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共和黨輸亞拉巴馬州的啟示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3%80%90%E8%A7%80%E5%AF%9F%E3%80%91%E5%85%B1%E5%92%8C%E9%BB%A8%E8%BC%B8-%E9%98%BF%E6%8B%89%E5%B7%B4%E9%A6%AC%E5%B7%9E%E7%9A%84%E5%95%9F%E7%A4%BA-108058


美國亞拉巴馬州舉行聯邦參議員補選,意外地由民主黨候選人勝出,是民主黨25年來首次取得亞拉巴馬州的聯邦參議員席位。亞拉巴馬州是眾所周知的深紅州份,即共和黨鐵票區,不但25年來都是共和黨贏參議員席位,總統選舉更是40年來都是共和黨贏,故今次補選結果震驚全美。今次文章會分析一下補選局勢和對未來啟示。

今次補選源於原本任職的塞申斯辭職加入特朗普內閣。塞申斯在2014年的參議員選舉中幾乎自動當選 (民主黨直頭不敢派人參選),2016年選舉另一位參議員謝爾比亦以64%高票當選 (每個州有2名聯邦參議員,選舉周期不同),總統選舉方面特朗普亦取得62%票大勝希拉莉,因此各界都預期今次補選共和黨必勝無疑。焦點落在共和黨初選由甚麼人勝出。

這場初選變成共和黨內的民粹派和建制派的角力。前者如特朗普前助手,在網上有影響力的班農支持前法官摩爾,後者如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則支持斯特蘭奇,塞申斯辭職後署任席位的前州政府檢察長。斯特蘭奇是個相對常見的共和黨人,但摩爾就獲主流傳媒高度關注。他曾多次公開發表反同性戀、反穆斯林、反猶太人、反移民言論,更曾兩度被更高級的法院下令取消法官職位。一次是因他在法庭內展示聖經十戒,違反憲法政教分離原則,第二次是因他無視最高法院判決,繼續禁止同性婚姻。

可是初選是由摩爾勝出。當時傳媒認為這顯示共和黨支持者走向極右和民粹的趨勢越來越強,共和黨可能被這班人騎劫和操控。但亦有分析指,共和黨不斷向右走,只會離中間選民更遠,長遠可能對選舉不利。

就在此時,摩爾突然爆性醜聞,有傳媒收到多名女性指控曾被他侵犯。摩爾承認認識部分指控者,但否認曾侵犯他們。這跟大圍政治氣氛相關。繼荷里活影壇多名女星自爆曾遭男導演或男星侵犯後,國會亦陸續有多名男議員被指曾侵犯女性。摩爾在民調中的支持度開始下跌,民主黨候選人瓊斯則上升,共和黨建制派亦拒絕支持摩爾。最終摩爾以2萬票的些微差距落敗。雖說差距小,考慮到共和黨過往在亞拉巴馬州的表現,可說是大敗了。

仔細分析得票,2016年的參議員選舉中,共和黨取得133萬票,今次摩爾只取得65萬票,相對的民主黨只從75萬票跌至67萬票。投票率從62%跌至40%。共和黨方面,民粹派和建制派內鬥,候選人立場極端又爆性醜聞,令很多支持者不願出來投票,民主黨支持者則出來展示對特朗普的反感,加上今次是補選,投票率本來就會比較低,兩陣營誰較能成功動員支持者出來投票就成了關鍵。由於是多個因素齊下,民主黨才能勝出亞拉巴馬州,他們未來能否再攻下其他共和黨票倉是成疑問的。

這也不打緊,因為勝負從來只須看幾個搖擺州分。看回上屆總統選舉,特朗普輸了普選票,靠選舉人票制度才當上總統。所以,令一些投共和黨的州分變成投民主黨才是關鍵,民主黨在本來就贏的州分繼續贏是沒有用的。這也是今次補選跟之前大半年其他民主黨勝出的地方選舉不同的重點。之前幾場地方選舉,每當民主黨勝出,主流反特朗普傳媒都大聲叫好說特朗普玩完,筆者都不這麼樂觀,因為那些州分在去年總統選舉中本來就是民主黨贏的。今次選舉暴露共和黨方面有甚多弱點,即使未來攻不下其他共和黨票倉,民主黨仍大有可能奪回一些搖擺州分。

1%票足令民主黨贏總統

上屆總統選舉,特朗普取得304張選舉人票,希拉莉得227張,看起來差距不小,其實不然。特朗普在密歇根、賓夕法尼亞、 威斯康星三個州都贏希拉莉不足1%,這三州分別有16、20、10張選舉人票,只要這三州的票有一點異動,即變成民主黨273票贏共和黨258票。有多達29張選舉人票的佛羅里達州,特朗普亦只贏希拉莉1.2%。如果共和黨繼續內鬥或特朗普民望繼續低落,民主黨大有機會在2020年贏回總統寶座。當然他們要先選出一名不像希拉莉那麼多醜聞和多人憎的候選人。

更近一點的是明年的國會選舉。眾議院方面,共和黨有239席,民主黨有193席,民主黨要一下子扭轉形勢有一定困難。但參議院,計入今次補選後,會是共和黨51席對民主黨49席,民主黨明年贏2席就能重奪參議院 (50對50的話副總統可以加入投票定勝負,所以50對50仍是共和黨控制參議院)。這本來也是不容易的,因明年改選的34席中,民主黨佔26席,共和黨佔8席,共和黨攻入民主黨的機會本應較大,但現在就難說了。

當然,共和黨也會受到這場選舉衝擊,研究對策。最好當然是停止內鬥,集中部署如何在明年國會選舉中維持優勢,並努力提升特朗普政績增加他在2020年連任的機會。但民粹派和建制派的對立非一日之寒,即使黨高層令一些民粹派代言人如班農收聲,黨基層對建制派的反感也不會立刻消失。共和黨未來內鬥會演成怎樣,值得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