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日皇退位的相關問題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8%A7%80%E5%AF%9F%E6%97%A5%E7%9A%87%E9%80%80%E4%BD%8D%E7%9A%84%E7%9B%B8%E9%97%9C%E5%95%8F%E9%A1%8C-107023


日本政府決定讓日皇明仁在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將在次日的5月1日即位。為何這件事是由政府決定,而非天皇自己說了算呢?這是因為日本戰後的憲法嚴格規定天皇不能干政,不能發出政治性的言論,令天皇連退休都不能自己決定。今次談談日皇退休掀起的一連串討論。

明仁是在去年8月8日發表的錄影講話中暗示自己有意退位。之所以說暗示,是因為他在片段中沒有講過退位一詞,只是說自己年紀大 (當時82歲) 未必能夠繼續履行職務。由於有關方面在事前已經向傳媒放風天皇有意退位,即使明仁沒有講出口,大眾都理解為他有意退位,政府也著手研究具體安排。

日本憲法第一章訂明天皇是日本的「象徵」,繼承問題按「皇室典範」處理,並且列明只可在內閣建議下進行指定的「國事行為」,如頒布法令、頒授勳章、接見外賓等,天皇本身並無自行處理這些行為的「權能」。因此宣布退位也可能被視為超出憲法所列的行為,明仁只能用暗示的方式講出。反正日本文化也愛說話兜圈,他的暗示大家都懂的。

下一個法律問題是現行法律沒有天皇退位的機制。規定繼承問題的「皇室典範」只說天皇死後由皇儲繼位,沒有寫天皇未死就想退位該如何做。雖然古代日本時有天皇生前退位,最近一次是1817年光格天皇退位,但明治維新時取消了退位機制,因此現在要先修例才能讓明仁退位。日本國會在6月通過了皇室典範的修訂。還有別的法律問題。古代天皇退位是以發表詔書的形式進行,但現在天皇自行撰寫詔書是違憲的,所以退休的具體儀式也要重新制訂。

處理一堆法律問題之餘當然還有最關鍵的實際退位時間的問題。由於換天皇的同時會換年號,一般設想當然是1月1日更換最方便大家,換日曆的同時使用新年號,不然就會前半年是「平成X年」後半年是「某某元年」的情況。但這個設想被處理皇室事務的宮內廳反對,理由是過年時有很多儀式要進行,宮內廳不想由不同天皇主持這些儀式。結果在政府和宮內廳來回交涉後,決定明仁4月30日退位,德仁5月1日即位和使用新年號。

宮內廳是個相對神秘的日本政府機構。雖然它是在政府之下,但其長官是公務員而非政治委任,令它不一定會聽首相的話,是個相對獨立和外界難以監察的機構。那它是代表皇室嗎?也難說,例如外界就常流傳說宮內廳對德仁的妻子雅子施壓太大令她患上抑鬱症 (如迫她生兒子和接受既定的皇室禮法)。事實上德仁亦曾公開暗示宮內廳給予妻子太大壓力,不點名批評有些人對雅子「人格否定」。因此也有花生友期待看德仁上任後如何跟宮內廳大鬥法。

亦有意見認為今次退位不只是皇室的事,也反映日本社會老年化和男女不平等的問題。明治時代人們比現在早去世,如明治天皇59歲逝世,大正天皇47歲逝世,做一世天皇不成問題,但昭和天皇87歲逝世前幾年已是經常入院,父親的例子可能令明仁想趁未有大病退位養生。民調亦顯示日本人普遍明白天皇成82歲想要退休的心情,快些讓「新一代」(德仁亦已57歲) 上位是好事。

皇室典範規定皇位必須傳給男性皇族,撇除明仁和德仁,就只剩文仁、文仁的兒子悠仁、明仁的弟弟正仁三人。德仁和文仁有女兒,但公主們出嫁就會離開皇室,她們的兒子也沒有皇位繼承權。德仁、文仁 (52)、正仁 (82) 不太可能再生孩子,於是日本皇室傳宗接代的大任就會由悠仁 (11) 一人負擔。悠仁有甚麼大吉利是,日本皇室就隨時絕後。

外界就此有不同建議,如容許女性做天皇、容許公主出嫁後保留皇族身份兼容許公主的兒子有繼承權、容許前皇族 (二戰結束後昭和天皇多名遠親被取消皇族身份) 的男性後裔有繼承權等等。最後一項,由於一般民眾都不認識這些前皇族後裔,沒甚麼人支持他們做天皇。前兩項有不少民眾支持,但就遭到執政自民黨內的保守人士 (包括首相安倍) 反對。

有日本傳媒認為天皇退位是一個讓日本社會思考這些問題的機會。與日本相比,歐洲很多國家都容許女性繼位,近年荷蘭、比利時和西班牙亦出現了國王生前退位,表明是讓下一代早點接班和展示新氣象。不過當大家看到執政自民黨人的保守思維,如前參議院副議長山東昭子說女人生夠4個孩子政府應頒獎、黨總務會長竹下亘說外國元首如有同性伴侶不應見天皇、安倍口說鼓勵女性就業但內閣20人中只有2個女人、另外3人是超過70歲等等,要改變恐怕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