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也談新界東補選配票


筆者今早上網,見到有文章要解釋為何單議席單票制需要配票,然後就想起以往也經常在網上見人說,比例代表制需要配票,單議席單票制是不需要。只能說香港選舉被扭曲得緊要,連這種事也需要解釋。因為任何政治學書籍都會告訴你,單議席單票制才需要配票,比例代表制是不需要的。

在單議席單票制,每個選區只有一個人能當選,一個贏了,其他全輸,勝敗之差較強烈,較有需要集中票源讓某人當選,或不讓某人當選。比例代表制則有多於一人能當選,每人只須一部份的票就能當選無須集中票源,相對的亦較難 vote 人 out。英國就是使用單議席單票制,每次選舉都會有大量關於配票的討論。下面貼出了去年大選時的 「反文立彬配票指南」(daily mail),開版圖則問「你想誰輸」而不是「你想誰贏」,反映很多人配票時的考慮。

香港採用比例代表制都需要配票,原因一是香港使用「最大餘額法」而非「最高平均法」,後者計算議席的方程式沒有「浪費票」或「太多票」的問題 (這裡不詳述);二是親中派選舉機器強大,能完美地調配選票和計算議席,很多外國政黨是做不到的;三是香港政黨雖多,但選民都以「親中vs泛民」的整體角度看待,不同政黨但同屬親中派或民主派的候選人被視為同一伙人,令選民可以在同一陣營的候選人之間跳來跳去。


先補上這個:2016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候選人

1 劉志成
2 黃成智 (新思維)
3 周浩鼎 (民建聯)
4 梁思豪
5 方國珊
6 梁天琦 (本土民主前線)
7 楊岳橋 (公民黨)

之前也有讀者問我應不應該配票。我就不會直接講大家應該支持誰,只能講,堅持理念投某人一票,跟為了勝算考慮投某人一票,都是合理的投票理由。不過也可以提提大家,考慮是否要配票時可以考慮下面幾條問題:

1. 從情感出發,你對對方 (如周) 的反感度,是否高於你對最支持的人 (如楊/梁) 的好感度。

2. 從理性出發,對方 (如周) 贏所帶來的壞處,是否高於你最支持的人 (如楊/梁) 贏所帶來的好處。

3. 那位並非你最支持,但你可能配票的人 (如楊/梁) ,是不是你可以接受的。

如果考慮過以上三條問題後,你堅持繼續支持你最支持的人,或者你覺得你可能配票的對象你始終是不喜歡的,那你不需要配票。如果你視不讓對方當選為首要目標,而你覺得你可能配票的對象是你投得落手的,那你可以配票。

如果你決定了要配票,接下來就是配給誰的問題,即到底楊或梁打敗周的機會較高的問題。下面是上一屆選舉的結果。就這樣看,其實新界東激進泛民的票相當多,幾乎追上溫和泛民。但本民前的激進,跟激進泛民相比,是不同層次。這些投票給激進泛民的人,有多少是會願意投票給搞武力抗爭、本土主義的本民前呢?我是相當懷疑。

激進泛民/新進泛民
梁國雄 48295
陳志全 38042
范國威 28621
114958

溫和泛民/傳統泛民
張超雄 39650
劉慧卿 37039
湯家驊 32753
黃成智 21118
蔡耀昌 10028
140588

不明顯
方國珊 24594
龐一鳴 6031
何民傑 2875
陳國強 2327
梁安琪 1077
36904

建制派
田北俊 31106
龐愛蘭 23988
邱榮光 5717
60811

傳統左派
葛珮帆 46139
陳克勤 40977
葉偉明 24458
1115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