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明星的墮落

香港前立法局議員杜葉錫恩逝世,評價好壞各有。好,在於她早年致力為民請命和爭取基層權益;壞,在於她晚年親共反美、支持23條、反對佔中,立場似足個共產黨員。有道是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禮賢下士時,這提醒我們人生變幻莫測,有人半路轉態,英雄變狗熊、黃絲變藍絲、白鴿入白宮、港英行會成員變中共人大常委等等,通街都是。而且不只是黃皮膚黑頭髮的中國人才會這樣,鬼佬鬼婆民主阿婆亦不外如是。往績未必信得過,帶眼識人,要時時睇實。

立即也想了幾個歷史名人,是人生不同時段評價兩極的例子,當作警一警世罷。


1. 汪精衛。年少時是革命黨人,曾試圖刺殺滿清攝政王載灃,被視為民族英雄,但二戰期間勾結日軍,自此成為漢奸代名詞。


2. 貝當 Philippe Pétain。法國元帥。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作為法軍主要將領,被視為民族英雄。但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法軍戰敗後被任命為代表向希特拉投降,成為傀儡政權元首,被視為法奸。二戰結束,法國被解放後,被判叛國罪成,於獄中病死。


3. 霍梅尼 Ruhollah Khomeini。伊朗回教教士。早年是伊朗國王獨裁統治的主要批評者,一度流亡法國,被部份人以為是民主派人士。伊朗國王被推翻後回國,迅速掌握大權,自封國家最高精神領袖,推行以回教教義為本的獨裁統治,鎮壓西化派和世俗派,連一些跟他意見不合的回教教士也被排擠,成為伊朗的獨裁者。


4. 穆加貝 Robert Mugabe。津巴布韋總統。六七十年代,津巴布韋仍是英國殖民地,他是獨立運動領袖,被視為反殖反帝的民主鬥士,一度跟南非的曼德拉齊名。但1980年實現獨立後,迅速推行一黨獨裁統治,排除異見於政府之外,加上施政不善,津巴布韋經濟崩潰,穆加貝已成當今世上最惡名昭彰的獨裁者之一。


5. 以列寧為首的各地共產政權領導人。上台前就講怎樣為基層為民主、反建制反獨裁,上台後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