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Eurovision 2015 預告

歐洲歌唱大賽 Eurovision 又來了,由於去年由奧地利代表「鬍子女歌手」Conchita Wurst 勝出,今年比賽會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第一場準決賽在19日、第二場在21日、總決賽在23日周六舉行。今年有40個國家參加,其他7個會自動進入總決賽: 英德法意西 (主要贊助)、奧地利 (去年冠軍)、澳洲 (特邀參加),其他國家要在準決賽得分進入頭N名才能晉身總決賽。想省時間一次過聽完所有作品,可以聽網上製作的 recap:


In case 有人不知道就簡介一下。每個國家會派出一隊代表參賽,觀眾可在比賽直播期間投票 (通常是打電話),有些國家還設有專業評審,然後根據每個國家的觀眾+評審的評價計算分數,如A國觀眾+評審最喜歡的的第1、2、3位分別是B、C、D國,那B、C、D國會分別取得12、10、8分,B國的第1、2、3位是A、C、D國,那A、C、D國會分別取得12、10、8分,如此類推,最後最高分者勝。

暫時賭盤:
1. 瑞典
2. 意大利
3. 澳洲 (沒看錯,是 Australia 那個澳洲)
4. 愛莎尼亞
5. 俄羅斯
6. 芬蘭
7. 挪威
8. 亞塞拜疆
9. 斯洛文尼亞
10. 冰島

先貼出頭3位吧


Sweden Måns Zelmerlöw "Heroes"
一般來說瑞典作品都會有一定水平,今年也不例外,而且北歐國家都會互投對方,較容易拿到高分,所以多人下注也不出奇。資料提供:上次瑞典贏是2012年。


Italy Il Volo "Grande amore" (italian)
意大利的表現比較飄忽,有時很好,又有時很那個......不過堅持用自國語言出賽這一點我覺得是值得肯定啦,因為有些人覺得用英文會比較有利,畢竟觀眾聽得懂歌詞感受會強一點,但全部歌曲都是英文就沒有「歐洲」歌唱比賽的意味了 (個人覺得)。

另外今年這首意大利歌也挺冒險的,因為不是一般流行曲,而是有點偏歌劇的感覺 (還要用意大利文...),個人很驚訝會成為大熱之一。主唱的三人少年團本身也是偏歌劇的,成名作是在電視節目上翻唱意大利老歌 'O Sole Mio 的樣子,貼了在下面。單用聽的是一堆美聲男,但畫面是三個十幾歲的少年,超違和的。


澳洲,之前都寫過一次簡介的了,用一個很硬來的理由 (澳洲長期很多人看 Eurovision) 特邀參賽。參賽作品不差,不是沒機會贏喔,但「歐洲」歌唱比賽由「澳洲」勝出就搞笑了。


Australia Guy Sebastian "Tonight Again"
接下來也可能有參考價值的 youtube 上點擊率,只計大賽的官式片段,不然意大利那首已經達到2500萬 hits 了。

1. 俄羅斯 451萬
2. 亞塞拜疆 435萬
3. 阿爾巴尼亞 315萬
4. 英國 192萬
5. 亞美尼亞 155萬
6. 澳洲 144萬
7. 愛莎尼亞 141萬
8. 比利時 132萬
9. 西班牙 128萬
10. 格魯吉亞 126萬


Russia Polina Gagarina "A Million Voices"
俄羅斯政府好像會視這為國際公關機會之一,派出的代表通常都有一定水準,但觀眾投票時有可能會受對該國的整體觀感印象影響,所以在俄羅斯跟西歐多國交惡之時,想贏還是有點難度。


Azerbaijan Elnur Hüseynov "Hour of the Wolf"
又一個想趁國際活動做公關的獨裁國家,亞塞拜疆也是挺拼命的,會派出緊跟西方潮流的作品,甚至幾年前傳出不惜買票都要贏 (2011年贏過),搞到之後大賽方要修改投票程序......


Albania Elhaida Dani "I'm Alive"
這個也是有點意外,畢竟阿爾巴尼亞在國際上知名度頗一般......

其他也順便評一下的...


Romania "De la capăt (All over Again)"
MV大半都只有一個小孩,在尾段突然跑出一段「有超過3百萬羅馬尼亞人去了外國工作,為了讓他們的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可是孩子們都被遺下了」,似乎是一首有政治或社會涵意的歌?


French Lisa Angell "N'oubliez pas"
聽不懂,但MV那個取景蠻漂亮的。


Hungary Boggie "Wars for Nothing"
因為歌曲名字引起了我的注意,可惜這種路線應該很難取得高分。


Macedonia Daniel Kajmakoski "Autumn Leaves"
有趣的MV表達方式。歌曲本身不算很特別。


Netherlands Trijntje Oosterhuis "Walk Along"
因為荷蘭去年第2所以今年也聽一聽......歌曲本身不算很特別,但個人偏向這種路線。

去年第1的奧地利就應該不用抱甚麼期望了,因為東道主須要花一大筆錢 set up 比賽,沒有國家會想連勝,免得連辦2次比賽,東道主通常會派出一些很明顯是不會贏的歌曲。


Finland Pertti Kurikan Nimipäivät "Aina mun pitää"
最後是這首。根據介紹是由殘障人士組成的樂隊。掌聲鼓勵。但我對這種路線的歌無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