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德國可以命運自主嗎?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8%A7%80%E5%AF%9F%E5%BE%B7%E5%9C%8B%E5%8F%AF%E4%BB%A5%E5%91%BD%E9%81%8B%E8%87%AA%E4%B8%BB%E5%97%8E%EF%BC%9F-81743


德國總理默克爾早前跟特朗普開會不歡而散,隨後在一個場合上說美國和英國再也靠不住,德國和歐洲 (歐盟) 要把握自己命運,引發國際關注。德國在二戰後為了擺脫納粹包袱和抵抗蘇聯赤化,一直是美國堅定盟友,如果現在真的擺脫美國,無疑是一個重大立場改變。但默克爾真的想推動德國命運自主嗎?還是只是為今年9月的大選造勢?外國很多分析員都認為是後者,我也這麼想。

德國打輸二戰後被盟軍瓜分佔領,西德首任總理艾登納明白重建國家必須得到美英法支持,於是堅定不移緊跟他們,換取其信任。這做法雖然助長東西德分裂 (史太林曾提出西德保持中立換取跟東德統一但遭艾登納拒絕),可是也確實讓美英法絕對任信艾登納和西德。1949年美英法佔領區公布新憲法正式成立西德、1951年德法意比荷盧六國成立歐洲煤炭共同體 (歐盟前身)、1953年德國開始向以色列支付賠償、1955年德國獲准重建軍隊和加入北約。

艾登納為了重建軍隊和加入北約可謂花盡九牛二虎之力:對外他要消除剛剛才打完大仗的美英法的疑心,對內則要平息國民對戰爭的憂慮,尤其英法人民可是視德國為世仇,而重建德軍就難以避免要聘用前納粹軍官。但艾登納堅定支持美英法的外交政策,以及德國成功經濟復甦,令他能說服國內外反對聲音。儘管70年代的總理布蘭特啟動「東方政策」改善跟蘇聯陣營的關係,西德在大方向都是跟隨美英法和北約陣營,直到東西德統一後的現在仍是。

現在的德國外交政策大致包括以下幾點,以歐洲特別是歐盟為勢力範圍、在外主要跟隨美英法、同時避免跟俄羅斯硬碰、維持和平反戰形象、絕對不能否認二戰罪行和講以色列壞話。雖然德國在歐債危機中對希臘指指點點,予人一種他很強硬的感覺,但我們要留意希臘在歐盟內屬德國勢力範圍,歐洲以外的事務德國一般是不會高調出聲的,這主要是受到和平反戰那一個重點制約。

例如德國即使在1955年重建軍隊和加入北約,不過都是做演習、後勤和國際救援,一路沒有真正打過仗。德軍第一次參與實戰,要到1999年北約空襲科索沃,以及2001年攻打阿富汗。2003年美英攻打伊拉克,德國就跟法國一起反對。2011年聯合國決定空襲利比亞,德國是投棄權票,之後也沒派兵。2014年美國和法國開始空襲伊斯蘭國後,德國遲了一年才派兵,但也只負責後勤,沒有參與空襲。

因此德國能否獨挑大樑是成疑問的,一來是決心問題,就是上段講的他很忌打仗,二來沒有決心就自然其他方面也做不好。根據北約統計數字,美國一年軍費為6640億美元,德國只有416億美元,比德國窮的法國也有442億美元,英國更有567億美元。美國一個的開支就佔全北約的72%,換句話講所有其他北約國家的軍費加起來都不及美國的一半。而對比GDP,德國軍費為GDP的1.2%,法國是1.8%,英國是2.2%,美國更達3.6%。士兵人數上,德國比美國、土耳其、法國甚至意大利都少。

更糟的是德軍還常常在方方面面都爆出醜聞。例如2015年時就接連被傳媒踢爆裝備嚴重不足,用開的槍種太易過熱要整批換過、參加北約演習時將木棍塗黑扮做槍枝、直昇機和戰機缺乏保養一半是不能在實戰使用、新訂的裝備又遲遲未交貨等。今年則有女兵遇性騷擾遭上司要求裸體跳鋼管舞,還有持極右思想士兵企圖策動恐襲等的醜聞,搞到被視為默克爾愛將的國防部長范德賴恩焦頭爛額。

所以特朗普指責德國對北約和軍費投入不足,不算無的放矢。軍費比人少,又沒有核武,又沒有聯合國安理會否決權,德國除非改變政策大量投入,否則實在很難在軍事和外交上跟其他大國平起平坐。當然,改變又很難,皆因德國面對著兩難。不加軍費被右派說沒承擔,加軍費則被左派說軍國主義。試想想,之前德國叫希臘欠債還錢都被罵納粹復辟,加軍費真是隨時被人罵想打第三次世界大戰。

那麼靠歐盟合作又行不行呢?其實歐盟現在沒甚麼軍事政策,也沒所謂的歐盟軍,因為大部份成員都同時是北約成員,大家實際上就是靠美國。現在特朗普這個態度,歐盟的確有較大動機要自力更生,但上面都提過,北約所有其他成員國的軍費加起來都不及美國一半,歐盟要加起多軍費才夠?現在英國脫歐,又少一個軍事上相對強的成員 (都叫有核武和安理會否決權)。這樣下去,德國靠歐盟就即是要靠法國和意大利......真是一聽就覺得唔得掂啦。

默克爾在這情況下還講命運自主,實在沒甚麼說服力。筆者估計她是見選舉臨近,旁邊法國新總統馬克龍又經常公開寸特朗普,就有樣學樣加入一份,講些很爆的說話吸睛,實際上她也明白現在的德國是難以不靠美國的。

不過這並不代表今次事件不重要,因為德國等盟友怕特朗普失控應該是真怕的。加上退出氣候協議一事,都讓美國形象插水。有分析認為美國國際形象轉差,中俄印等可以有機可乘,筆者是同意的。這可能才是特朗普上台對美國的最大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