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各取所需的冰島大選


早幾日的冰島大選,兩份報紙出了兩個相反的標題:蘋果 (左) 說反建制派躍升,信報 (右)
卻說反建制派得票低。到底是躍升定得票低呢?這就是分析和報道選舉的一個重點:用甚麼做比較基礎。視乎你用哪一個基礎,兩個標題都講得通。

如果用上屆選舉做基礎,海盜黨從5.1%升至14.5%,當然是躍進;如果用選前民調做基礎,民調預測20%,實際卻得14.5%,那就是得票比預期低。


2013
poll
2016
Independence (gov)
26.7% (19)
25%
29.0% (21)
Progressive (gov)
24.4% (19)
10%
11.5% (8)
Social Democrat
12.9% (9)
6%
5.7% (3)
Left-Green
10.9% (7)
16%
15.9% (10)
Bright Future
8.3% (6)
7%
7.2% (4)
Pirates
5.1% (3)
20%
14.5% (10)
Reform

10%
10.5% (7)




Old 3
64.0

46.2
Others
24.3

48.1

事實是這樣「各取所需」的分析,在其他政黨亦適用。

獨立黨,雖然它跟進步黨合組的執政聯盟無法連任,但單論獨立黨本身表現卻較上屆和預期都好,並且維持第一大黨地位,仍可說是贏家。

進步黨、社民黨、未來黨,表現都較上屆差,但可說在預期之內。

左翼綠黨,較上屆好,而且成為第二大黨。

改革黨則首次參選就成功晉身國會,也算贏家之一。

所以各個黨都有理由說自己是贏家,或至少符合預期。不過人民怎麼看就另一回事了。在我個人來看,進步黨肯定是輸家,而海盜黨亦的確是大熱倒灶,獨立黨意外成最大贏家。

新興政黨大熱倒灶

值得分析的,當然是為何早幾個月聲勢浩大的海盜黨會大熱倒灶。如果我們比較早一點的民調,可以見到海盜黨支持度最高時曾逼近40%,是所有政黨最高,現在14.5%是不足當時一半,還掉到第三位。(下圖紫色線)


我會拿之前的西班牙大選來作比較。剛巧同樣用紫色線的新興反建制政黨 Podemos,支持度一度急升至25%以上,在數次民調中排第一,後來回落並在實際大選中跌至第三。


我想有兩個重要因素,一是平日這些新興政黨罵政府,選民當然聽得過癮,但臨近選舉,選民就會冷靜下來,再想一想,這些人除了罵政府,有甚麼實際政綱和表現呢?如果他們上台了又會怎樣呢?他們的選舉跟香港不同,是真的會影響下屆政府誰上台的。海盜黨比 Podemos 更不好的是,海盜黨發言人兼實際上的黨魁 Birgitta Jónsdóttir,曾經說自己沒興趣當總理,好聽講是不貪圖權位,但亦可能有選民認為是承擔不足。而且海盜黨表明需要跟左翼綠黨等組成聯盟,既然如此反政府的選民不如投左翼綠黨啦,對不對?

第二個因素,是你「sell」新潮和反建制之餘,其他人也能這樣「sell」。在西班牙,紫色的 Podemos 回頭下跌時,我們可以看到橙色的另一新政黨 Ciudadanos 明顯上升,而代表傳統兩大黨 PP 的藍色和 PSOE 的紅色是大致不變,即 Ciudadanos 是在跟 Podemos 爭反建制票。在冰島,紫色的海盜黨回頭下跌時,綠色的左翼綠黨和橙色的改革黨 (要仔細一點看才看到) 則上升,即反建制票同樣是在幾個新政黨之間搖擺不定。

所以帶給各地各類新興政黨的啟示就是,你必須要加強自己的政綱、論述和實力,只「sell」新潮和反建制是不足夠的。

下屆政府組成

暫時來看,組織下屆政府過程並不簡單。冰島國會有63席,過半是32席,有21席的獨立黨在數字上是最容易達標,排第二的左翼綠黨僅10席,只有獨立黨的一半。冰島總統很理所當然地授命獨立黨黨魁首先嘗試籌組政府,如果失敗了才輪到第二的左翼綠黨。

獨立黨需要多11席才能組成政府,因沒有其他政黨有11席或以上,至少需要找兩個政黨。進步黨形象差,很難想像有人會願意跟它合組政府,要 out。左翼綠黨政見差太遠 (獨立黨是右翼),要 out。海盜黨是反建制,曾表明不會跟獨立黨合作,要 out。剩下的改革黨、未來黨和社民黨,一定要有改革黨和未來黨才能湊夠數,改革黨立場是比較接近的,未來黨則屬未知之數。

如果獨立黨籌組政府失敗,下一個輪到左翼綠黨。在撇除獨立黨和進步黨的情況下,唯一選擇是剩下五個黨一齊組成聯盟。但五個政黨要保持合作,難度較兩或三個高得多。

所以說組織下屆政府過程並不簡單。海盜黨仍有一定機會能晉身下屆政府,成為世界各地的海盜黨中首個加入執政團隊者,但機會只有一半半。

社會撕裂

最後提一提,香港常常說社會撕裂,冰島某程度上也有。

根據選前民調,40歲以下的年齡層都是最多人支持海盜黨,40歲以上則是最多人選獨立黨。

http://icelandmonitor.mbl.is/news/politics_and_society/2016/10/19/iceland_s_pirates_a_generational_thing/

另外就是地區差異,年輕人和城市人較支持非傳統政黨,老年人和鄉郊人則較支持傳統政黨。

這些差異都跟很多其他國家類似。

下面第一個表的三個選區是首都圈,第二個表的三個是郊區。


Reykjavik N
Reykjavik S
South West
National
Independence
24.4
25.6
33.9
29.0
Left-Green
20.9
17.6
12.0
15.9
Pirates
19.0
17.3
13.6
14.5
Reform
11.6
12.7
12.9
10.5
Bright Future
7.6
7.2
10.2
7.2
Progressive
5.7
7.4
7.6
11.5
Soc Dem
5.2
5.6
4.8
5.7





Old 3
35.3
38.6
46.3
46.2
Others
59.1
54.8
48.7
48.1



North East
North West
South
National
Independence
26.5
29.5
31.5
29.0
Progressive
20.0
20.8
19.1
11.5
Pirates
10.0
10.9
12.8
14.5
Left-Green
20.0
18.1
10.2
15.9
Reform
6.5
6.2
7.3
10.5
Soc Dem
8.0
6.3
6.4
5.7
Bright Future
3.4
3.5
5.8
7.2





Old 3
54.5
56.6
57.0
46.2
Others
39.9
38.7
36.1
4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