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意大利大選有幾複雜?



早幾日看到報道說,花旗銀行向客戶表示,雖然周日 (3月4日) 的意大利大選有機會影響歐元和股市走勢,但因選情太過複雜,建議客戶不要浪費時間去理解它,直接等選舉結果分析就算。到底意大利大選有幾複雜?筆者會用幾個列表來講解。

1987
1996
2008
2018 polls
Christian Democracy 34.3%
Left Democrats 21.1%
People of Freedom 37.4%
5 Star Movement 28%
Communist 26.6%
Forza Italia 20.6%
Democrat 33.2%
Democrat 23%
Socialist 14.3%
National Alliance 15.7%
Northern League 8.3%
Forza Italia 16%
Social Movement 5.9%
Northern League 10.1%
Union of Centre 5.6%
Northern League 14%
Republican 3.7%
Communist Refound 8.6%
Italy of Values 4.4%
Free and Equal 6%
Democratic Socialist 3.0%
People’s 6.8%
The Left –Rainbow 3.1%
Brothers of Italy 5%
Radical 2.6%
Christian Centre 5.8%
The Right – Tricolour 2.4%
More Europe 3%
Greens 2.5%
Renewal 4.3%

Us with Italy 2%
Liberal 2.1%
Greens 2.5%



第一個。這是1987、1996、2008、2018年意大利大選的主要政黨得票 (2018為預計) 。可以看到每次大選政黨陣容都不同,換句話說意大利的政黨每隔幾年就來一次大洗牌。

本來意大利政黨是無甚變動的,從戰後即1946年起至1992年為止,每次大選最大黨都是基督民主黨,第二大黨是意大利共產黨,基民黨是永遠執政黨,共產黨是永遠反對黨。不過1992年下半年起,基民黨多名高層 (包括前總理) 因貪腐被捕,支持度暴跌,共產黨則因蘇聯倒台決定改名改路線,令意大利原有政黨構圖瓦解,選民去向不定,新政黨不斷冒出。


2013 Election
2018 polls
Left Ecology Freedom 3.2% / 37
Free and Equal 6% / 25
Democrat 25.4% / 297
Democrat 23% / 140
Union of Centre 1.8% / 8
More Europe 3% / 10
Civic Choice 8.3% / 39
Us with Italy 2% / 15
People of Freedom 21.6% / 98
Forza Italia 16% / 140
Brothers of Italy 2.0% / 9
Brothers of Italy 5% / 40
Northern League 4.1% / 18
Northern League 14% / 100
5 Star Movement 25.6% / 109
5 Star Movement 28% / 150
Others / Regionalists 15
Others / Regionalists 10

第二個列表,是上次大選和今次大選 (預計) 的比較,只計下議院 。政黨從上至下代表立場左至右,有些政黨改了名或重了組,數字分別是得票率 / 議席。上次最多議席的民主黨 (第3行),預計議席會減半,右派 (下半部) 的前進黨 (Forza Italia)、兄弟黨和北方聯盟則會議席大躍進,民粹反建制的5星運動 (尾2) 亦會繼續有相當多議席。過半是315席,可以肯定沒有單一政黨能夠取得過半,必須組成聯合政府。

不過也可以留意幾點:民主黨的得票率跟上屆比其實只跌了2%,為何議席會減半這麼多?還有為何預計5星運動28%票換150席,民主黨23%也有140席,前進黨只有16%也有140席?這是源於意大利複雜多變的選舉制度。

意大利選舉制度的特點是複雜和多變。多變,是在意國真的經常修改選舉制度,今次大選會用的制度是今年1月才通過的,跟上屆的不同,所以意媒其實都不肯定自己做的 seat projection 對不對。複雜,是因它注重選舉結盟,幾個黨可以組成一張名單參選,點票時會計算他們的總票數,令越多政黨組成的名單越有利,但議席又逐個黨分返開計,而且選舉時是同一張名單不代表選舉後一定繼續合作,真是好鬼亂龍。


兩者相加就可以解釋上面提及的問題。為何民主黨議席會減半這麼多?因為上屆大選民主黨+左翼黨的合組名單取得最多票,於是他們獲得額外的議席。今屆大選則預計是前進黨+兄弟黨+北方聯盟+我們與意大利的合組名單取得最多票,於是今次輪到他們獲得額外的議席。5星運動沒有跟其他政黨合組名單,所以較為輸蝕。


2018 polls
Position/Coalition
Leader
Free and Equal 6% / 25
Left
Pietro Grasso
Democrat 23% / 140
Centre-Left / Centre-Left
Matteo Renzi
(Paolo Gentiloni)
More Europe 3% / 10
Centre / Centre-Left
Emma Bonino
Us with Italy 2% / 15
Centre / Centre-Right
Raffaele Fitto
Forza Italia 16% / 140
Centre-Right / Centre-Right
Silvio Berlusconi
(Antonio Tajani)
Brothers of Italy 5% / 40
Right / Centre-Right
Giorgia Meloni
Northern League 14% / 100
Right / Centre-Right
Matteo Salvini
5 Star Movement 28% / 150
Anti-Establishment
Luigi Di Maio
Others / Regionalists 10




第三個列表,中間一行列出了各黨的自身立場和合組名單。但須留意的是,前進黨+兄弟黨+北方聯盟+我們與意大利的合組名單,預計取得295席,依然不及過半的315席。當然,離選舉還有幾日,加上民調不一定準,雖然很小,這個右派合組名單可以取得過半議席的機會仍然是有的。

始終他們無法過半的機會較大,這就是亂龍的時間了。上面提過,選舉時是同一張名單,不代表選舉後維持合作,所以沒有合組名單取得過半,大家就會當沒有發生過,拆散重組,這就甚麼組合都有機會出現了。例如其中一個意媒認為可能出現的組成,是民主黨+更多歐洲+我們與意大利+前進黨+地區政黨,這個列表預計他們會剛好有315席。另一個意媒認為可能出現的,是兄弟黨+北方聯盟+5星運動,雖然這個列表預計他們只有290席。

另外,也可以留意列表最右面一行,有些政黨的領袖有兩個。在前進黨來說,外號「無限復活」「政壇老而不」「政壇打不死」「政界蟑螂」的黨魁貝盧斯科尼,因為涉貪被法庭頒令不可出任主要公職,提出勝選的話由親信 Antonio Tajani 做總理。而在民主黨來說,現任總理 Paolo Gentiloni 並非黨魁,前總理 Matteo Renzi 才是黨魁,故此如果民主黨跟其他政黨達成聯合政府,兩人都有機會做總理。

最後,就算組成聯合政府了,政黨之間肯定有一大堆 give and take 的妥協,沒有一個政黨可以完全實現政綱,於是連政綱是真是假都沒人知。偏偏今次個個政黨都提出又減稅又加福利的政綱,以意大利政府已經身陷財赤債台高築,根本不可能實現。最頂的開版圖就是意國網民諷刺政客的改圖,左邊是「選舉承諾」,右邊是「現實」,雖則也是諷刺兄弟黨黨魁 Giorgia Meloni 的官方宣傳照對比一般意媒照片肯肯定是PS過啦......

總括來說,就是從民調到選舉,從選舉到組成政府,從組成政府到實現政綱,都存在大堆變數,所以意大利大選真係好鬼複雜。花旗銀行建議不要浪費時間去理解,可能真的是正確見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