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瀕死卻能翻生再連任的安倍晉三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8%A7%80%E5%AF%9F%E7%80%95%E6%AD%BB%E5%8D%BB%E8%83%BD-%E7%BF%BB%E7%94%9F%E5%86%8D%E9%80%A3%E4%BB%BB%E7%9A%84%E5%AE%89%E5%80%8D%E6%99%89%E4%B8%89-100514


早幾個月在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連輸幾場地方選舉,自身又醜聞爆不斷民望大跌,首相安倍晉三一度被外界認為快要丟官。可是他不但捱到現在,更主動要求提早大選,而各家傳媒民調和分析都一致說自民黨會維持大多數議席,安倍可順利連任。為何情況會變成這樣呢?

首先,安倍反應夠快。在情況不妙,外傳將要被人逼宮的時候,他急忙改組內閣和黨領導層,分豬肉給黨內不同派系收買人心讓他們暫時不逼宮,一些高民望議員如野田聖子和河野太郎入閣 (民調顯示近7成人支持他們入閣) 亦讓民望止跌回升。加上國會放暑假在野黨沒空狙擊安倍的醜聞,以及北韓試射導彈等,都對安倍民望有利。

相對的,在野黨自己都七國咁亂。自民黨民望低,最大在野黨民進黨民望更低,換了新黨魁前原誠司上任仍然無起色,前原的新黨領導層中更立刻有成員爆婚外情醜聞要極速辭職,令民進黨民望繼續沉底。在東京都議會選舉勝出的小池百合子亦動向未明。自己民望回升而對手狀況不好,安倍決定賭一舖提早大選。今次提早大選從公布到投票只有約一個月時間,亦讓在野黨難以整理旗鼓。

此時小池卻有動作了,趕緊宣布成立新政黨「希望黨」,民進黨的前原亦隨即跟小池商討兩黨合併,令自民黨一度擔心起來。小池有相對高的人氣和傳媒注意度,民進黨則在全日本都有支部有一定動員力,還有資金和工會支持,兩黨如果磨合成功,確實會成為一股龐大力量,有機會危及自民黨。

可是這個磨合卻不順利,各有盤算的小池和前原都各自犯了錯。前原在未確定合併詳情之前,就跟黨員說大家可以全員過檔,讓他們支持合併,豈料小池隨後卻說只有認同她理念者才可合併,令民進黨內部分派系高呼貨不對辦和騙局。尤其是,小池是支持修改日本憲法,而民進黨向來是反對的,堅持反對的派系 (民進黨內左派) 於是另立新黨「立憲民主黨」。

原本要求黨員理念一致並非不合理的要求,但小池事前未有解釋清楚,招來對手批評她是騙子和搞獨裁搞分化。小池亦有其他毛病。小池現在是東京都知事,選首相就要辭職,但民調都顯示民眾反對這樣,認為小池做了東京都知事才一年就辭職的話是不負責任。於是小池說她不會辭職選首相。可是這樣一來小池的支持者為何要投希望黨呢?投希望黨小池都不會做到首相。還有,那希望黨到底會推舉誰做首相呢?傳媒追問小池她都避答,只說要看選舉結果再說。小池後來公布政綱又被批評很多內容跟自民黨相似。

小池不斷中箭,立憲民主黨卻越戰越勇。他們批評希望黨跟自民黨太相近,說自己才是反安倍的旗手,又強調自己貫徹政治理念,沒有向小池妥協等,民眾意外地受落。立憲民主黨成立一日 twitter 粉絲數目就超越十萬,最新民調亦顯示其支持度追貼甚至超越小池的希望黨,令選舉形勢變化更大。

兩黨相爭,自民得利,在野黨內鬥分散反政府的票,正好讓自民黨更易當選。幾份日本主要報章都預測,眾議院465席中,自民黨可望贏得270席以上,加上盟友公明黨也會有至少30席,兩黨合計有機會超過310席,維持三分二絕大多數,安倍就可繼續推動他的修憲大計。可以說,雖然不是照足原先劇本進行,但安倍趁在野黨混亂提早大選的賭博仍然是賭贏了。

我們亦不可忘了,安倍和自民黨,兩者的支持度雖然有關連卻並不等同。選民不是直接投票選首相,是先選國會議員,國會召開後由議員選首相,所以每個選區內自民黨的候選人本身能耐,以及選舉策略都有影響。自民黨資源多,向來動員力強,加上和盟友公明黨配票,即使自民黨民望不高,在選舉戰上仍然不可輕視。加上兩黨鐵票多,如果投票率低也會對他們有利。

假設自民黨真的大勝,日本政局之後又會有甚麼發展呢?第一個變化是在野黨會變成怎樣,會繼續分裂,還是其中一黨成功崛起將來挑戰自民黨。不過希望黨今次失敗的話,小池未來也很難做日本第一個女首相了。第二個變化是安倍會做多幾耐。安倍的自民黨黨魁任期明年結束,如果他落選或不再參選,也會失落首相之位,勝選則有機會成為日本歷來在位最長首相 (他現時排第五)。如果安倍不做,就輪到第三個變化,誰取代他做首相?日媒普遍預期,無論安倍選不選,總務相野田聖子、前外相岸田文雄、前防相石破茂等都會參選明年的自民黨黨魁選舉。屆時誰會贏,現在還很難說,不過野田贏的話她就會成為日本第一個女首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