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北韓緬甸是真普選,美德意日是假普選

最近為了洗香港人腦,北京和港府就何謂真假普選,不斷發出混淆視聽的講法,筆者都在思考是否應寫一篇文講一下,但在不知何時寫得出之前,先回應其中一個被人恥笑得特別嚴重的講法,就是特首梁振英講的「合憲法便是真普選」。可能他都知道這個講法太牽強,被問到「那北韓緬甸是否合憲就是真普選」,他都不敢正面回答。

選舉法合憲,理應是很容易做到的事,那不就每個地方的選舉都是真普選嗎?相信大家會這麼想。但其實,看看世界各地,違憲的選舉還真不少,按梁振英的理論,以下地方的都是假普選了:


美國地區法院宣布眾議院選區劃法違憲
Court declares Virginia’s congressional map unconstitutional (華盛頓郵報)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local/virginia-politics/court-throws-out-virginia-congressional-map/2014/10/07/97fb866a-4e56-11e4-8c24-487e92bc997b_story.html


德國憲法法院宣布下議院選舉辦法違憲
German court dumps election law that favored Merkel (路透) :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2/07/25/us-germany-election-court-idUSBRE86O0W820120725


德國憲法法院宣布歐洲議會選舉辦法違憲
Germany Karlsruhe court scraps EU vote threshold (BBC):
http://www.bbc.com/news/world-europe-26351565


意大利憲法法院宣布下議院選舉辦法違憲
Italy's top court rules electoral law breaches constitution (路透):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3/12/04/us-italy-law-unconstitutional-idUSBRE9B30YW20131204


最新鮮滾熱辣:2015年4月9日,仙台高院判去年的眾議院選舉「違憲状態」
一票の格差、仙台高裁は「違憲状態」 昨年衆院選 (朝日):
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H476X4QH47UNHB01L.html


這些地方的選舉為何會違憲呢?這裡就不詳細解釋了。只是,按梁振英理論,看來北韓緬甸的是真普選,美德意日等國反而是假普選,香港應該學習民主的對象是前者不是後者。而只要根據人大831決定通過政改方案,香港的民主程度「超美趕朝」也就指日可待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