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區議會選舉前瞻

區議會選舉又到了。雖然我對這個選舉本身的興趣不大,但畢竟是在香港發生,就約略談談吧。

先單刀直入,講一下對選舉結果的預測吧。我粗略看過今屆和上屆的名單和票數,分析了一下可能出現的選舉結果。當然,每個區本身內部可以有很多因素令四年內選民取態有所改變,但我不可能全都知道,所以只能根據上次各黨票數和今次參選政黨的競爭來作預測。有些選區的候選人上一屆拋離對方蠻多的,甚至已經自動當選,那結果就很明顯了。有些選區是上屆候選人以很小的差距當選,或是上屆跟今屆完全換了人選,甚至是新劃出的選區,那就比較難預測了。總括來說,在全部 412 個區議會選區中,接近300個是勝負很明顯,剩下約100個不是。我現在先談一談我對整體結果的預測,再分析一下各黨形勢,也會拿一些重點選區出來做例子。



整體結果預測: (上屆數字)
民建聯 100 席以上 (115)
民主黨 40~50 (59)
公民力量 10~20 (18)
民協 10~20 (17)
西九新動力 10~20 (--)
工聯會 5~10 (1)
自由黨 5~10 (14)
公民黨 5~10 (8)
新民主同盟 ~5 (--)
街工 ~5 (4)
社民連 5 席以下 (6)
新民黨 5 席以下 (--)
人民力量 5 席以下 (--)
其他建制派團體 ~20
獨立民主派 5~10
獨立人士 100 以上

民建聯和工聯會
* 有很多候選人是同時申報屬於民建聯+工聯會的,這類人我會全部歸入民建聯,只有只申報屬於工聯會的人才計入工聯會。
民建聯在上屆獲得 115 席,工聯會則獲得 1 席, 預計今屆會獲得更多議席。這當然跟泛民各黨都有弱點,而建制派在地區工作上更勤力有關。值得留意的是,雖然很多候選人依舊同時申報兩黨,但只申報工聯會的人有上升趨勢。估計這跟兩黨想分開派人參選立法會有關。

民主黨
民主黨在政改風波後雖然整體民望還算可以,但議席數目仍要下降。雖然人民力量的狙擊聲勢浩大,但如果仔細地看的話,會發現民主黨的高危選區中遭人民力量狙擊的並不多,相反遭人民力量狙擊的有不少是民主黨的鐵票區或是本來就沒有勝出的選區,也就是說有沒有狙擊結果也相差不遠。當然,我們還未能知道人民力量的狙擊到底會搶走民主黨多少票,但至少我們可以看到人民力量的狙擊,雖然聲勢頗大,但其實沒甚麼整體計劃性,狙擊的實際效果會如何是很值得懷疑。反而民建聯的地區工作,還有激進派脫黨組成新民主同盟,對民主黨議席的直接打擊應該更大。整體上來說會有大概四十幾個議席吧。

公民力量
雖然這個政黨在立法會中並無議席,但區議會議席卻不少。沙田和西貢區的居民,還有有留意政情的人,都會知道公民力量其實就是劉江華的手下,完全是所謂的"民建聯B隊"。估計這一隊人今次的表現也會不錯,有十幾個議席。

民協
民協表面上遭到民建聯跟人民力量雙重夾攻,但像民主黨一樣,真正會受害的選區其實不多。不過,對於民協來說這些選區實在是一個不能少,所以還是需要嚴陣以待。當然對民協來說,最重要的還是馮檢基的一席;如果連這一席也保不住,民協以後的生存空間恐怕更難看好。整體來說應該能維持雙位數的議席吧。

西九新動力
即是梁美芬那一班人,又是一個"民建聯B隊"。雖然宣傳不多,實際議席數目倒是不少。今次表現應該也會穩定,有十幾個議席。

自由黨
由於不斷有成員退黨,現有的區議員數目本身就已經下降了不少,今次議席數會比上次少是肯定的事。應該會從雙位數跌至單位數。

公民黨
雖然因為多立法會議員而經常上新聞,但區議會方面很弱是眾所周知的事。加上近期不斷因為社會議題遭到建制派圍攻,相信單是要保住現有議席也有困難。應該也是只有單位數的成績。

新民主同盟
民主黨激進派分出來的政黨。成員不少是長期擔任區議員,應該能穩守吧...?但在缺乏強大後盾下,要擴大勢力會有困難。長遠到底會怎樣發展也是很值得留意。應該也是只有單位數的成績。

街工
又是一個很小的政黨,主要是梁耀忠跟幾個屬下。要保住現有議席應該問題不大吧。

社民連
本來議席數就少的了,加上跟人民力量分裂了,應該會更倒退。大概會只剩三四個議席吧。

新民黨
雷聲大雨點小。雖然葉劉經常上新聞,但這對地區工作的幫助恐怕不大。而且由於是新政黨,根基不夠,形勢更惡劣。恐怕也是會只有三四個議席...甚至更少。

人民力量
雖然參選人數眾多,但參選的目標本來就不是要自己贏,而是要搞輸對手,所以對他們自己來說應該問題不大吧...?不過如我上面所說的,人民力量缺乏整體計劃,實際會害到的民主黨/民協議席應該不多。甚至有些人民力量參選的選區是沒有民主黨/民協的。有趣的是,人民力量其實在兩三個選區是有現任議員的,說不定會可以連任到。

整體對陣
總的來說,民主派各黨加上獨立民主派,大概只會有80~100席,保不住三位數。民建聯一個黨已經可以過百席,加上那些B隊,還有傳統親建制的獨立人士(e.g.鄉事派),建制派控制的議席隨時有二百席以上。

順帶一提,蘋果日報多數也會報急。



最後是拿一些選區出來分析一下。

首先是, 部份可能因人民力量狙擊而輸掉的民主黨/民協議席 (Bold者為上屆優勝)

F09 麗閣: 1.馮檢基(民協); 2.趙植東(人民力量); 3.鐘詠淵(獨立); 4.范國輝(民建聯)
上屆結果:1.范國輝(民建聯)2030; 2.馮檢基(民協)2115

G11 啟德: 1.楊振宇(民協); 2.葉志偉(經濟動力); 3.張芬蘭(民建聯); 4.李漢森(人民力量)
上屆結果: 1.廖成利 (民協)863; 2.司徒建華(民建聯)623; 3.葉志偉(自由黨)531

K17 象石: 1.蔡子民(民主黨); 2.陳振中(民建聯); 3.黃志順(人民力量)
上屆結果: 1.蔡子民(民主黨)1565 ; 2.陳振中(民建聯)1463 ; 3.廖志強(獨立)164

L05 友愛南: 1.曾憲康(民建聯); 2.黎家朗(人民力量); 3.蔣月蘭(民主黨)
上屆結果: 1.陳傑芳(民建聯)1108; 2.蔣月蘭(民主黨)1165

Q23 廣明: 1.陳艷珠(獨立); 2.陳堂榮(獨立); 3.舒孝傑(獨立); 4.虞瑋倩(人民力量); 5.莊元苳(民建聯); 6.柯耀林(民主黨)
上屆結果: 1.舒孝傑(獨立)1125; 2.柯耀林(民主黨)1130;3.陳艷珠(獨立)40; 4.林仲科(民建聯)1101

S09 新石籬: 1.陳嘉樂(人民力量); 2.李梓敬(自由黨); 3.梁國華(民主黨)
上屆結果: 1.梁國華(民主黨)2680; 2.黎少棠(自由黨)2445



部份民主派/建制派只在佰仲之間的選區

A04 山頂: 1.陳淑莊(公民黨); 2.陳浩濂(自由黨)
上屆結果: 1.林文傑(自由黨)679; 2.梁永安(獨立)186; 3.陳淑莊(公民黨)795

C11 景怡: 1.楊漢成(獨立); 2.梁國鴻(民建聯); 3.陳耀德(民主黨)
上屆結果: 1.陳耀德(民主黨)2046; 2.梁國鴻(民建聯) 2074

D08 華貴: 1.麥謝巧玲(民建聯); 2.楊小壁(民主黨)
上屆結果: 1.洪天理(獨立)1337; 2.楊小壁(民主黨)2077; 3.麥謝巧玲(民建聯)2161

G01 馬頭圍: 1.莫嘉嫻(民協); 2.林心廉(民建聯);
上屆結果: 1.莫嘉嫻(民協)1943; 2.梁定濤(民建聯)1720

R13 顯嘉: 1.莫偉雄(民主黨); 2.林松茵(公民力量)
上屆結果: 1.莫偉雄(獨立)2022; 2.林松茵(公民力量)2080

R18 大圍: 1.梁永雄(新民主同盟); 2.董健莉(民建聯)
上屆結果: 1.袁貴才(民建聯)2851; 2.梁永雄(民主黨)2768



可能參選超級區議員的知名人士選區

B05 大坑: 1.沈四海(獨立); 2.黃楚峰(新民黨); 3.劉嘉鴻(人民力量); 4.單仲偕(民主黨)
上屆結果: 1.黃楚峰(獨立)1059; 2.李慶偉(民主黨)947

H03 龍上: 1.陳婉嫻(工聯會); 2.林偉基(民主黨); 3.任亮憲(人民力量)
上屆結果: 林文輝(民建聯)自動當選

K06 愉景: 1.王銳德(民主黨); 2.田北辰(新民黨)
上屆結果: 王銳德(民主黨)自動當選

L19 樂翠: 1.陳偉業(人民力量); 2.何俊仁(民主黨); 3.沈錦添(獨立)
上屆結果: 1.何俊仁(民主黨)1606; 2.李錦文(民建聯)1007

R04 第一城: 1.湯家驊(公民黨); 2.黃嘉榮(獨立)
上屆結果: 1.黃嘉榮(獨立)2235; 2.李永成(前綫)13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