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補充:一個表看意大利公投

今次的列表,左邊為 Si (yes),右邊為 No。第一行是最後民調的結果 (注:因為投票前有冷靜期,最後一系列民調於2星期前進行)。第二行是支持正反雙方的主要政黨,第三和四行是支持雙方的政要。

現時支持度逾10%的四個大黨中,只有總理倫齊所屬的民主黨一個是支持政改,其餘三個都是反對,而且民主黨內部分裂,前黨魁 Pier Luigi Bersani 和屬於該黨的前總理 Massimo D'Alema 都是反對政改。在意大利國內來說,反政改一方聲勢遠大過支持一方。雖然外國領袖一面倒支持倫齊,但相信不太會影響到意大利國民。

名人方面,國腳保方、盲眼男高音波切利、奧斯卡影帝貝尼尼、導演素雲天奴、去年 eurovision 意國代表 Il Volo 等都支持政改,但從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總統選舉來看,名人效應作用不大,何況反政改的名人亦相當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