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短評英國大選

英國大選,「奇蹟日」出現,保守黨表現好過預期,達到過半議席,無須再組聯合政府。

筆者之前文章講,兩大黨無法過半,問題出在雙方支持度太相近,只要其中一方稍為拉開距離,就有機會能夠過半。至於小黨崛起的現象,除了蘇民黨比較值得關注外,其影響可說是被誇大了。現在兩黨支持度拉開至6%,議席差距就立即拉開到100席,保守黨成功過半,顯示理論和原則是對的,只是作預測時所套用進去的數字不準確。有些人說民調不準,我就傾向說是有選民臨尾改變主意。畢竟我寫文章很靠民調,如果我從根本上否定民調的作用,我就少了一半東西寫了。改變主意,我想到三個方面。

一是保守黨打經濟牌成功。像我之前說的,民調顯示選民對保守黨搞經濟比較有信心,對工黨搞社福較有信心。而臨去投票前一刻,有部分中間選民覺得,始終是經濟比較重要,於是投了保守黨。

二是保守黨打「反蘇牌」成功。像我之前說的,保守黨其中一個宣傳策略,是拿著民調說,看,如果保守黨輸了,會是工黨加蘇民黨組成政府,難道大家想蘇民黨上台,再搞一次蘇獨公投嗎?這可能嚇到了一些選民,心想,還是保住保守黨好一點,於是投了保守黨。

三是進行政黨輪替的動機不強。看回過去三十年,英國甚少有政黨在一屆後就落敗,例如之前工黨 (貝理雅+白高敦) 執政了13年,保守黨 (戴卓爾+馬卓安) 更執政了18年。如無特別理由,英國選民似乎不太傾向隨便更換執政黨。所以有些人會想,保守黨又不是那麼差,不如照舊算了。

有以上心路改變的選民不用特別多,有2至3%人最後一刻從投別的黨轉投保守黨,一來一回就會造成4至6%的差距。比較一下筆者之前講的民調預測數字跟最新數字 (已公布638/650個選區),會是這樣:

政黨 預測票 / 實際票 / 預測席 / 實際席
保守黨 ~34% / 36.8% / ~280席 / 323席
工黨 ~34% / 30.5% / ~270席 / 228席
蘇民黨 ~3% / 4.8% / ~50席 / 56席
自民黨 ~9% / 7.7% / ~25席 / 8席
英獨黨 ~13% / 12.6% / ~5席 / 1席
綠黨 ~3% / 3.8% / 1席 / 1席

其實真要講,今次還未至於算「奇蹟日」,早兩日加拿大 Alberta 省的地方選舉才真是「大奇蹟日」(BBC 訪問的評論員說「真是豬都識飛」"pigs do fly"),不過那又是另一篇文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