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難分愛國與辱華

昨天聽朋友說,他聽電台節目聽到有位阿伯觀眾講「六四事件我支持中央!鎮壓就岩架啦,班學生比外國勢力操控,中共落台,中國會亂,經濟唔會好架,中國人係需要獨裁統治架。依家香港都比外國勢力搞亂啦......我都諗緊移民返英國。」

想一想,其實這類所謂「愛國」人士所想的,意外地跟部分所謂「本土」人士都幾相近。

這類所謂「愛國」人士的潛台詞,就是中國人都是野蠻的、自私害人的、未開化的、未受教育的、沒有社會公德心、沒有社會共同感、沒有共同完善社會的能力,沒有自我治理的能力,所以不能有民主、不能有自由、需要被管治、需要被約束。

換句話講,這類所謂「愛國」人士跟部分所謂「本土」人士一樣,都是看不起中國人,認為中國人是次一等的,做奴隸就對了,西方人才是受過教育、有公德心、配得上民主自由。

於是,「愛國」人士則爭著拿護照去外國,跟「本土」人士要獨立成國,其實都是一樣不相信「中國」罷了。即使嘴上說中國「進步」了,「愛國」人士還是不夠膽留在中國終老。

話說回頭,既然「愛國」人士認為中國人被獨裁統治就會成功,中國五千年歷史中99%以上時間都是獨裁統治,中國不是應該早就成功到爆了嗎?何須「復興」?「愛國」人士都很認識中史,我們年輕人就不懂嘛,希望他們教教我,是不是清朝時有民主自由普選、廢青罷課訓街、沒有坦克轆豬,才會搞到打輸鴉片戰爭、英法聯軍、八國聯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