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歐盟是左是右?

歐盟鋒會例子 (2011) (WIKI 圖片)

希臘公投向緊縮政策說不,有評論員說歐盟左膠包容主義失敗是死因,又有評論員批歐盟右派自由經濟失敗是死因,教人摸不著頭腦,到底歐盟是左是右。其實歐盟是左右都支持,又左右都反對。聽起來像廢話,但且聽解說。

先看回歐盟的歷史。歐盟1993年正式成立,但歐洲一體化或聯邦化的概念的落實,一般會追溯到歐盟的前身歐洲煤炭共同體 ECSC (1952年成立)。它讓成員國能以零關稅互相購買煤和鋼等工業原料,並且成立一個權限能跨國執行的中央監管機構。當時歐洲剛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百廢待興,同時蘇聯威脅赤化,美國放水支持西歐合作,德法意比荷盧六國於是放下仇隙,透過成立煤炭共同體,將大家在政治和經濟層面捆綁在一起,既能搞好經濟增強實力,又能減低對立氣氛。

簽紙成立煤炭共同體的西歐國領導人被視為歐盟「國父」,包括西德總理 Konrad Adenauer、法國總理 Robert Schuman、意大利總理 Alcide De Gasperi、煤炭共同體首任主席 Jean Monnet (法國人) 及比荷盧的領導人等等。德法意三位總理都是屬於中間偏右政黨,煤炭共同體又是以搞好經濟為號召,因此歐盟成立之初確實是由中間偏右陣營主導。

煤炭共同體後來進一步擴展為經濟共同體 EEC,以大市場、零關稅、經商自由、資本移動自由、人口移動自由等作為招徠,吸引了更多國家加入。再成為歐盟 EU 後,在政治、財政、貨幣、法律、社會等多方面進一步融合,加上蘇聯倒台後東歐國家搶著加入,歐盟才囊括大半個歐洲,真正成為歐洲的代表。

歐洲的中間偏左陣營一開始對以自由經濟為主要論述的煤炭和經濟共同體有保留,但後來看到歐洲一體化也能加入穿越國界、溝通包容等左派論述內容,又不斷成立更多監管機構、反壟斷法、勞工法、人權法、環保法等,全都符合左派喜好,漸漸變成歐盟支持者。歐盟還有地區基建費補貼窮國,也是受左派歡迎。

所以時至今日,不論歐洲的中間偏右還是偏左陣營,都是支持歐盟的。反歐盟的主要來自極右和極左人士。極右人士指責歐盟破壞成員國主權、引入移民、硬性要求過多的人權自由,極左人士則指歐盟太著重自由經濟、對基層幫助不足、被美國牽著走等等。所以我開首說歐盟是 (中間偏) 左右都支持,又 (極端) 左右都反對。須注意的是,極右較傾向否定整個歐盟的概念,而極左較強調歐盟錯的是經濟政策,有些不同。

於是在今次歐債危機中,儘管出發點不同,極右和極左都同樣大罵歐盟。希臘上周公投向緊縮政策說不,各地左膠歡呼民主勝利之餘,各地極右排外法西斯亦同樣歡呼民主勝利。昨日歐洲議會開會,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現身,各地極右派就狂讚他成功向歐盟霸權說不,證明歐元和歐洲一體化注定要失敗云云,但齊普拉斯的盟友亦反擊叫他們別乘機抽水。

現時歐洲議會有8大黨團,他們是由成員國中理念相近的政黨合組的跨國政治聯盟,4個堅定或傾向支持歐洲一體化,另外4個堅定或傾向反對。以下簡介這8大黨團、立場、黨勢、組成政黨及名人例子,讓大家理解一下。

歐洲人民黨 European People's Party (EPP)
中間偏右、保守主義、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
217 / 751 歐洲議會議員
10 / 28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
德國 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 (總理默克爾)
法國 The Republicans (前總統薩爾科齊)
意大利 Forza Italia  (前總理貝佬)
西班牙 People's Party (首相 Mariano Rajoy)
波蘭 Civic Platform (總理 Ewa Kopacz)

歐洲自民聯 Alliance of Liberals and Democrats for Europe (ALDE)
中間偏右、自由主義、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
70 / 751 歐洲議會議員
7 / 28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
荷蘭 Party for Freedom and Democracy (首相 Mark Rutte)
比利時 Reformist Movement (首相 Charles Michel)
芬蘭 Centre Party  (總理 Juha Sipilä)

歐洲社民聯 Progressive Alliance of Socialists and Democrats (S&D)
中間偏左、社民主義、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
189 / 751 歐洲議會議員
8 / 28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
法國 Socialist Party (總統奧朗德)
德國 Social Democratic Party (副總理 Sigmar Gabriel)
意大利 Democratic Party (總理 Matteo Renzi)
英國 Labour Party (前首相貝理雅、白高敦等)
瑞典 Social Democratic Party (首相 Stefan Löfven)

歐洲綠黨聯 The Greens–European Free Alliance (GEFA)
中間偏左、環保主義、傾向支持歐洲一體化
50 / 751 歐洲議會議員
0 / 28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
德國 Alliance '90/The Greens (前副總理 Joschka Fischer)
法國 Europe Ecology – The Greens (社運人士 Daniel Cohn-Bendit、José Bové 等)
瑞典 Green Party (副首相 Åsa Romson)

歐洲聯合左派 European United Left–Nordic Green Left (GUE-NGL)
極左、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傾向反對歐洲一體化
51 / 751 歐洲議會議員
1 / 28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
希臘 Coalition of Radical Left (總理齊普拉斯)
西班牙 Podemos (黨魁 Pablo Iglesias Turrión)
德國 The Left

歐洲保守改革黨 European Conservatives and Reformis (ECR)
中間偏右、保守主義或民族主義、傾向反對歐洲一體化
74 / 751 歐洲議會議員
1 / 28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
英國 Conservative Party (首相卡梅倫)
波蘭 Law and Justice (前總理 Jarosław Kaczyński)
德國 Alternative for Germany

歐洲自民黨 Europe of Freedom and Direct Democracy (EFDD)
極右、保守主義或民族主義、堅定反對歐洲一體化
45 / 751 歐洲議會議員
0 / 28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
英國 UK Independence Party (黨魁 Nigel Farage)
意大利 Five Star Movement (黨魁 Beppe Grillo)
瑞典 Sweden Democrats (黨魁 Jimmie Åkesson)

歐洲國家黨 Europe of Nations and Freedom (ELN)
極右、保守主義或民族主義、堅定反對歐洲一體化
37 / 751 歐洲議會議員
0 / 28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
法國 National Front (黨魁 Marine Le Pen)
意大利 Northern League (黨魁 Matteo Salvini)
荷蘭 Party for Freedom (黨魁 Geert Wilders)

支持派大致佔7成議席和幾乎所有成員國領導人,是歐洲政界主流,反對派佔3成議席,是少數派。雖然如此,反對派在媒體上佔不少版面,有一定聲勢,仍能透過輿論影響歐盟政情。

另外,留意4個反對派中,有1個極左和3個極右,為何極右要分成3個黨團呢?首先,歐洲保守改革黨 (ECR) 的英國代表是保守黨,而歐洲自民黨 (EFDD) 的英國代表是英國獨立黨。這兩個黨雖然都反歐盟,但在國內是會搶選票的競爭對手,所以分開組織黨團。然後,這兩者都不敢跟法國國民陣線的 Marine Le Pen 或荷蘭自由黨的 Geert Wilders 合作,因這兩人都在歐洲惡名昭彰,而英國保守黨和獨立黨都不想被國內選民當成跟他們是同路人,於是 Marine Le Pen 和 Geert Wilders 又自行組一個黨團 (ELN)。所以反對派內也是各懷鬼胎。

至於支持派或主流派中,兩個中右佔287席,兩個中左佔239席,差距不算很大,但計國家領導人的話,中左只有8國,中右是佔壓倒性的17國。從這個角度計的話,我們的確可以說現時歐盟政治是中間偏右路線佔上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