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馬其頓改國名所為何事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8%A7%80%E5%AF%9F%E9%A6%AC%E5%85%B6%E9%A0%93%E6%94%B9%E5%9C%8B%E5%90%8D%E6%89%80%E7%82%BA%E4%BD%95%E4%BA%8B-130911


早兩星期,就在全球關注特金會之際,有一單同日發生的國際新聞可能被大家忽略了,就是歐洲小國馬其頓宣布將會改名北馬其頓。為何無端端要改國家名呢?其實這不是無端端,事關馬其頓能否加入北約和歐盟,對地緣政治有不少影響。

馬其頓位於巴爾幹半島,希臘北鄰,人口約200萬,是1991年南斯拉夫解體後成立的新國家。說新國家的話當地人大概不會同意,畢竟大家都應該聽過古代西史有位亞歷山大大帝,就是2300年前的古代馬其頓王國國王。正是這位亞歷山大大帝搞到馬其頓和希臘鬧交,希臘妨礙馬其頓加入北約和歐盟。

作為古代西史偉人,現代希臘和馬其頓當然都想從亞歷山大大帝韜光,加強自己的歷史文化實力,而某程度上,現代希臘比馬其頓更有資格自稱是亞歷山大大帝後人。古馬其頓受古希臘文化影響極深,古馬其頓經常被當成古希臘文化圈的一部分,古馬其頓人最終被希臘人同化,連古馬其頓首都也是在現今希臘境內 (古馬其頓領土橫跨現代希臘和馬其頓)。反觀現代馬其頓人跟古代馬其頓人其實不是同一種族,更接近保加利亞人,是距今1500年前才抵達馬其頓地域。

由於這個問題,自馬其頓脫離南斯拉夫獨立以來,希臘都指責馬其頓想搶奪其歷史文化,甚至說馬其頓有意染指希臘境內的馬其頓地域。由於希臘已經加入了北約和歐盟,對新申請加入者有否決權,希臘一直阻攔馬其頓加入。希臘甚至逼其盟友的歐美多國不可直呼馬其頓為馬其頓,必須稱其為「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英文簡寫FYROM,也就是說標明這個馬其頓跟古代馬其頓是不同的。現在希臘對改名北馬其頓表示歡迎,指這顯示馬其頓放棄成為全馬其頓歷史文化和地域代表的主張。

馬其頓只是個200萬人的小國,加不加入北約和歐盟有很大差別嗎?打開地圖,會看到前南斯拉夫國家被已經加入北約和歐盟的希臘、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包圍,是北約和歐盟勢力範圍的一個缺口。這個缺口正被俄羅斯虎視眈眈,俄羅斯一直試圖加強在前南斯拉夫國家的影響力,讓他們不加入北約和歐盟,確保這個缺口存在。因此前南斯拉夫國家就成為了美歐和俄羅斯之間角力的棋子。當然,北約主要是軍事合作,歐盟則包括經貿和居住權等問題,加入後者過程較繁複,美歐的想法是先讓他們加入北約。

前南斯拉夫國家中,斯洛文尼亞和克羅地亞已經加入北約和歐盟。黑山,以及非屬前南斯拉夫但位置相鄰的阿爾巴尼亞,則是已加入北約,未加入歐盟。剩下的馬其頓、塞爾維亞、波斯尼亞、科索沃是兩者也未加入,但有展開商討。塞爾維亞和科索沃問題是連著的,一日塞爾維亞不解決跟科索沃的領土爭議,都很難加入北約或歐盟。波斯尼亞則因內部種族問題令情況較複雜。相對的,馬其頓只要解決了希臘的反對,加入就可以順暢得多。美國和英法德等都支持希臘和馬其頓解決爭議。

可是,今次馬其頓宣布將會改名,問題就一勞永逸嗎?變數還有不少。第一,改名要獲公投通過才能實施,而馬其頓民意是否支持改名,仍未明確。第二,現屆希臘政府是左翼政府,較不重視民族主義,所以對馬其頓態度較柔軟,但在野的右翼政黨都表明不收貨,必須馬其頓不再叫自己馬其頓才可 (即是無心解決爭議)。希臘明年大選,民調顯示在野的右翼政黨領先,新政府上場後反口,也是有可能的。

除了馬其頓,希臘亦牽涉入另一個領土爭議,就是地中海島國塞浦路斯。該島由希臘人和土耳其人居住,但方在1974年分裂為南北兩半,背後各獲希臘和土耳其支持。由於這個問題,希臘反對土耳其加入歐盟 (土耳其已入北約),土耳其則反對塞浦路斯加入北約 (南塞浦路斯已入歐盟)。近年南北雙方和談有進展,但何時能統一仍是未知。不過考慮到近年土耳其在總統埃爾多安領導下走向專制,跟歐盟關係亦轉淡,即使塞浦路斯爭議解決了,希臘不反對了,土耳其大概還是很難加入歐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