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西班牙換政府 加泰問題有解?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8%A7%80%E5%AF%9F%E8%A5%BF%E7%8F%AD%E7%89%99%E6%8F%9B%E6%94%BF%E5%BA%9C-%E5%8A%A0%E6%B3%B0%E5%95%8F%E9%A1%8C%E6%9C%89%E8%A7%A3%EF%BC%9F-129274


西班牙在沒有重新大選下發生政權更替,出任首相6年的人民黨的拉霍伊下台,被社會黨的桑切斯取代,連國際媒體都對事發的突然感到意外。有評論認為大力打壓加泰羅尼亞的拉霍伊下台有利解決局勢,事情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先解釋一下西班牙為何突然換政府。其實原有的拉霍伊政府本身根本沒有國會過半議席,一直靠反對派不團結才能生存,可是上月人民黨多年積累的貪腐案件有裁決,多名人民黨前高層被判有罪,桑切斯趁機發難提出不信任動議,加上很多小黨不滿拉霍伊應對加泰的手段,終為拉霍伊政權畫上句號。

西班牙政壇過去三十多年由人民黨和社會黨兩大黨瓜分,但歐債危機爆發後民眾對兩大黨失望,令2015年大選時兩個新黨,左翼的我們可以黨和中間偏右的公民黨冒起,無一政黨取得國會過半議席。沒有過半政黨,那就商討成立執政聯盟囉。可是令事情更棘手的是,由於加泰和巴斯克等地區政黨卡位,不論人民黨+公民黨的右派陣營,還是社會黨+我們可以黨的左派陣營,都未能過半,只有左右合作才行。各黨當然談不攏,2016年要再次大選,結果卻仍然是四黨分立,局勢僵持不下。

意識到再次大選也不是辦法,部分傳媒開始吹風呼籲社會黨在國會就拉霍伊續任首相投票時棄權而非投反對 (支持票多過反對票就足以當選),以確保政府運作和無須重新大選。桑切斯起初說不會這樣做,黨內大老卻下令他必須跟從。後來社會黨在投票時集體棄權,拉霍伊保住相位,桑切斯則因跟大老們爭執而辭任黨魁,當時很多人以為桑切斯的政治生涯玩完了。想不到他卻參選了黨魁重選,還要贏了,用黨員投票壓倒大老聲音。不過,因為其他政黨並不特別支持桑切斯做首相,拉霍伊仍有得繼續做。

形勢因人民黨的貪腐案件判決和加泰危機而改變。桑切斯藉貪腐問題逼宮,而一眾加泰和巴斯克地區政黨就算不特別喜歡桑切斯,也同意拉霍伊是更大禍害必須優先打倒,加上同屬左派的我們可以黨,儘管社會黨只有國會350席中的84席,桑切斯依然能夠取得合共180票推倒拉霍伊和當選首相。

筆者今年年初的文章《加泰羅尼亞困局難解》有提到,加泰獨立運動本來在當地只有少數支持,是在歐債危機啟動緊縮政策,以及人民黨強硬打壓下,才激發現在這麼多人支持獨立。那麼人民黨下台了,局勢會有好轉嗎?會有一定程度好轉,但長遠來說仍不樂觀。

過去社會黨掌管中央政府時跟加泰地方政府都較有計傾,近期亦反對拉霍伊強硬打壓以及強調需要溝通,所以換政府應該有助緩和雙方劍拔弩張的情況。正如前面提過,社會黨本身不夠議席,政權運作要依靠我們可以黨 (不支持獨立但支持溝通協商) 和加泰和巴斯克政黨的票,也會逼社會黨走溫和路線。但中央政府退一步了,加泰獨派不跟著退一步,都是很難找到下台階。最新上場的加泰首長據報是強硬派,或會不利雙方溝通。

更大問題是西班牙主流 (加泰以外) 民意是反獨立,不少網民就批評桑切斯靠跟「逆賊」(加泰政黨) 合作上位,而雖然人民黨因各種醜聞民望下跌,支持者不是轉向社會黨 (社會黨亦有前高層涉及貪腐問題),是投向同樣強硬反獨的公民黨。最新民調顯示社會黨跟人民黨支持度相若,都是21%左右,公民黨以26%排首位,我們可以黨是19%。也就是說,如果立刻大選,公民黨+人民黨的右派和強硬反獨陣營,仍然會贏過社會黨+我們可以黨的左派和對溫和反獨陣營。

桑切斯能否提升社會黨民望,還有他的政府可以捱到幾耐,就很重要了。右派陣營批評桑切斯沒有經過大選上台,議席又這麼少,應該重新大選讓人民選擇才是。桑切斯沒有直接否定,但按現在民調結果,他應該不敢重新大選。不過避得一時避不到一世,今屆國會在2020年到期,他最多拖2年。另外一眾小黨是因拉霍伊是更大敵人才支持桑切斯上台,往後會幾支持桑切斯是很難講,新政府有政策被否決引致重新大選也有可能。

如果桑切斯在短時間內無法提高民望,大選舉行時真的是公民黨+人民黨勝出,西班牙中央政府恐怕會重回強硬路線,加泰問題繼續冇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