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意大利再成歐盟問題兒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3%80%90%E8%A7%80%E5%AF%9F%E3%80%91%E6%84%8F%E5%A4%A7%E5%88%A9%E5%86%8D%E6%88%90%E6%AD%90%E7%9B%9F%E5%95%8F%E9%A1%8C%E5%85%92-128390


意大利政情近日登上國際頭條,先有民粹政黨達成協議籌組政府,後有民粹內閣提案被總統否決,可能要提早大選。面對亂局,市場反應負面,意大利國債被拋售,股市亦連跌數日。其實筆者兩個月前寫的「意大利大選 黑天鵝再臨」一文已經講過結果很可能是組成民粹政府,所以對事情進展實在不意外,不過還是梳理一下來龍去脈以及跟歐盟的關係吧。

先講解意大利政情。意大利在3月大選後,因無一政黨取得過半議席,政黨間的關係和利益又複雜,籌組新政府一直無進展。其實考慮到議席數字,兩大民粹政黨五星運動和北方聯盟組成新政府是最順理成章,但北方聯盟不想做配搭中的「細佬」,一直僵持不下。直至兩周前總統馬塔雷拉宣布,已經浪費太多時間,兩黨再不組成政府,他會索性自行作出任命,兩黨都擔心自己被排除在新政府之外,才極速達成協議。

可是當兩黨向馬塔雷拉提交建議內閣名單,馬塔雷拉又說不滿經濟部長由公開反對歐元的疑歐派人士出任,要求兩黨換人。兩黨不肯,馬塔雷拉再說不肯的話他會索性自行作出任命,並且立即召見一名意大利裔的經濟學者兼前IMF高層,威脅會任命他組成「技術官僚政府」。兩黨當然表明反對,五星運動更反威脅要彈劾馬塔雷拉。

其實意大利總統自行任命「技術官僚政府」在2011年也出現過一次,不過當時政情不同。時任總理「貝佬」貝盧斯科尼因醜聞纏身及應對歐債危機不力向總統請辭,可是他不支持別的政黨的人做總理,亦不支持提早大選 (他民望大跌,提早大選只會輸硬),寧願支持技術官僚政府。但最新危機中,國會剛剛才大選完一次,佔多數議席的政黨亦表明有意組成政府,總統否決他們和任命技術官僚政府的理據就薄弱得多了。

馬塔雷拉這樣做不單爭議大,問題在即使他做了也未必會達到他想要的結果。第一,五星運動和北方聯盟在國會有過半議席,他們隨時可以用不信任動議推翻馬塔雷拉強行任命的政府。第二,明白到這是個死硬的形勢,根本不會有人夠膽接受馬塔雷拉的任命 (他召見的那名經濟學者已經縮沙)。第三,如果政府倒台引致提早大選,民調顯示各黨支持率無大變化,選舉結果可能依然是五星運動和北方聯盟取得過半議席,到時馬塔雷拉還可以怎樣?

不過,事情還不至於沒彎轉。馬塔雷拉已經表明,他並非不讓兩黨組成下屆政府,也對他們提出的總理和其他人選沒問題,只是反對經濟部長一個,換了他就可以任命。兩黨亦擔心如果馬塔雷拉一路企硬,再贏一次選舉也沒有用,彈劾不是國會投次票就做到,成功逼走馬塔雷拉的機會甚低。何況選民善變,民調現在說他們會再贏,但沒有人能寫包單選舉結果真的會這樣,所以撤掉經濟部長一個人選來換取馬塔雷拉的任命,其實相當划算。這條路仍然有機會行得通。


對歐盟又有何影響呢?如果五星運動及北方聯盟成功獲任命,意大利將成首個有全民粹班底的歐盟主要國。歐盟現時已有不少成員國政府有民悴政黨加入,但他們多是小國如希臘和奧地利,或是東歐國如波蘭和匈牙利,都並非歐盟的骨幹成員。意大利是歐盟第四大國 (英國脫歐後升至第三),也是創盟成員,雖然不如德法般具領導地位,也算舉足輕重,萬一民粹政府宣布脫歐,震撼度不下於英國。

暫時來說,五星運動及北方聯盟都表示不會脫歐,但他們的合組政府協議中列明會大幅減稅又大增福利,勢必令意大利政府財政惡化,而意大利現時國債佔GDP已達130%,情況不可能持續。他們更要求歐盟容許他們增加財赤 (現時歐盟不容許成員國財赤超過GDP3%),甚至有傳他們將會要求歐洲央行寬免債務 (歐洲央行因QE持有大量成員國國債),等於變相賴債。他們公布協議後,市場反應負面,歐盟中央亦表明不認同,一連串因素下才令馬塔雷拉指明不可讓公開反對歐元人士出任經濟部長。

無論重新大選與否,五星運動及北方聯盟組成政府似乎難以避免,意大利跟歐盟中央的衝突只會有增無減,其他國家民粹政府見到,亦會更大膽地挑戰歐盟,一直要求成員國嚴守紀律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肯定頭痛到爆。而當歐盟跟成員國爭吵不斷,各地民眾對於歐盟「反民主」或「逆民意」的印象亦只會加深,民粹情緒更盛。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就在twitter上勸說「請歐盟高層不要只顧向民眾說教」,也是意識到各種「歐盟要求意大利怎樣怎樣」的新聞可能令民意反彈。如何應對各地民粹情緒和民粹政府,軟硬拿到平衡,真的很考歐盟高層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