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南北韓真的能統一嗎?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8%A7%80%E5%AF%9F-%E5%8D%97%E5%8C%97%E9%9F%93%E7%9C%9F%E7%9A%84%E8%83%BD%E7%B5%B1%E4%B8%80%E5%97%8E%EF%BC%9F-125069


南北韓舉行首腦峰會,金正恩歷史性地踏上南韓土壤,未來我們更可能看到金正恩跟特朗普會談。相較幾個月前很多西方傳媒都說金正恩和特朗普都是瘋的,朝鮮半島隨時爆發核戰,實際發展完全相反。現在有人說他們應該取得諾貝爾和平獎,甚至有人說南北韓統一在望。真的會成事嗎?我們先回顧一下兩韓和美國是怎樣走到這一步。

金正恩自2011年當上北韓領導人,首先做的是鞏固權力。當時他只有約28歲,被確認為金正日繼承人的時間亦不長 (2009年左右),面對一眾年紀和資歷都比自己長的高級幹部,肯定有被架空甚至政變推翻的疑慮。因此他上任後即不斷有軍政高層被肅清的消息,其中以2013年他的姑丈兼北韓第二號人物張成澤突遭處決最觸目。去年刺殺流亡海外的哥哥金正男,再除去一個重要的潛在對手。

但金正恩這麼做亦非全無後果。外界普遍相信張成澤 (及金正男) 跟中國關係良好,金正恩處決張成澤影響了跟中國的關係,金正恩亦一直未有訪問中國。與此同時,他繼續進行核試,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加強制裁時,中國亦數度同意,更加令外界認為金正恩跟中國關係不好。北韓雖然在發展核武方面有進展,但經濟和外交上形勢都越趨嚴峻。

到去年,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他對北韓的強硬超乎外界預期,甚至傳出他不惜跟北韓一戰也要摧毀其核設施。一般來說,因為跟北韓開戰肯定會令南韓和日本遭受重大破壞,向來美國都不會這樣講,但特朗普上台以來各種舉動都顯示他的思維跟正常人不同,而且可以心血來潮就下令炒掉高官或改變政策,令外界開始相信他真的會不惜一戰,可能連金正恩都信了。

另一個轉捩點,是南韓舉行冬奧。南韓去年亦有新總統文在寅上任,因他屬中間偏左陣營,理念上偏向跟北韓展開對話,但礙於北韓核試而美國態度強硬,一直苦無機會。但當他邀請北韓參加冬奧,對方不但答應,還派金正恩妹妹金與正出席,意外地打開了兩韓高層直接對話的契機。而當南韓向美方轉達北韓有意會談,特朗普又爽快答應,更加出人意表。特朗普不是一直表態強硬的嗎?怎麼突然又變了?

正因特朗普思維特異,行事衝動,他此舉雖然意外,但又解釋得過去。他說向北韓施壓的目的是令其放棄核武,故此只要內容包括北韓放棄核武,他願意展開談判。事實上他以前也講過有興趣跟金正恩會面。而他一時一樣也是常有,例如他一邊說跟習近平關係很好,一方面又跟中國打貿易戰。所以就算他跟金正恩談判,亦不代表他完全轉態,還需看他們實際談出甚麼。特朗普也說了,如果他不滿意北韓取態,隨時會拍檯離場。

比起美國和南韓,金正恩的轉變更耐人尋味。有意見認為現在北韓在國際 (包括中國) 制裁下經濟情況嚴峻,金正恩可能只是拖字訣,希望騙到外界放寬制裁讓經濟好轉,實際不會放棄核武。這也是金正日做過的事。但特朗普已經表明必須放棄核武才會接受和談,而且很可能要求讓外國人員進入核設施監察,所以要騙到美國和南韓恐怕不容易。

另一個意見則是,北韓發展核武的目的是自衛,防止美國攻擊,以及當談判籌碼換取其他方面好處。如果美韓答應簽署和平條約和經濟援助,北韓並非不可能同意放棄核武。特朗普說不惜一戰,亦可能改變了北韓的推算,發展核武不一定能防止美國攻擊。這種意見亦包括一種期望,就是接受西方教育的金正恩可能較父親開明。還有一種意見,是最近外國專家分析指,北韓的地下核試場已因不堪負荷部分崩塌,北韓反正都無法開發核武,不如藉機和談。

我們亦可以參考東西德的情況。二戰結束後,西德政府一直不承認東德政權,直至1969年左派上台,西德才跟東德和解和簽署條約,不再堅持「一個德國」原則 (改稱兩德有特殊關係),實際上互相承認對方為獨立國家,並且互設常駐代表 (等於大使) 等等。西德政府後來亦通過各種方式對東德進行實際上的經濟援助。

兩韓和美國的和談,大概亦會觸及簽署和約,放棄核武,解除國際制裁,設立正式溝通渠道等。當中最重要的是放棄核武,其他幾項都取決於它。駐韓美軍的話,根據各方報道,似乎暫時不是重點。個人對兩韓能夠達致東西德那樣的和解審慎樂觀。

東西德最後是統一的,南北韓又會嗎?東西德統一,背景是蘇聯不再支持各衛星國政權,東歐各國同時爆發民主運動,東德人民也藉機發難,而東德政權單靠自己無法維持統治。事實上當時西德政府也被事情進展殺了個措手不及,他們原本不預期這麼快會統一。東德人民教育程度較高,兩德和解後也更了解西德情況,都令他們較有動力追求跟西德統一。東西德和南北韓條件不一樣。

加上南北韓分裂時間較長,南北韓的經濟和社會分別也遠較東西德大,南韓人雖然口頭上說統一好,其實越來越多人不急於統一,以免引發混亂。當然金正恩亦沒有動機真的統一,誰知道他不再是獨裁者了會有甚麼下場。所以北韓和南韓及美國和解,尚有機會在今次會談中成事,南北韓統一就不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