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速評] 繼奧地利後,意大利亦將有31歲總理?

迪馬約官方fb照片
綜合意大利各大傳媒的票站調查推算,民粹反建制的5星運動表現大超預期,儘管沒有一舉奪下過半議席,但議席拋離其他政黨,肯定成為籌組新政府的要角,其31歲黨魁迪馬約 Luigi Di Maio 有相當機會成為總理。雖然跟鄰國奧地利的新總理庫爾茨 Sebastian Kurz 同年,但迪馬約比庫爾茨大一個月,所以全球最年輕國家領導人仍然是庫爾茨,迪馬約只能屈居第二,不過都是後生過金正恩。另外奧地利只有8百萬人,意大利有6千萬人,而且GDP(名義)全球第8,國際影響力有差。順帶一提是兩人都沒有讀完大學。

筆者綜合各家民調的不負責任推算:支持度/下院議席/參院議席
5星運動 32.5% / 215 / 96
民主黨 19.0% / 135 / 78
北方聯盟 15.8% / 110 / 59
前進黨 14.5% / 110 / 59
兄弟黨 4.1% / 30 / 16
其他 30 / 12
下院630席,過半315;參院320席,過半160

暫時來說,預計下屆政府會是民粹+極右,即5星+北方+兄弟,或民粹+左翼,即5星+民主。不過民主黨是現時執政黨,一直跟5星運動針鋒相對,很多政策立場亦相反,所以民粹+極右的機會較高。如果成真,意大利將推民粹政策,如增加福利、收緊移民、取消強制疫苗等,情況堪虞。唯一可幸的是貝盧斯科尼 (貝佬) 終於玩完。

整體來說,民粹+極右三黨的總得票,從上屆32%大增至52%,既反映民眾對移民的擔心,亦反映對傳統大黨的失望。執政民主黨固然因推行緊縮政策惹來反感,貪腐纏身的貝佬想無限復活亦肯定讓人警戒。貝佬在選舉前夕宣布推薦歐洲議會主席塔亞尼 Antonio Tajani 做總理候選人 (貝佬本人因貪腐案被法院下令不可出任公職) 亦可能是敗招,因塔亞尼在意國國內不太多人識,只讓人感覺是貝佬傀儡。

倒是5星運動在選舉前夕宣布獲得多位著名學者和專業人士支持,又說如果組閣會邀請這些人入閣,可能是加分。5星運動近月亦調整形象,如經常在網上爆粗鬧傳統政黨的創黨領袖格里羅 Beppe Grillo (可當是意版黃毓民) 淡出,由樣子較斯文和在上屆大選後當選下議院副主席的迪馬約擔任總理候選人 (可當是鄭松泰,不過學歷有差),政綱亦不再提退出歐元區等。本來5星運動亦有不少醜聞,可是民眾實在太不相信傳統大黨,令5星運動支持度未有下跌,甚至繼續上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