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民建聯應該登報紙頭版廣告酬謝黃毓民

黃毓民聲言要在區議會派出二百人大隊狙擊民主黨/民協. 如果是真, 結果將會怎樣?

首先, 大家別忘了到時候除了人民力量跟
民主黨/民協之外, 這些選區還會有建制派參選. 考慮到以三者政治立場是這樣

人民力量 >>> 民主黨/民協 >>> 建制派

人民力量的參選不會影響到建制派的票, 相反亦然, 因為兩者立場簡直是差天共地, 除非選民發瘋了才會投對家. 因此上圖顯示出
民主黨/民協將會被人民力量跟建制派兩面包抄, 票源同時被兩邊扯開. 這對於本來民主黨/民協跟建制派就勢均力敵的選區而言是惡夢, 因為民主派票源勢必會被分薄, 只要民主黨/民協跟人民力量都無法一次過集中七~八成的票, 就會兩者同時不敵建制派而令後者當選. 講了一整段就是"鷸蚌相爭漁人得利"的簡單道理.

那麼到底有多少個議席是有這樣的情況? 根據上一屆 (2007) 區議會選舉結果來看有大約 20 個選區. (from wiki, 剔除據本人所知已退出
民主黨/民協的議員) 其中這批是最"高危"會出現議席易手的, 大家可以看到票數相當接近:

A09 寶翠
1.王宏康 1,835 民建聯
2.楊浩然 2,135 民主黨
3.方少華 79 獨立

C26 南豐
1.梁淑楨 1,874 民主黨
2.王吉顯 1,409 民建聯

F09 麗閣
1.范國輝 2,030 工聯會、民建聯
2.馮檢基 2,115 民協

G01 馬頭圍
1.莫嘉嫻 1,943 民協
2.梁定濤 1,720 工聯會、民建聯

G11 啟德
1.廖成利 863 民協
2.司徒建華 623 工聯會、民建聯
3.葉志偉 531 自由黨

G14 土瓜灣南
1.潘志文 980 民主黨
2.吳炫達 826新世紀論壇

G21 愛民
1.蘇慧賢 189 自由黨
2.吳奮金 1,817 工聯會、民建聯
3.陳麗君 2,320 民主黨

J06 佐敦谷
1.黃偉達 1,697 民主黨
2.屈志華 1,499 民建聯

J14 興田
1.陳汶堅 2,096 民主黨
2.孫鴻華 1,822 民建聯

K05 福來
1.岑卓霖 1,444 工聯會
2.趙葭甫 1,777 民主黨

K17 象石
1.蔡子民 1,565 民主黨
2.陳振中 1,463 民建聯
3.廖志強 164

L05 友愛南
1.陳潔芳 1,108 民建聯
2.蔣月蘭 1,165 民主黨

N01 聯和墟
1.余國偉 14 香港中醫師權益總工會
2.羅世恩 1,643 民主黨
3.陳發康 1,530 民建聯
4.關漢貴 207 獨立

N15 天平東
1.連遂蓮 357
2.黃海雄 597 獨立
3.柯倩儀 531 民建聯
4.余智成 813 民主黨
5.聶政強 154 自由黨

S08 新石籬
1.梁國華 2,680 民主黨
2.黎少棠 2,445 自由黨

S10 大白田
1.徐生雄 1,429 民主黨
2.曹立舸 1,151 民建聯

S15 興芳
1.陸景城 106
2.梁嘉銘 1,451 民建聯
3.吳劍昇 1,716 民主黨

S21 翠怡
1.梁金華 191
2.王雪盈 1,893 民主黨
3.張慧晶 1,563 自由黨


如果出現了 20 席易手的情況, 新局勢又會變成怎樣? 上一屆選舉後泛民整體約有區議會 90 席, 而建制派有超過 150 席; 獨立也有 150 席. 20 席易手後, 將變成泛民 70 席, 建制派 170 席; 差距由原本的 2:3 倍變成 2:5!

然後, 大家又別忘了下一屆立法會選舉將會新增 5 席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席, 即俗稱的"超級區議員". 雖然實際選出方法仍未出台, 但可以肯定的是將會跟現時政黨手上的區議會議席有關. 在比數從 2:3 變成 2:5 之後, 泛民要爭取當選超級區議員的機會一定會變小, 結果不但區議會讓建制派壟斷, 連新增的立法會議席也變成囊中之物, 你們說民建聯是不是應該向黃毓民致謝?

可是也許會有個疑問, 黃毓民這麼做有甚麼好處? 表面理由就是他一向說的, 民主黨/民協政改方案背叛香港民主, 民主黨/民協已經變成了建制派, 民主黨/民協跟民建聯是同路人, 所以要集中攻擊民主黨/民協讓他們負責. 可信嗎? 也許吧. 不過更重要的是, 明明大家一看就知道這樣做人民力量根本不會勝出, 到底他們這麼做有甚麼實質好處?

個人認為黃毓民將會得到的"好處"要結合以上兩點--區議會搞局=民建聯選上超級區議員--
來個陰謀論式分析. 這個局面對黃毓民有"好處"嗎? 有. 因為這樣的局面就"證明"了他的"分析"是對的: 民主黨/民協政改方案讓民建聯勝出, 可見這個方案真的是出賣了香港民主, 我黃毓民的看法永遠百發百中. 明眼人也許會看出來這根本是倒果為因, 因為如果黃毓民他沒走去狙擊民主黨/民協就不會搞成這樣. 但是黃毓民手下的一眾善信們會這麼理解情況嗎? 大家心中有數.

簡而言之, 陰謀論的去看, 黃毓民越是打殘民主黨/民協, 民建聯勢力就越大, 也就會逼更多泛民激進派投票給他. 不製造敵人, 又怎麼煽動自己人? 那又會有人問, 難道這樣不是損人利己嗎? 很明顯是. 但大家調頭回想, 他在 2008 年立法會選舉時不就是這樣嗎? 為了確保能從其他泛民選手中吸票, 在選舉論壇上逐個泛民候選人罵個狗血淋頭說他們怎樣不民主. 老實說, 看過這一幕後還會以為他不會損人利己的人才傻吧.

好了, 假設以上的陰謀論成立, 黃毓民這麼做會得到"好處", 但派二百名善信參選難道不是很大工程嗎? Cost 會不會蓋過 benefit? 其實不然. 雖然他聲稱會派二百人, 但明明上屆區議會民主黨/民協才派出百五人, 那就已經打個大折扣了. 明知今次是場硬仗, 兩黨恐怕會派更少人. 又, 民主黨一堆"改革派"區議員都退了黨. 所以實際上民主黨/民協會派出的候選人可能才一百人多一點. 那已經輕鬆一半了. 而在這一百個選區當中, 我已經講過真正有機會造成影響的才廿多個, 即使加上黃毓民他點名要狙擊的民主黨/民協高層也才不過三十個, 所以人民力量真正要動用資源的只有約 30 個選區, 說多不多說少不少, 剩餘的 70 多個選區派人留名即可. 區議會選舉雖然要交按金 3000 元, 但只要 5% 得票就可以取回, 以黃毓民名聲可說是輕而易舉. 也就是說, 那 70 多個選區基本上 cost=0. 而且別忘了他們真正目標不是贏得議席, 而是讓民主黨/民協輸掉議席, 所以剩餘的 30 個選區所需要投放的資源也是有限. 這麼一看, 不是一個很 low cost 的選舉工程嗎?

最後是一個更大的陰謀論. 從另一方面看, 當初設下這個局的也是黃毓民. 因為如果他跟社民連去年不是打鑼打鼓要用五區公投狙擊政改, 民主派就不會被逼分裂, "溫和民主派"也不會通過政改方案, 沒有新政改當然也就沒有現在這新棋局了. 而無論是現在被打到疲態盡現的溫和民主派, 在五區公投被拖下水的公民黨, 差點被膠香蕉掟中的政府跟建制派, 甚至他創黨又退黨的社民連, 所有人都被黃毓民"過了一棟". 所以我們可以想像在經過這一切一切之後黃毓民心中只會OS一句"計劃成功". 香港政界的大黑幕除了中共還有黃毓民. (不過他好像算不上藏鏡人, 因為他蠻高調的) 而雖然被黃毓民"過了一棟", 但從結果上來看政改也通過了, 泛民被分化了, 未來的選舉又等著收"著數", 你們說民建聯是不是要登報紙頭版廣告酬謝黃毓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