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立法會選舉分析(一)

還有一星期就是立法會選舉,總要分析一下。先旨聲明,叫(一)是因為我不知道今天可以打到幾多。

我今次的分析首先會看民調數字,來推算到底各候選人的當選機率高不高。先講一下怎麼看我弄的圖,因為都幾複雜。


採用的是NOW+港大民研的民調數字。

A行 是選區和候選人名稱

B行 上面是該選區的應選議席, 下面和候選人所屬政黨

C行 上面是基本門檻和安全線, 下面是候選人狀況
re=現任議員, old=前任議員, new=未做過議員

一般所講的基本門檻其實是指"黑爾數額",這是香港所採用的比例代表制下,用來計算席位的方程式,計法是 100/M (M=議席數),名單每拿到數目的票,名單就有一人可確定當選。(詳情之後再講) 雖然一般人都將此數字當作安全線來用,但其實這只是選制下用來計算議席的工具,並不代表候選人能安全當選的安全線。真正的安全線的計法是 100/(M+1)。要解釋為什麼安全線是這個方程式很麻煩,總之舉個例子來說,在只有一個議席的情況下,如果用100/M來計算,就是要100%票才安全,但用100/(M+1)來計算,則是要50%。在有兩席的情況下,100/M是50%票才安全,100/(M+1)是33%......大家看看明不明白吧。總之我是用100(M+1)來計算安全線的。

D至H行是民調數字
為了簡化我每星期只用一天的民調,不然會水蛇春咁長。

I行是當選機率 (依民調數字計算)
safe=安全;high=大機會;equal=機會均等;little=細機會;no=no chance

J行是預計當選者
*是估計會當選, ?代表要爭議席, 有幾個?就代表剩幾個議席可以爭。

講完怎麼看就直接看各區了...




首先是港島區。考慮到民調有差不多3%誤差,其實大部份候選人的支持度,意外地跟月初時差不多...?
曾鈺成,葉劉,陳家洛幾乎可以確定會當選。單仲偕雖然民望下跌,但催谷民主黨基本盤下應該還是足以當選。鍾樹根最大機會獲配給鐵票,雖然民調表現一般,但跑出機會較大。何秀蘭,劉嘉鴻,王國興也仍有機會當選。劉健儀和勞永樂要孤軍作戰,比較不看好。雖然公民黨不斷說要讓陳淑莊連任,但起碼要有22~23%才可以,所以相信陳淑莊會無法連任。
值得一提的是依最新數字來計算,如果不把勞永樂歸入民主派的話,建制派的支持度(48)較民主派(43)略為優勝。



九龍西。
相信無人會認為黃毓民會不能連任。蔣麗芸靠民建聯鐵票足可勝。梁美芬雖然民調一般,但如獲中聯辦配票,仍有很大機會當選。黃碧雲、毛孟靜和譚國僑,3個民主派爭餘下2席。值得一提的是譚國僑的民望明顯較早前提高,相信是跟動員了馮檢基和地區人員催票有關。
可以預期此區結果會是3民主vs2建制。民主派毫無疑問佔優 (支持度68vs30)。



 九龍東。民調變化比較大的一區。
陳鑑林雖然廢,但靠鐵票可以穩陣當選,真吹漲。梁家傑支持度略為下降,但仍足以當選。黃國健和謝偉俊支持度差不多,但到緊急關頭,相信有工聯會支持的黃國健會有較大機會獲得配票。胡志偉,黃洋達,陶君行最新民望差不多,3人都仍有機會當選,但民主黨在地區有一定動員力,而黃洋達則有黃毓民做後盾,陶君行在3人中比較不被看好。
整體上來說泛民支持度(54vs42)較高,正路來說結果本來應該也是3vs2的,但由於參選人間競爭較大,謝偉俊可能可以偷到雞。




新界西,議席較多,競爭也較激大。候選人支持度明顯被分薄。
譚耀宗,郭家麒沒有問題。田二少、李卓人、梁耀忠、陳偉業也應該可以當選。李永達要看動員結果如何,老婆則是機會較小。剩下只有2席,建制派不可能讓麥美娟、陳恆鑌和梁志祥3人同時當選,相信要放棄其中一人。
雖然競爭較激烈,但結果相信會是民主5vs建制4。整體支持度差距是54vs39。



新界東。真正的七國咁亂。選情最激烈,結果最難預測的一區。
只有長毛,卿姐,大少和克勤4人是明顯跑出,即共有5席是未能估計會由誰當選! 共有5個民主派和4個建制派競逐餘下席位。不過個人估計這5席較大機會是會由3個民主派和2個建制派瓜分,因為此區的整體支持度是民主56vs建制39,民主派應該較有機會奪得餘下議席。
民主派方面,湯家驊本應也是比較大機會當選的,但最近支持度不知何故低了很多,有一定危險。張超雄支持度是剩下的人當中較高的,但離安全線有一定差距。慢必陳志全支持度上升了不少,入局機會增加。民主黨為保黃成智要連任,可能要全面放棄蔡耀昌。范國威的背景較弱,不太看好。
建制派方面,方國珊背景最弱,當選機會最小。葛珮帆是民建聯,葉偉明是工聯會,龐愛蘭則早已投靠思歪梁/中聯辦,三人都各有背景可以要求配票。但正如我之前說的,建制派在此區的總票數不夠,相信最後其中一人會被放棄配票。



最後是新設的超級區議會。除了真心要為大家訴心聲的白姐姐之外,全部都是政治明星。(雖然白姐姐本身毫無疑問也是明星級)
陳婉嫻肯定能再贏得"票后"之名。何俊仁都應該沒問題。剩下四人支持度相若,民主建制兩派整體支持度也是49vs.47,很難說誰會當選。

先分析到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