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意大利大選 黑天鵝再臨?

意大利將在3月4日舉行國會選舉,不少分析員擔心又會成為「黑天鵝」事件。意大利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也是「歐豬」國之一,出現政治動蕩的確可能成為有心人在市場興風作浪的藉口。意大利在2016年亦曾因時任總理倫齊推動修憲失敗辭職,一度被認為會釀成黑天鵝,但最後冇事。當時倫齊辭職,並不影響國會的政黨勢力,倫齊所屬的民主黨及盟友仍然保有過半議席,他們立即推舉時任外長真蒂洛尼接任總理,令政治真空沒有出現。但今次選舉會影響國會組成,如果選舉後沒有政黨能夠取得過半議席,政黨又爭拗不斷組不成聯合政府,政治動蕩就會出現。

意大利今次大選有兩大因素令政治動蕩較大機會出現。首先是選舉制度的改變。以前用開的選舉制度是有條款訂明,最高票的政黨名單 (意國可以幾個政黨共組一張名單參選) 無論得票幾多,都會自動取得過半議席,較易組成聯合政府。可是意國最近修改了選舉制度,令最大黨的優勢減少。意媒基於民調估計沒有政黨能夠取得過半議席,聯合政府可說成定局,問題只在由哪幾個政黨組成。

第二個因素是民粹主義更盛,令政壇更分化。今次選舉有四大陣營競逐 (正如上面提過,可以幾個政黨共組名單),分別是現時執政的民主黨為首的中間陣營、前總理「貝佬」貝盧斯科尼的前進黨為首的右派陣營、新興民粹政黨五星運動 (單獨參選)、以及較弱的左派陣營。意媒預計國會630席中,右派陣營可取得將近300席,中間陣營和五星運動各約150席,左派陣營約30席,沒有陣營可以過半。右派陣營離過半不遠,不是沒機會爆冷達到過半,唯意媒普遍認為機會很小。

右派陣營有最多議席但未夠過半,組成政府就需要跨陣營支持了。由於五星運動表示不會跟傳統政黨合作,左派陣營亦不可能跟右派合作,跟中間陣營合作似乎機會最大,但因兩個陣營又各由不同政黨組成,談判會非常複雜。例如右派陣營雖然以貝佬的前進黨為首,但北方聯盟和兄弟黨兩個極右政黨都預計會取得不少議席,而他們很大機會反對跟中間陣營合作。有意媒揣測,前進黨可能擺脫北方聯盟和兄弟黨,自行跟中間陣營合作。另一個可能是五星運動反口,跟同樣較民粹的北方聯盟和兄弟黨合作。哪一個組合可能出現,還要視乎各黨的實際議席,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發展難測。

無政黨單獨過半 組成新政府變數多

意大利政局變成如此混亂,有多個因素影響。過去廿年,意大利經濟停滯不前,加上歐債危機殺到被逼實行緊縮政策,民眾生活倒退,選民不再信任傳統政黨,令新的民粹政黨五星運動冒起。他們提倡打倒舊有政客和貪腐,要求減稅和加福利,批評歐盟和德國逼意大利行緊縮政策,甚至跟風反對疫苗 (很多學者認為他們的政綱根本亂來)。儘管他們也爆出醜聞,但因民眾實在太不信任傳統政黨,民調預計五星運動仍能取得28%選票。

難民問題,以及其他歐洲國家的極右興起,亦帶動北方聯盟和兄弟黨兩個極右政黨支持上升,民調預計他們分別有14%和5%支持度 (加上五星運動的28%就是有47%人會投給民粹或極右政黨)。此兩黨在5年前的大選只有6%得票 (合計),貝佬的前進黨則有22%得票,令後者明顯是右派陣營的大佬。可是民調預計前進黨今次只會有16%票,即使三黨及其他小黨加起來預計會令右派陣營取得37%票,為四大陣營最多,貝佬卻有被極右兩黨反客為主的危險。

最後,上一次大選中勝出的中左陣營,由於左派不滿兩任總理倫齊和真蒂洛尼的中間路線,指部分政策如削減福利和工人權益太似右派,分裂成中間和左派兩個陣營,分薄了票源。民調預計中間和左派陣營分別會有27%和6%票,如無分裂,本來尚有機會跟右派陣營一搏。

正如前面所講,因選情複雜,選後談判更複雜,現在很難講誰能笑到最後。五星運動雖說不會跟傳統政黨合作,在權力引誘下有可能反口,屆時該黨年僅31歲的領袖馬約有機會問鼎總理寶座。81歲仍無限復活的貝佬,由於貪腐官司法律上不容許做總理,唯視乎前進黨表現仍有望成造王者 (值得一提的是他至今未講明會支持誰做總理)。支持度上升的極右兩黨亦勢必會爭取加上政府。中間陣營方面,前總理倫齊也想再次拜相,或會跟真蒂洛尼爭做總理,不過前提是他們贏得到。總之真的很複雜就是。德國去年9月大選至今搞了差不多半年都未組成新政府,意大利隨時更混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