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談民主派做錯甚麼之餘......

林鄭以777票當選,曾俊華以365票落選,還有52票投胡官或白票,很多網民立即分析民主派做錯甚麼令曾俊華輸。但在這之餘,我會想,是否民主派做了不同的事曾俊華就會贏?

民主派的325票,即使 all-in 曾俊華,也需要多276票非民主派的票才夠他贏,這應該是眾皆明白。要這樣做只有兩個可能,一是夠多親中派「走票」,二是北京有人「一人一票」指令親中派轉態。

從結果來看,1194選委中,減去林鄭777票和民主派325票,剩下即走票的非民主派約92人,而這已經包括了一些非民主但也非親中的中間派,如專業人士 (醫生、會計等) 和抽籤選出的耶教界,所以投曾俊華的真正親中派恐怕只有50人左右。如果是這樣,我們之前期望親中派會大量走票,根本就是太天真,高估了他們的思考能力和自由意志。現實是他們絕大多數甘做中共扯線公仔,民望還有民主派做甚麼對他們是完全沒有影響。有記者訪問工聯會議員亡國健,他說現在的走票比想像的多,即親中派一直相信不會有人夠膽走票。事實證明他們自己的評估更為接近,他們很清楚自己人都是橡皮圖章舉手機器。

至於民主派的行動是否會影響北京「一人一票」呢?有人說民主派這麼支持曾俊華,令他失去中央信任。但如果民主派不支持他,當初曾俊華可能連入閘都入不到,那後面的事就更不用講。也就是說,民主派撐他,曾入到閘但失去中央信任,民主派不撐,曾保持中央信任但入不到閘,橫死掂死。很多人期望「一人一票」轉態,源於相信所謂「兩個中央論」,但會不會中央從來只有一條強硬路線?也有評論員寫過,習總過去5年對內和對外都是強硬路線,根本沒有理由相信他對港就會不同,走溫和路線。梁振英在選前不久 (不足一個月) 升做政協副主席,對很多親中派來說也是顯示中共繼續強硬路線。

所以筆者才會在 fb 上說,所謂「敗因」,可能只是「冇記性」,忘記中共幾妄顧民情,忘記親中派幾無恥、沒有自由意志和思考能力。民主派做甚麼可能都影響不到結果,那麼再手指指說這個做錯那個做錯,只是弄錯答案。中共治下的香港,不要說自由搏擊的民主,連只有建制參選的鳥籠民主都不容許,只能有欽點。有人說香港人易呃,被曾俊華呃了,中共連呃你都唔呃,只准你愛佢欽點果個。香港能有開明建制派?溫和民主派?曾俊華,曾鈺成,連葉劉都不准選。曾俊華說大家發了一場夢,那麼夢醒時份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