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希債危機各方想甚麼

文章已於《am730》刊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72209


希債危機,又談判又公投又談判,搞極都未完。歐盟說下周日是最後限期,但孰真孰假還說不定,因為各方說法都一時一樣。今次就談一下各方立場為何導致這個局面。

各國領袖都想希臘留在歐元,這是肯定的。對德法等歐盟主導國來說,希臘脫歐的即時經濟震盪會波及其他國家,而創下成員國退出的先例,對歐盟是個重大政治挫敗,國際地位嚴重受損。對希臘來說,脫歐同樣是下策,不再使用歐元會造成巨大政治和社會動盪,其他歐盟國再無責任幫他,而且希臘人心理上都是希望跟德國人法國人保持同 level。

有評論認為希臘可向冰島學習,因為冰島幾年前也是有債務危機,人民公投決定賴債,經濟一度嚴重衰退,但最近已開始復甦。可是兩地背景很不同。冰債危機起因是銀行業爆煲,政府想用公帑救銀行被人民阻止引發賴債,並非像希臘是政府本身財赤爆煲。冰島不是歐元成員,可讓貨幣貶值增強競爭力,希臘要貨幣貶值就要先脫歐,勢必造成額外政治和民生動盪。冰島的其他基本因素也較好,如教育水平和工作效率較高,危機前失業率僅2%,較有條件渡過難關。亦有評論指希臘可向俄羅斯甚至中國求助,但俄羅斯自身經濟也陷入衰退,中國最近也是救自己個市都救不到,如何救希臘。

各方都想希臘留在歐元,問題在條件。歐盟想希臘大幅加稅和削減福利而希臘不肯,希臘想撇除部份債務而歐盟不肯。雙方鴻溝過大,又因國內壓力無法讓步,令談判一直無進展。萬一其中一方花光耐性,寧願 no deal 都不要 bad deal,就會一拍兩散,希臘確定脫歐。各方國內有何壓力迫到他們不敢讓步呢?

希臘方面,人民將問題歸咎過往政府貪腐無能,加上緊縮政策令生活大受影響,經濟不斷衰退無起色,越走越激,終於在今年初的大選中懲罰傳統政黨,改投激左聯盟。在這個背景下上台的激左聯盟,即使想留在歐元,亦不敢答應歐盟進行緊縮,甚至有黨員稱,高層接受緊縮的話就會退黨拉倒政府。總理齊普拉斯訴諸民意,舉行公投,結果希臘人說我們爛命一條,說不又如何,而且民調顯示很多人仍以為可以不緊縮又留在歐元,歐盟方會聽他們的話。齊普拉斯當晚出來見記者卻愁眉苦臉,因為他知道談判工作艱巨,唯有撤換四圍辣火頭的財長瓦盧法基斯,先向歐盟方示好。

歐盟方面,德國總理默克爾向來被視為話事人,能一錘定音,但她也不能一意孤行,須考慮其他成員國利益才能服眾,和顧及德國國內民意,不然隨時後欄起火被趕下台。希臘人做債仔做到這麼惡,作為債主的德國人很多已經不想再出錢幫希臘。德國這股民怨形成一個新的政黨,搶了默克爾所屬的基民黨不少票,更令基民黨黨員認為默克爾要聽民意企硬。

跟德國立場相近的還有一眾北歐富國,如荷蘭和芬蘭。他們國內也是有很多聲音反對寬容,特別是芬蘭今年4月大選後有個疑歐派政黨加入了政府,更令該國立場趨強硬。一些不太富裕的東歐國也意外地立場強硬。他們雖然不富裕,為了加入歐盟都努力勒緊褲頭,政府財政反而穩健,例如拉脫維亞國債對GDP僅30%,愛莎尼亞更低至10%,所以他們都覺得希臘人是歎慣世界唔捱得。聞說早前有次希臘和歐盟開會,關上門後罵希臘罵得最兇狠的都是東歐國。

歐盟另一要員法國總統奧朗德,對希臘立場則時硬時軟。當初希臘激左聯盟上台,奧朗德是表現較寬容的,因為他屬於法國社會黨,是左膠一名,認為歐洲左派應該聯合起來反對緊縮政策。可是歐盟政治是流行坐下來講數,希臘激左聯盟日日嘈到拆天,搞串個 party,其他歐洲政府都受不了,奧朗德要跟他保持距離。這又影響到德國,默克爾在國內的聯合政府拍檔是德國社民黨,跟法國社會黨同路,奧朗德變硬的話,德國社民黨也會加強對希臘施壓。希臘公投前夕,法國說投不等於退出歐元,但希臘人真的投了不,法國又改口說總之大家坐下來傾傾,立場搖擺不定。

被貶為歐豬的另外兩個歐洲大國意大利和西班牙,亦對希臘又愛又恨。愛,是因為萬一希臘真的爆煲,作為歐豬的意西兩國會首先受牽連,所以他們不會想希臘死。恨,是因為意西國內都出現像希臘激左聯盟那樣的反緊縮政策政黨,挑戰現有執政黨,所以意西政府又不會想激左聯盟很成功,不然國民就會跟風投反緊縮政黨。西班牙的情況尤其緊迫,該國年底就要大選,而作為前哨戰的今年4月的地方選舉,反緊縮政黨表現甚佳,得票迫近執政黨。

希臘和歐盟的新一輪談判,就看齊普拉斯是否不怕被國人罵接受部份緊縮方案,或者奧朗德能否說服默克爾減少緊縮要求,但暫時來看兩者成事機會都不大。如果今次談不成,也不能永無止境談下去,因為希臘政府和銀行業已經快花光現金,歐盟不出錢就不知會發生甚麼事,如何處置希臘必須有個了斷。默克爾已決定在周日舉行緊急峰會,這是連英國等非歐元的領導人也會出席的全體峰會,是要作最高級別決策時才會召開,恐怕屆時會出現能撼動整個歐盟的重大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