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簡談尼泊爾政治

尼泊爾發生大地震,數千人死亡,大量平民無家可歸,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可是以尼泊爾政治的混亂,實在令人憂慮其政府能否做好救災和善後工作。筆者並非尼泊爾專家,但也搜集了一些簡單資料供大家參考。

尼泊爾位於世界屋脊,生活環境嚴峻,人均GDP(PPP)只有約2300美元,排全球150幾名,是全球最窮國家之一,偏偏人口卻意外地多,達2600萬,排全球40幾名。窮人多,自然亂。

尼泊爾以往是君主立憲國,但一直派系林立且政治不明。1995年,毛派共產黨發動武裝革命,尼泊爾陷入內戰。2001年,王室發生怪異血案,王子在飲醉後下殺死國王、王后等多名王室成員後,再吞槍自殺。結果國王的弟弟即位,但在各種陰謀論滿天飛之下,其威信亦大打折扣。

2005年,國王突然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廢除政府,自掌權力,卻激得國內外一致聲討,被廢除的政府甚至和毛派共產黨議和,決定先解決掉國王。數個月後,國王在龐大壓力下中止緊急狀態,再次上台的政府和毛派共產黨達成協議結束內戰。2年後,國會通過廢除帝制,尼泊爾成為共和國,並選出制憲大會撰寫新憲法,豈料這只是另一場亂局的開端。

制憲大會選舉無一黨派取得過半數,毛派共產黨、馬列共產黨、尼大黨三派各持己見,令撰寫新憲法工作無寸進。制憲大會任期到2012年完結時仍未完成制憲,搞到要進行第二屆制憲大會選舉,但選舉後至今仍然未有新憲法。而期間政府內閣在三派之間輪流擔任,自2008年國王退位,尼泊爾成為共和國以來,7年間有過6個不同政府,還有一個臨時政府,即平均一年換一次。

政治如此不穩,也難怪國家未能發展,民生未能改善了。只能說希望三派能合作應對今次災害吧。

最後,在外交上,尼泊爾為中國和印度爭奪的對象,兩國近年都有和尼泊爾政府簽署投資計劃。今次地震發生後數小時內印度第一支救援隊已經抵達加德滿都,中國的救援隊亦於次日抵達。

參考:BBC 的尼泊爾政治大事表
http://www.bbc.com/news/world-south-asia-124993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