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鬍鬚手腕比想像高明

林鄭月娥今日下午舉行造勢大會,場面星光熠熠,大把名人助陣,但恐怕話題度會不及曾俊華早上推出的麥齊光短片。鬍鬚這一招真的很高,不要看他木木獨獨,講話口疾疾,原來他的手腕比我想像中高明。

眾所周知麥齊光是林鄭愛將,當年林鄭獲梁振英邀請做政務司後,是她推薦麥齊光做發展局長,即使後來因租津醜聞下台,仍然發言說相信他,可說是最正宗的「奶粉」一名,不同那些在梁振英冇得連任後才跳槽的人。但他現在說支持曾俊華喎,而且是在曾的選情處於劣勢時這樣講喎,更值得大家細味。

我想到兩件事。第一是怎麼公務員都支持曾?看看林鄭班底,幾乎都是傳統左派或親中商人,怎麼看都是在中聯辦指示下「投贏果個」的跟紅頂白之輩,相反曾俊華班底都是前下屬或學生,單是跟身邊人的人際關係這一層上,高下立見。第二,麥齊光說曾俊華是唯一幫他寫求情信的在職高官,即是林鄭冇寫啦。吓,原來當日話支持麥齊光只是口頭上支持?

筆者以前就想過,如果要爭取建制派選委在投暗票階段投他,鬍鬚一定要起碼找到一兩個梁粉支持。這樣除了可以出其不意,打擊林營士氣和製造話題,還可以向建制派選委們發出一個訊息:我用人是真的不分派系和陣營,只有香港營,你們擬於中聯辦威逼利誘提名林鄭都好,投暗票時記得投返我,我做到特首後都不會報復。

但這樣做很高難度,因為梁粉大都是低劣無能和乞市民憎之輩,找梁粉幫手,在選委中可能加分,但在普羅大眾中絕對會減分。所以找麥齊光是高招。他雖然因醜聞下台,但案件最終獲判無罪,而且基本上已被市民淡忘,找他出來不會在市民中扣幾多分。何況他不是梁粉,是奶粉,更能直接動搖林營士氣。林營也不方便攻擊麥齊光,畢竟他給出的撐曾的理由言之成理,重提租津事件插他又會在公務員中引起反效果。

我不太認同有些人講,曾俊華當日是計了這麼多步才幫麥寫信,因為不確定性太多。首先他要一早已經決定選特首。如果麥齊光最終不是脫罪,幫他寫信可能是減分。就算沒事,這樣做也不代表麥齊光就會支持他選特首。而如果對手不是林鄭,麥齊光的支持也不會這麼有效果。所以我個人認為曾俊華當日是在沒計算下幫麥齊光寫信的。加上他選擇現在放出這條短片出來,更加顯示他在不同方面的手腕其實都相當高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