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依憲治港?法國大餐

中國總理李克強發表工作報告,在有關香港的段落提及要「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引發傳媒揣測,因為這是首次說香港事務要「依照宪法办事」。那「依照宪法办事」到底是要怎麼做法呢?親中派常常說香港人不熟讀基本法和中國憲法,我就嘗試查找一下。先看看中國政府網上的憲法全文:

http://www.gov.cn/gongbao/content/2004/content_62714.htm

條文有提到香港、特區、基本法等事項嗎?竟然只有一句:「第三十一条 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

所以中國憲法在香港有何效用或如何應用呢?是沒有講明的。那我們接下來就要找有沒有相關的人大規定。在香港政府網上的基本法條文底下,列出了一堆人大相關決定:

http://www.basiclaw.gov.hk/tc/basiclawtext/index.html

當中有個文件九,是1990年4月4日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決定》,是這麼寫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按照香港的具體情況制定的,是符合憲法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後實行的制度、政策和法律,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為依據。」

也就是說,基本法的內容本身就是符合憲法的了,而香港的事務亦應以基本法為依據。

基本法又是怎麼講中國憲法的呢?「第十一條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制度和政策,包括社會、經濟制度,有關保障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的制度,行政管理、立法和司法方面的制度,以及有關政策,均以本法的規定為依據。」

總結,憲法說特區的事參照人大決定,人大決定說特區的事參照基本法,基本法說根據中國憲法特區的事參照基本法,所以繞了個圈,答案都是一樣,依憲治港就是按基本法辦事。

可是這似乎還不是很清楚明白,到底中國憲法各條文能否直接套用在香港呢?我們逐條看看吧:「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

如果中國憲法其他條文可直接套用在香港,香港就要行社會主義、人民民主專政。

可是基本法是這麼寫的耶:「第五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那到底是看憲法還是看基本法?我倒是沒聽過中國官員說香港是實行社會主義,只聽過是實行資本主義。

所以香港的事,似乎的確是「以基本法為依據」,不然中國憲法連開首那一條都已經不適用了。傳媒訪問「專家」,有認為這句可能代表中央想加強對香港管制的法理依據,但基本法早就已經對此有了足夠的規定,甚至「依照宪法办事」本身其實也只會得出「依照基本法办事」這個結論,加入這一句可謂畫蛇添足矣。不然通俗一點講,就是廣東話俚語「法國大餐-多舊魚 (多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