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長毛參選影響鬍鬚定胡官?

據說有些人在討論長毛參選會影響鬍鬚多還是胡官多。還用問的嗎當然是鬍鬚。因為兩人有個致命分別:一個好想贏,一個不志在贏。

在提名方面,是會影響胡官較多,因為現在民主派輿情已分為兩派,一是 nobody but john tsang,二是 anyone but john tsang,撐鬍鬚的不會被長毛打動,但撐胡官的只是求其要個不是鬍鬚的人,所以他們是會被長毛拿走的。

為什麼我這樣說支持胡官的人呢?因為胡官肯定是建制派,那些反對 lesser evil 論的人支持他是自打嘴巴,根本是 anyone but john tsang。筆者在 fb 也講過,當日胡官說如果年輕也會參加佔中,因為「好好反」(有些老人家會將「玩」講成「反」),「有得宿營又有免費飯盒仲有人教功課」,「朋友問起你話冇去過咪好冇面」,我就知道此人都是脫不了那種思維。現在好像有些人猛講甚麼回到初衷,提名鬍鬚怎麼對得住佔領,那更沒理由支持胡官。

明報「胡:後生50年我必定去佔中 形容係好好返(玩)嘅地方」http://news.mingpao.com/ins/instantnews/web_tc/article/20161028/s00001/1477617947399

但這對胡官來說是沒大影響的,反正他本來就不志在贏,入到閘也沒可能贏,只是讓他「反」多陣。

相反,即使鬍鬚提名不受影響,這件事卻會影響他在終局的勝算。鬍鬚要贏有兩條路,一是搏到300個民主派選委+300個非民主選委在投暗票時投他,二是搏中央轉態欽點他,而兩條路都必須要藉著高民望,否則選委或中央都沒有理由選他。長毛參選一定會在民調中搶去鬍鬚部分的泛民支持者,鬍鬚的支持度就會下跌,林鄭距離拉近,林營或所謂強硬派就可以說,證明曾俊華不符合「港人擁護」條件啦,中央沒理由轉態讓他做特首。

第二個可能情況,是中央過去容忍林鄭和鬍鬚對決,是因為兩人都是建制派,但如果多了個民主派入局,中央的所謂強硬派就會說反中亂港派又來攪局了,一定要讓林鄭這個強硬派做特首DQ晒他們,加強下令所有人必須歸隊,誰不歸隊就是跟反中亂港一隊,這麼一來就更多非民主選委必須支持林鄭,鬍鬚更難搏大霧了。

當然,鬍鬚為了做足公關騷,一定要死頂說歡迎任何人參選,但我肯定他背後正在傷腦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