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再陷政治危機 May姐仍有望脫險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8%A7%80%E5%AF%9F%E5%86%8D%E9%99%B7%E6%94%BF%E6%B2%BB%E5%8D%B1%E6%A9%9F-may%E5%A7%90%E4%BB%8D%E6%9C%89%E6%9C%9B%E8%84%AB%E9%9A%AA-133441


英國首相「May姐」文翠珊再次面對政治危機,支持「硬脫歐」的脫歐大臣戴德偉和外交大臣約翰遜先後辭職,以示不滿May姐的「軟脫歐」方案,令外界憂慮硬脫歐派會藉機發難向May姐逼宮,英國會陷入政治混亂。筆者倒是持相反意見,或者應該說,我一路以來都是一個意見,就是在脫歐談判這個燙手山芋解決之前,都不會有人向May姐逼宮,不然取代她做首相都是搵自己笨。

看回時間表,May姐是在2017年3月正式向歐盟遞信申請退出,而歐盟條款列明,除非屆時歐盟成員國一致贊成押後,申請國在最遲2年內就要完全退出歐盟,即是英國須在2019年3月前傾完脫歐安排。如果限期前無法傾完,最壞情況就是「最硬脫歐」,即時間一到就自動中斷英歐之間所有合作關係。雖然有「硬脫歐派」政客聲稱這樣也沒所謂,但稍為腦袋正常一點的人都會明白這只會造成政治、經濟、社會混亂,必須避免。

也就是說,就算硬脫歐派政客如約翰遜成功向May姐逼宮取代之,因他要求跟May姐不同的脫歐安排,他上台後必須改掉所有內容重新談判,而且須在半年內完成,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這麼一來,「最硬脫歐」就會在他任內出現,他勢將成為英國史上最臭名遠播首相之一,屆時也會被逼下台。沒有人會想做一個註定失敗和短命的首相吧?所以我的意見是硬脫歐派不會立即向May姐逼宮,至少都會等到她完成脫歐程序,May姐尚可做多至少半年。

另一個方向去想,是就算真的現在挑戰May姐,成數有幾高?May姐看似弱勢,民望不高,黨內內鬥不斷,執政黨在國會也沒有過半數,須依賴北愛民主統一黨的票維持政權,可這不代表硬脫歐派能輕易勝出。的確,只要硬脫歐派發動叛變,May姐就要倒台,但始終保守黨內軟脫歐派人數更多,就算重選黨魁,硬脫歐派亦可能會輸,到時更冇面。保守黨內亂,也可能讓工黨漁人得利。所以硬脫歐派向May姐逼宮前尚有很多計算要做。

那麼約翰遜和戴德偉現在辭職是做甚麼呢?最大可能是為自己保存硬脫歐形象,以及跟May姐保持距離,萬一May姐的談判結果是各方都不滿的,到時就有立場大肆批判一番,再發動逼宮了。如果一路不辭職,跟May姐坐同一條船,又同意她的軟脫歐方案,將來就難有立場挑戰她了。何況兩人現在在政府中的表現也麻麻,不辭職做下去實在無甚加分。

對May姐來說,則可謂有危又有機。今次的辭職潮,短期內是會令她的弱勢形象更加弱勢,但如果可以捱過不被逼宮,之後又成功談判出一份民意可接受的軟脫歐方案,反而可以鞏固她在軟脫歐派中的地位,以及削弱硬脫歐派的氣焰,令兩派都無人有意挑戰她,增加自己繼續做首相的機會。這個情況未免太樂觀,不過是有可能的,亦應該是May姐現在的目標。

以下補充,講了這麼久硬脫歐軟脫歐,到底是甚麼呢?簡單來說就是要跟歐盟維持幾多合作關係的分別。作為歐盟成員國,現在英國跟歐盟組成自由貿易區,商貿相關法律和監管都保持一致,歐盟其他國民可自由在英國定居 (反之亦然),亦要接受歐洲議會和法院在相關方面的制約。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歐盟就講明,英國脫歐後不可能又留在自貿區又減少制約這麼便宜,潛台詞是咁著數豈不是每個成員國都隨時可以脫離?

硬脫歐派想優先減少歐盟制約和移民,必要時退出自貿區,軟脫歐派則想優先留在自貿區,必要時接受部分制約和讓已經定居的移民留下。脫離自貿區,勢必對英國經濟造成衝擊 (英歐貿易佔英國整體貿易一半),為了減少歐盟制約和移民,是否值得呢?受歐盟法律制約,主要是概念上的,對一般市民日常生活其實影響不大,而移民方面,別忘了歐盟移民只是移民的一部分,來自亞非的移民是完全另一件事。

看回國際環境,以往硬脫歐派聲稱脫歐後可以跟其他國家簽自貿協定,令英國經濟更多元發展。但現在特朗普搞美國優先和貿易戰,歐洲跟中俄關係也不好,英國脫歐真的可以跟其他國家發展商貿?退出自貿區還有個關連問題,就是會令北愛爾蘭和南愛爾蘭恢復邊境管制,因兩地會從一致的商貿法律變成不一致。北愛、南愛、歐盟都表明不接受,即是逼英國選軟脫歐。這些都是令英國,特別是May姐政府,選擇軟脫歐方案的考慮。

1 則留言:

  1. 亞非移民先登陸萬事容易的德法意,再通過歐盟內自由移動到達英國。這是疑歐派最擔心的「中門大開」政策。要限制移民,就要限制歐盟內自由移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