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合併參選加泰議會有好處

自從西班牙中央政府宣布啟動憲法條款,接管加泰管治權、重新舉行選舉及逮捕獨派人士,逃亡到比利時的加泰政府主席 Carles Puigdemont (獨派) 表示仍然有意參選新選舉,並呼籲獨派各政黨合組名單參選。這除了能顯示獨派大團結,也有實際好處,因為加泰議會的比例代表制對大黨稍為有利,合組名單參選能獲得更多議席。

香港有個「常識」是比例代表制對小黨有利,但筆者其實向來不完全同意這講法,應該說是單單制對小黨過於不利。這兩個講法是有差異的。比例制的宗旨是按得票分配議席,目標是公平分配,因此小黨理應不會較大黨有利,即不應是小黨較大黨取得更多議席。相對的,單單制的目標不是公平分配,可以出現非常極端的結果,大黨即使得票不多也能獲得大多數議席,小黨取得不少的票也可以輸到趴街。以英國2015年大選為例,保守黨36.8%票得到330席的過半議席,獨立黨12.6%票卻只有1席。

比例制之中又可以細分為對大黨輕微有利和沒特別利的計算法,而加泰議會採用的屬前者。看回2015年選舉,由兩個獨派政黨組成的 JxSí (Carles Puigdemont 亦屬此名單) 取得39.8%票 (計所有有效票) 或 41.3% 票 (只計成功通過門檻政黨的票),卻取得45.9%議席。計入另一獨派政黨 CUP 後 (剩下4個黨都是統派),他們共取得48.1%票 (所有有效) 或 50.0%票 (成功通過門檻),卻取得53.3%議席,靠著選舉制度優勢獲得過半議席。

黨或名單 / 得票率(有效票) / 得票率(過門檻) / 議席率
獨派聯合 JxSí / 39.8% / 41.3% / 45.9%
公民黨 C's / 18.0% / 18.7% / 18.5%
社會黨 PSC / 12.8% / 13.3% / 11.9%
我們可以 Sí que es Pot / 9.0% / 9.3% / 8.1%
人民黨 PP / 8.5% / 8.9% / 8.1%
民眾統一 CUP / 8.3% / 8.7% / 7.4%

政黨或名單 / 實際議席 / 按過門檻票推算的議席
獨派聯合 JxSí / 62 / 56
公民黨 C's / 25 / 25
社會黨 PSC / 16 / 18
我們可以 Sí que es Pot / 11 / 12
人民黨 PP / 11 / 12
民眾統一 CUP / 10 / 12

(總議席為135,過半為68)
因此難怪 Carles Puigdemont 今次也想再搞多次獨派合組名單,有時這輕微的差距就是勝負關鍵。統派當然也明白這道理,但他們當中有一定分歧,一是人民黨和公民黨支持強勢鎮壓,社會黨和我們可以支持溝通協商解決,二是統派在中央政府層面也有其他分歧。相對的獨派眼下除了勝選和獨立外幾乎沒有更重要的議題了,因此獨派合作參選的機會較統派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