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點票update:希拉莉輸給全球化?

美國大選點票如火如荼,update一下。首先這是昨晚我根據民調弄的圖,重點在6個搖擺州:


下面是最新點票進度,上述的6個搖擺州中,賓州希拉莉勝出,北卡州特朗普勝出。但更須留意的是兩個原本預計希拉莉勝出的州,密西根州 MI 和威斯康星州 WI 變成爭持不下。


如果特朗普全取佛羅里達州、密西根州和威斯康星州,他立即夠票勝出:


如果希拉里保住密西根州和威斯康星州,就算特朗普取得佛羅里達州,希拉莉仍有機會:


點票最終如何就要稍後先知,但重點將是為何密西根州和威斯康星州未如預期。這兩個州都是前工業區,過往民主黨靠工會聯繫取得很多票。現在民主黨輸,是否反映美國工業衰落,工會票不夠?或者這些工人認為自己也是全球化中的輸家,認同特朗普的保護主義?相信未來會有很多美媒分析。

另外,亦有美媒估希拉莉可能贏「普選票」,但特朗普贏「選舉人票」。

最後,說好的希拉莉9成機會贏呢?唔好成日講香港民調同分析唔準啦,美國的又識條鐵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