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活在謊言中的執政者

緬甸選舉,在已公布結果的選區中,9成都是民主女神昂山素姬的全民盟奪得,軍方傀儡發展黨只有不足1成,媒體報道說多位高官都「意外」落敗,一些軍方以為是己方「票倉」的選區都是全民盟拋街式大勝。

我想起廿年前波蘭共產黨跟民主派談判後,開放一半國會議席給民主派參選試水溫,選舉前民主派告急說共產黨資源多很難鬥,共產黨也心想我控制國家機械怎會輸給你,結果幾乎所有民主派有參選的議席都由民主派贏得,波蘭共產黨輸到阿媽都唔認得。

這兩個情況,令我想起n年前看過,好像是來自捷克民主派領袖 Vaclav Havel 所寫的故事。我不記得很仔細,但大概是這樣。故事中有個小店老闆,早已不相信共產主義了,仍循例喊口號和在店中貼出馬克思的車頭相。有一日,他突然不再這麼做了,發覺原來沒事發生,然後他身邊的人都開始這麼做,然後不知不覺間,共產黨就消失了。故事的寓意是叫大家不要活在虛謊言中,要活在真實中,謊言終會拆穿,真理終會得勝。

不論是緬甸還是波蘭,執政者活在謊言和馬屁中太久了,以為自己是總統啦總書記啦,就是地位超然,人們都聽自己話,想不起那些地位都是以謊言和虛假堆砌出來,人民從來沒相信過也沒授權過,一有真選擇就立即唾棄他們。

現在香港也是這樣。那些親中派人士,沒一個是真正面對民眾的,卻個個自以為地位好高好超然,是司長喎議員喎校委喎,叻過晒你班刁民廢青,個個語無倫次指指點點,甚麼「天堂留位給我」、「兩三萬票好少」、「示威者先撩者賤」、「學生仔講大話冇人請」、「等著被市民懲罰」等等,但他們都是小圈子,靠向中共拍馬屁才坐上這些位置。試試出來直選,而且不是靠中聯辦配票給你,是自己爭回來的,都拿到兩三萬票,再講啦。

話說不翻查都不記得,何乜堯都有參選過上屆立法會選舉的新界西選區,不過只拿到1萬票,低票到冇人記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