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六四民調結果又係年輕人的錯?

港大做的關於六四意見民調,其中一些貌似傾向淡化事件的答案數字創所謂新高,據說立即引起一些老一輩民主派反彈,斥本土派年輕人太輕視六四。今次就來細看一下這些數字。


比較今年與去年的調查結果,認為當年學生做法正確的人減1%,錯誤升5%;支持平反六四的人減4%,不支持的升7% (認為中共正確或錯誤的比例則差別不大)。就這樣看的確會有種感覺是人們對六四看法淡化了。有人立即將矛頭指向本土派年輕人,認為這現象跟他們宣揚紀念是「行禮如儀」、六四是「鄰國」歷史有關。是否如此呢?港大還有公布受訪者的年輕分布,我們可以看看差異是否因年輕人態度改變:



2017年調查結果:https://www.hkupop.hku.hk/chinese/release/release1470.html
2016年調查結果:https://www.hkupop.hku.hk/chinese/release/release1364.html

上圖是2017年的結果,下圖是2016年。我們可以看到在18-29歲受訪者間,認為當年學生正確者從去年的59%上升至今年的72%,反而在50歲或以上受訪者中,認為當年學生正確者從43%下跌至34%。另一方面,18-29歲受訪者中認為學生錯誤的差別不大,分別是5%和7%,倒是50歲或以上者認為學生錯誤的從22%升至30%。整體來說,在兩年的調查中,最多人認為學生正確的組別都是18-29歲,最多人認為學生錯誤的組別都是50歲或以上。



支持/不支持平反六四方面,18-29歲受訪者中,支持平反從78%下跌至75%,反對的從12%升至13%;而50歲或以上者中,支持平反者從54%下跌至45%,反對的從26%升至36%。跟上一題一樣,在兩年調查中,最支持平反的都是18-29歲,最反對的都是50歲或以上。

網站上亦有將過去N年調查結果用一個表一次過列出,我們也可以見到過往都多次試過支持平反六四比例低過現在。例如在2002年,支持平反六四者低見39.1%。這是否又關本土派事?雖然我不知道那些本土派當時幾多歲......讀緊幼稚園或小學掛?


列表來源:https://www.hkupop.hku.hk/chinese/features/june4/datatables.html

筆者自小多次參加六四晚會,對於現在越來越少人去多少有些感慨,而且作為喜歡世史的人,所謂「鄰國歷史就不用學」之流的言論對我來說更是荒謬,其他我不認同本土派看法的例子就不一一講述了。不過一些人只將矛頭指向本土派年輕人,仿佛沒有其他人或因素影響人們對六四看法,這樣的做法是否客觀呢?看完數字細項,到底是甚麼人淡忘六四?事實上連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新聞稿也這樣總結:

「深入分析顯示,巿民的年紀愈輕,愈傾向認為中國政府當年處理事件的手法不對,愈認同北京學生的做法,又愈傾向支持平反六四,大概顯示年青一輩對民主的追求。」

剛剛我又看到篇新聞講,據傳即將加入林鄭班子的民主黨羅致光不敢答是否會去六四晚會。只能嘆到,本土派後生仔唔去六四就千古罪人,「民主派」老海鮮唔去六四就不見不聽不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