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津巴布韋政變與賭王爭產案


近年成為獨裁者摧毀國家經濟帶來民不聊生的典範的非洲國家津巴布韋 (另一典範為北韓),昨日發生政變,首都街頭湧現大量坦克車和軍人,總統穆加貝 Robert Mugabe 據信被軍方軟禁在家。雖然軍方聲稱這不是政變,但除了政變實在想不到別的詞來形容。

今次政變的起因,相信是「果頭近」的穆加貝 (93) 上周炒了副總統 Emmerson Mnangagwa (75),好讓自己的夫人 Grace Mugabe (52) 順利繼位,令副總統的盟友害怕相繼被清算。早兩日軍方司令 Constantino Chiwenga (61) 就召開記者會公開表明不滿,警告如總統繼續亂來清算「革命同志」(參加反英獨立者,包括副總統),軍方不排除插手,變相預告發動政變。今次政變後軍方亦稱不是要推翻穆加貝,只是要清除他身邊的壞份子。

為何軍方不除掉穆加貝?一來穆加貝始終是合法總統,也是反英獨立領袖,殺他缺乏大義名分,二來雖然穆加貝在西方國家聲名狼籍,但跟非洲鄰國關係不錯 (始終很多都一樣是獨裁者),殺掉他或引來國際介入,既然如此不如脅持他做傀儡,等他「香左」或退休讓己方合法地做總統。

事件令筆者聯想到早幾年的賭王爭產案,四房也是輪流脅持...保護賭王,並要他拍片向公眾說明自己一房才是正當的繼承人,當然也不能在此時讓賭王死掉否則就大鑊了。

所以筆者估計接下來津巴布韋軍方也會拍片證實穆加貝安全,表示己方行動為合法,撤去夫人一派的權力,然後就將穆加貝送入ICU讓他從外界眼前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