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下議院議長?下議院領袖?



日前英媒報道,兩位英國前高官向臥底記者大談自己如何願意收錢進行遊說工作,服務對象甚至包括「外國勢力」(如烏克蘭企業),引發輿論譁然。但筆者今次想談的不是英國政客如何貪錢,或英國政界如何容易受外國勢力操控,而是筆者第二天讀香港報章,看到有好幾份都將其中一名前高官曾任的官職譯錯了。所講的是港譯施仲宏的 Jack Straw,他曾經出任「下議院領袖」,但香港報章 (包括兩份銷量較高的報紙) 卻說他曾任「下議院議長」。

下議院議長是 Speaker of the House of Commons,下議院領袖是 Leader of the House of Commons,兩詞其實按字面直譯即可,但可能因為香港立法會只有「主席」而無「領袖」,翻譯的記者以為議會領袖就是主席或議長,所以譯錯了。可是這並非無傷大雅之錯,因為這兩個職位雖然只差一字,實際身份和工作卻差天共地。

Speaker of the House of Commons 下議院議長的工作是主持會議,負責點名輪到哪位議員發言,還有就程序出現爭拗時作出裁決,像香港的立法會主席。議長作為議會的名義上代表,而且要管好執政反對兩派議員,理應保持政治中立。英國國會網頁中是這樣講的 (節錄):

The Speaker of the House of Commons chairs debates in the Commons chamber. The holder of this office is an MP who has been elected to be Speaker by other Members of Parliament. During debates they keep order and call MPs to speak. The Speaker is the chief officer and highest authority of the House of Commons and must remain politically impartial at all times. Therefore, on election the new Speaker must resign from their political party and remain separate from political issues even in retirement. The current Speaker is John Bercow, MP for Buckingham.

而 Leader of the House of Commons下議院領袖是內閣成員、政府代表,負責安排議會議程,確保議案在政府目標時間內獲得通過,有需要時也要代表首相發言和答辯。一般來說要是位有一定辯才、政治經驗和黨內地位的人擔任。香港並無相應的職位。英國國會網頁節錄:

The Leader of the House of Commons is a government minister whose main role is organising government business in the Commons. Every sitting Thursday, the Leader of the House tells the Commons about the business scheduled for the following week and usually provisional business for the week after. The Leader of the House does this by working closely with the government's Chief Whip. The Leader can deputise for the Prime Minister, either at Prime Minister's Questions or for formal duties, but ordinarily the Deputy Prime Minister fulfils this function. Rt Hon William Hague MP is the current Leader of the House of Commons.

由此可見,兩者的名稱也許差距不大,但身份和工作卻完全不同:一個要政治中立,一個是政府代表;一個只確保會議過程流暢,一個要確保會議進度符合政府目標。

這個分野源於英國是議會制國家,政府由議會選出,政府 (通常是) 由最大黨成員組成,內閣成員既是官員也是議員,所以行政跟立法的關係向來有灰色地帶,並非完全的三權分立,政府可以擺明車馬要求 (同黨的) 議員配合政府施政。而既然一方已佔有議席上的優勢,負責主持會議的議長當然要政治中立,不能偏袒,即使他也是來自執政黨。

上面引用的描述還提到下議院領袖會跟 Chief Whip 首席黨鞭合作確保議會工作進度。首席黨鞭是黨的風紀,負責確保黨員跟從黨的意向投票,如果黨員違反黨的命令,黨鞭可下令懲罰,最嚴重可將人逐出黨。下議院領袖制訂議程,首席黨鞭向黨員發出指示,雙方合作才可確保議事工作跟上政府目標。

相比會代政府發言的下議院領袖,首席黨鞭的工作機密得多,不太會上鏡,主要是在檯面下工作,為確保黨員聽令要約見他們,恩威並施,必要時還要「扮醜人」「兇」人。首席黨鞭也必須是首相親信,才能代他發號施令和處理黨務。比較象徵性的是,英國首相官邸位於 10 Downing Street 唐寧街10號,而首席黨鞭辦公室位於旁邊的唐寧街9號,兩人可隨時第一時間碰面。(順帶一提唐寧街11號是財政大臣官邸。)

現任下議院領袖是 William Hague (港譯夏偉林),曾任前外相和前黨魁,目前在內閣成員名單排名第3,後於首相和副首相,先於財相、內相和外相,可見其受重視程度。首席黨鞭 Michael Gove (港譯高文浩) 是前教育大臣,排名較後但也是內閣成員,而且在英國國內是有名的政治重炮手。

其實兩人去年從大臣調職至下議院領袖和首席黨鞭時,被傳媒指是降職,因為失去大臣官職後薪水較低、對政策影響力較低、出鏡機會也較低,但首相卡梅倫強調這兩個職位在英式制度下對政府運作極為重要,不能說是降職......也不能說是錯啦。

至於現任下議院議長 John Bercow,本來屬於保守黨 (當選後要退黨以示政治中立) ,沒做過內閣大臣,卻曾數次公然違反保守黨黨紀投票支持政府,最後在工黨仍佔多數 (2009年時) 的情況下當選議長......算是位立場比較難捉摸的人?

一般對政制的研究,很多學者會聚焦於政制框架和選舉制度 (我也屬於這類),但其實也有一部份人會研究議會運作,特別是專研一國政治和有意從政者,畢竟政制和選制很少真的會改動,研究議會運作對這部份人來說更能掌握實際政治操作。

ps 開版圖是2014年9月10日的首相答辯環節,因為首相卡梅倫和副首相克萊格都去了蘇格蘭為反對蘇獨拉票,由下議院領袖 William Hague 代表政府答辯,即中間站著,面向右面的人。鏡頭正面對著那張綠色椅子上的人就是下議院議長 John Bercow。全片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_2JfEXEM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