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伊朗的篩選式民主

伊朗總統選舉結束,「溫和保守派」人物「魯哈尼」(Hassan Rouhani) 以50.7%的剛剛好過半數得票當選。伊朗的政制是個非常矛盾的政制。表面上它非常複雜,有無數架床疊屋的系統和機構,各司其職,但實際上又非常簡單,一切都是為了確保「最高精神領袖」一個人的影響力。香港最近常在討論選舉有沒有「篩選」的問題,伊朗是個很值得借鏡的例子。

伊朗政制:繞了個圈還是回到最高精神領袖身上

先從總統選舉講起。伊朗的選舉是直選產生 (由全體選民直接投票選出),也是普選產生 (選民都是一人一票),但卻不是一個公平公開公正的民主選舉。最主要原因,就是總統參選人全部都是經過篩選的。要報名參選總統並不難,今年有超過600人這麼做,但要成為實際候選人就非常困難,只有8人成功入選。

負責篩選的是「憲法監督委員會」(Guardian Council)。這是一個專門負責篩選總統和國會候選人,確保他們是「服從憲法」跟「服從伊斯蘭教」(而且要是伊朗指定的那個伊斯蘭教派系) 的人,才能成為正式候選人的機構。雖然如此,到底何謂「服從憲法」或「服從伊斯蘭教」,準則從來沒有公布過,每次選舉都有數以百計甚至千計的人被篩走,不能參選。以今次總統選舉為例,較知名的被篩走的候選人,包括前總統「拉夫桑賈尼」(Akbar Hashemi Rafsanjani) 和前副總統「馬沙」(Esfandiar Rahim Mashaei)。沒錯,前總統和前副總統,都被指是不夠服從憲法跟國教而被踢走。其實大家都知道,真正原因不是不服從憲法跟國教,而是不服從「最高精神領袖」。

維基上的圖解,注意 Supreme Leader 可以委任 (黑色線)
Guardian Council,然後又可以篩選其他機構的候選人 (橙色虛線)
伊朗自從1979年成立極具宗教色彩的「伊斯蘭共和國」(伊朗正式國名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以來,一直都是由最資深的伊斯蘭教士「最高精神領袖」(Supreme Leader) 掌握實權,地位甚至比總統還要高。最高精神領袖可以委任軍隊將領、司法總監、憲法監督委員會成員等,而總統只能任命政府內閣官員。(嚴格來說最高精神領袖只是委任憲監會的一半成員,其餘成員是由司法總監委任,但司法總監都是由最高精神領袖委任嘛...) 軍隊和法官的重要性,相大家都明白,而憲監會,上面都提過了,是負責審核和篩選總統跟國會候選人,因此實際上最高精神領袖可以縮窄總統跟國會候選人的人選。最高精神領袖,其實可以直接或間接控制所有公職人員的任命跟選舉。

那讀者可能會問,最高精神領袖又是怎麼產生的呢?最高精神領袖是由一個「專家會議」(Assembly of Experts) 選出的,候選人必須是公認的資深伊斯蘭教士 (伊朗信奉的伊斯蘭教派系有一個完整的教士體制)。專家會議本身呢?跟總統一樣,是全民普選產生,但又是要經過憲監會篩選候選人......

所以繞了個圈,要選誰當新任\領袖,還是由前任領袖在控制!在這個制度下,無論誰都逃不出最高精神領袖的五指山!由於整個制度都是由最高精神領袖這位伊斯蘭教士在控制,政治學上一般會將伊朗定性為「神權政治」Theocracy,即以宗教為治國核心的政制。(另一個神權政治國家例子是梵蒂岡。)

不容挑戰的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

哈梅內伊
伊朗至今只有過2位最高精神領袖。一位是1979年革命推翻君主制的「霍梅尼」(Ruhollah Khomeini),另一位是霍梅尼的副手,在他1989年死後就任領袖至今的「哈梅內伊」(Ali Khamenei)。雖然現任總統,即是經常很高調地發表反美言論的「艾哈邁迪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在國際上較為知名,但伊朗國內民眾跟外界分析員都知道,哈梅內伊才是掌握國家大事最終決定權的人。現存其他三位當過總統的人,無論是兩位前總統「拉夫桑賈尼」跟「卡塔米」,還是現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都鬥不過哈梅內伊。

哈梅內伊是一名保守派,對外反美,希望伊朗發現核能 (還有核武?),對內則不容許人反對伊斯蘭教義。拉夫桑賈尼本身是「霍梅尼」的親信之一,但在霍梅尼死後跟新上台的哈梅內伊鬧翻。卡塔米當年參選總統時也為哈梅內伊接受,但期後被視為太開明。現在兩人都被視為是開明派,被哈梅內伊打壓。上一次選舉中原本有望勝出的另一位開明派「穆薩維」現在也是被軟禁中。

但這並不代表做保守派,跟著哈梅內伊反美搞核武就沒事。艾哈邁迪內賈德就是這樣的人,但他的親信兼副總統馬沙,還是被篩走,不准選總統。外界一般相信原因是艾哈邁迪內賈德當選後,自認為羽翼已豐,開始試圖培養自己的勢力,威脅領袖的地位。事實顯示,艾哈邁迪內賈德一派已被哈梅內伊封殺,無論前任還是現任總統,根本都鬥不過真正領袖。

在伊朗,討論屬於哪一個政黨的意義不大,因為到尾所有人的立場都是圍標最高精神領袖,相對最高精神領袖的立場而定位的。

篩選式民主:爛蘋果選個最不爛的?

魯哈尼
結果,今次選舉所有8名通過篩選的候選人,都是為保守派,特別是為哈梅內伊接受的人士。開明派唯有將目標放在一個保守程度最少的人身上。被開明派相中的就是「魯哈尼」,拉夫桑賈尼及卡塔米都呼籲支持者投票給他。另一位也為開明派接受,曾任卡塔米屬下的 Mohammad Reza Aref,更自動退選,呼籲集中票源支持魯哈尼。魯哈尼一開始也不太高調,但他似乎也被開明派說服,到臨選舉時講話越來越放,表示如果當選會改善跟西方的關係。我們也不能排除部份艾哈邁迪內賈德的支持者,也出於不滿哈梅內伊,改為支持魯哈尼這一位已成為反哈梅內伊代表的人,投他一票以示抗議。(艾哈邁迪內賈德本人並沒公開支持任何人。) 魯哈尼最終以50.7%的票剛好當選。(如果沒人有50%得票,最高票2人要進行第二輪投票。)

雖然如此,魯哈尼是否真的已經從保守派變為溫和派,甚至開明派,則還要看其實際行動來證明。

現在香港也常常在討論選舉委員會或提名委員會,是否會有篩選,是否會有「假普選」出現的問題。伊朗正正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假普選」是真的有的。萬一香港真的有假普選,民主派該怎麼辦呢?可能也要參考一下伊朗,在爛蘋果中選個最不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