年選舉落敗後,戴卓爾於次年意外地當上黨魁。保守黨於1979年選舉捲土重來,戴卓爾成了英國史上首位女首相。她上台後「腳頭好」,原本因為堅持推行經濟改革令民望一度下跌,但阿根廷卻忽然走來送死讓她贏了漂亮一仗 (福克蘭戰役 Falklands War),成功連任。隨著改革生效,經濟趕及在下次大選前出現復甦,她又第二次連任。期間「北愛共和軍」(IRA) 曾在戴卓爾入住的酒店放炸彈想暗殺她 (Brighton hotel bombing),不過之後也沒事。她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令她贏得到 Iron Lady 鐵娘子的稱號 (雖然以色列的 Golda Meir 早她十年已經被人這麼稱呼)。 但她越改越多,跟民眾亦越走越遠,最終得罪人太多,連黨內都眾叛親離,同僚認為她不再適合當領導人。1990年她被逐出首相府,由同屬保守黨但立場溫和的「馬卓安」 (John Major) 代替。

她當了十一年首相,是自打贏拿破崙戰爭的「利物浦伯爵」(Earl of Liverpool) 以來,第一位可以連續當英國首相超過十年的人。先別說她的政績到底做得好不好,她在一個以保守聞名的國家,以保守為名的政黨,以女子之身登上了最高權力位置11年 (不計有名無實的英女王),這本身就是一件直得稱頌的事跡,堪稱奇女子一名。

內政:戴卓爾主義

在內政方面,她最有名的當然就是提倡「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ism)。當時歐美雖然叫做資本主義陣營,但這只是相對共產主義陣營而言,實際上美國和西歐多數政府都高度介入經濟活動,有大量國營企業和高稅收高福利。

英國80年代礦工大罷工
戴卓爾的父親是個小商舖老闆,因此戴卓爾自小就對經濟和政治的關係有興趣,從政後亦反對當時的政策,認為政府介入只會妨礙商業發展,英國應該走向「大市場小政府」。適逢70年代歐美爆發石油危機,由於中東石油國不滿歐美偏幫以色列,集體抬高石油價格,令歐美經濟大亂,陷入衰退,民眾開始質疑政府經濟政策。戴卓爾上台後大量私有化國營企業,減稅減福利,令經濟自由化,最終令英國走出危機。

但這樣做亦有其反面,就是令英國經濟走向以金融和服務業等高增值行業為主,傳統工業崩潰,社會架構大幅改變。因此戴卓爾在英國仍甚至爭議性,特別是左派人士都對她相當反感。

外交I:新自由主義

經濟學家 Friedrich Hayek
影響了戴卓爾走向新自由主義
對內,戴卓爾的政策在英國叫做「戴卓爾主義」(Thatcherism,從這個字也可以看出戴卓爾在國內帶來多大影響),在全球格局下則屬「新自由主義」之內。除了戴卓爾,美國總統「列根」(Ronald Reagan) 亦是新自由主義信徒,兩人同樣在80年代執政,同樣在國內推動改革成功,是親密戰友。但戰得更大的是對共產主義的戰鬥。在美國和英國領導下,資本主義陣營脫離石油危機帶來的衰退,經濟快速增長,令共產主義陣營的經濟滯後更明顯,最終令人心渙散,陣營瓦解。美國固然是對抗共產主義的主力,但英國的戴卓爾的支援亦功不可沒。

當然,又是有反面。在打敗共產主義後,新自由主義尤如成了真理一般受到推崇,各地狂推經濟自由化,對原有社會造成影響。加上全球化,貪婪和利益為上式的資本主義遍及全球每個角落,有意見認為造就了今天環球經濟失衡和金融問題。

外交II:疑歐主義

戴卓爾幫助瓦解了蘇聯,解放了東歐,對歐洲是件好事。但她也從另一方面做了一些對歐洲很「傷」的事,就是她的反歐盟政策。(文章好像不斷在「但是」...)

戴卓爾夫婦與列根夫婦
英國在1973年加入歐盟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EEC),加入前本來是求了法國很久 (法國60年代總統「戴高樂」尖銳地指出英國是美國臥底,力阻英國加入),因此其他國家都對這位新成員寄予厚望。可是英國加入了才幾年,戴卓爾上台後就反檯,說共同體規則又不對,洗費又過大,不斷唱衰。先是在1984年嘈到共同體同意「找數」(rebate) 給英國 (成員國要付錢給中央,由中央支付產業補貼和共通行政費,戴卓爾成功爭取將英國的份額降低)。之後不斷唱衰搞得如火如荼的歐元大計 (當時還未用歐元,但須透過「歐洲兌換率機制」ERM 將貨幣互相掛勾,以準備一齊轉用歐元)。

唱衰為什麼會「傷」到歐盟呢?成功爭取「找數」令英國開了不斷向歐盟討價還價,要這項豁免那項不加入的怪現象的先例。現時英國就是常常自以為是歐盟中獨一無二的存在,常常因此跟其他成員國爭吵,分化了歐盟,令歐盟走向「雙軌化」(Two-tier)。至於她猛鬧歐元不會成功,現在更經常被英國的疑歐派引用,說她當年就講中歐元衰硬。現在英國人對歐洲仍有很重的「疑歐主義」(Euroscepticism)。正如某英國電視劇所形容的,英國加入歐盟恍惚就是為了從中搞亂檔一般。

她罵歐盟的情景,可以看這國會辯論片段,順便一睹其風範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2f8nYMCO2I

值得留意的是,她強調反歐盟是為了保護英國主權和民主,並非源於民族主義。這一點日後有機會詳細講歐盟時再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