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為何不寫乜乜乜

有網民留言「為何不關心中東」。我看到之後,真是想了很久到底該怎麼講。不如我不直接答,先講例子。我翻查了我的 blog 的紀錄,過去2年寫了起碼10篇關於中東地區的文 (以下未有盡錄):


新一屆和平獎對民主發展的啟示 (突尼西亞)
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5/10/blog-post_71.html

歐洲難民潮反映多方矛盾
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5/09/blog-post_11.html

多國選情 UPDATE (有以色列)
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5/05/update.html

法國恐襲的相關問題
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5/01/blog-post_22.html

中東局勢與回教兩派鬥爭
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42.html

具黎巴嫩特色的選舉 (我有寫過黎巴嫩架)
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5.html

土耳其示威與歐洲夢
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3/06/blog-post_22.html

伊朗的篩選式民主


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3/06/blog-post_6712.html

很老實講,除了寫給傳統傳媒有稿費的文章之外,我的 blog 上多數文章都是看心情寫的,寫到哪裡就寫夠,包括甚麼內容,何時 click mouse send 出去,都是看心情。反正這是我自己的 blog,我寫多寫少都是沒錢收,何不只寫自己有興趣的?

興趣就是興趣,沒得解的。我較有信心自己比一般人認識的多的,主要是政治類題目,特別是選舉和選制。同是政治學,政治哲學、國際關係、公共行政,我也沒甚麼興趣。還有網上已經很多人寫的科學、運動、娛樂、趣聞、吃喝玩樂......我更不認識,也沒甚麼興趣識。我不愛蒲吧、船P、飲紅酒,寧願上網找甚麼法國名人是移民背景、意大利上月通過甚麼政改方案、西班牙下月大選民調有幾多,其實我自己都覺得很怪,但真的沒得解。

真要講的話,我之前有篇「多國選舉 update」(*1),一次過講了斯里蘭卡、新加坡、希臘、葡萄牙、加拿大、土耳其、緬甸、西班牙的大選選情。其實我都大可以問,為何沒人關心斯里蘭卡、土耳其、西班牙?揭開報紙都是加拿大靚仔總理和緬甸昂山素姬?又或者,如果是喜歡美男美女,之前加泰羅尼亞區議會選舉都有美女議員當選,怎麼又沒人提 (*2)?不過我不會這麼問,其他人不關心我又可以怎樣。

(*1 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5/10/update.html)


(*2 in case 有人有興趣知,是講這位
或許有人會覺得都不算太美吧
不過我就覺得怎樣看都強過香港區議會選舉那班所謂「小花」......)


有道是「人生也有涯,而知卻無涯」,書本知識已經夠多,日日新聞又有新事,互聯網資訊爆炸,甚麼都要識,甚麼都要寫,很難耶?我也有一堆題目有興趣寫,像昂山素姬的超然論、大憲章來港 、騎呢網民參選能否成功 (以冰島、西班牙為例)、香港兩三萬票可以當選議員是否因為比例代表制 (我可以斬釘截鐵地說不是)、還有些日本旅行的......但題目太多,時間太少,想了兩日該怎麼寫這個題目呢,第三天又爆單新事,舊題目立即變 out,怎辦。

然後我又不喜歡寫舊聞和翻炒。我不會每次中東有事,就將一些n年前已經寫過的東西,遜尼派什葉派之爭、奧斯曼帝國崩潰、攻打伊拉克、阿拉伯之春、IS崛起 bla bla bla......全部炒埋一碟做隻「罐頭」(*3),就重播一次當新鮮大發現。同樣地,幾日前新聞講葡萄牙政府閃電下台,不過我上個月的文已經寫過了,就不寫啦。瑞士大選,上次大選時寫過些背景了,今次就沒興趣寫其他啦。波蘭大選,沒甚麼興趣,不寫啦。最多貼多次舊文條 link 囉。
(*3 指那些沒時限性、不急於「出街」、隨時可回帶翻播的新聞) 

所以,最後,網民的話,我覆不覆,覆幾長幾短,也是看興趣和心情,沒得解的,請見諒。

終於講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