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大灣區取代國際化

很多朋友討論為何國際峰會不在香港舉行。好簡單,香港已是「大灣區城市」的香港,不是「國際城市」香港。見過銅鑼灣書店和肖建華事件,還有人會信香港跟大陸求其一個城市在政治和保安上有分別嗎?不會嘛。要避開中國就不會來香港。

親中派經常罵年輕人沒有國際視野,但他們視野也只有大灣區,這不叫國際視野。至少我認識的年輕人之中,普遍有看國際新聞,出國留學和旅行者也多,甚至工作和定居者也不少,我從來不覺得年輕人國際視野降低了。上一代,特別是親中派,很多只是自以為有國際視野,在茶餐廳邊睇CCTVB邊鬧幾句美國佬就是有國際視野。翻開報紙看一些資深專欄作家,或看清談節目訪問親中派,也是跟流行扮講國際野,但知者一睇二三段就知係冇料扮四條,內容連factual的都錯到七彩。

視野只有大陸而沒有國際,例如,佢地鐘意講電子支付就係先進,要學。之前看國際新聞,非洲都越來越多國家用電子支付,又不見親中派講學非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