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跟進烏克蘭局勢

筆者在兩周前的文章談過,個人認為烏俄雙方不會開戰,也會盡量避免擦搶走火,總之讓問題只局限於克里米亞就算。俄羅斯會鼓動克里米亞獨立,讓它當附庸國,而烏克蘭和歐美實際上不會做些甚麼。

暫時來說估計大致正確,只是普京似乎並不滿足於讓克里米亞像從格魯吉亞分裂出來的 Abkhazia 和 South Ossetia 般當付庸就算,還要正式將該地吞併掉。即使如此,歐美也不會做甚麼,因為他們既不會為烏克蘭開戰,也對重手制裁有所顧忌。現在的問題是,即使烏克蘭只能口頭抗議,眼白白看著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克里米亞境內仍有一些效忠烏克蘭的士兵據守在基地不肯投降。這些士兵要如何處置呢?烏克蘭不可能只是口頭抗議就當已經應付掉,未來可能會成為烏俄關係的未爆彈。而另一個未爆彈當然就是現在在烏克蘭東部城市示威,要求像克里米亞般加入俄羅斯的俄羅斯人。如果俄方沒再進一步表態支持他們,這些示威有可能慢慢平息,但恐怕真的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才能平息掉。

還有,普京未來會如何面對烏克蘭呢?到現時為止普京的姿態仍然非常強硬,不肯承認新政府,儘管他沒有提及要讓亞努科維奇復位。烏克蘭方面也說俄羅斯至今仍未表示過要進行談判。如果他是要再次在烏克蘭安插一個聽俄羅斯話的政權,這可是相當困難,畢竟在這種劍拔弩張的情形下,新政府很難自行退縮,這肯定會引發原有支持者反彈。所以普京要麼逼到新政府倒台,要麼逼歐美退縮,但兩者我都很難看到會在短期內出現......要和平解決事端,歐美需要小心評估普京的行動和動機。我就猜不透他了。

接下來談談俄方的手段。

首先是,現在跟普京簽署條約的克里米亞「首相」Sergey Aksyonov。根據網上資料來看,他的身份也值得質疑。Sergey Aksyonov 所屬的政黨,在上一次2010年的克里米亞地方議會選舉中只拿到3席 (計入他),全議會有100席,80席都是屬於當時仍在位的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的政黨,議會也選出該黨的 Anatolii Mohylio 為地區政府首相。可是今年2月27日,「武裝份子」佔領克里米亞之際,議會也被包圍,Sergey Aksyonov 自稱是「武裝份子」的領袖,要求議會辭退 Anatolii Mohyliov 並改為委任自己為首相。他在「當選」後也隨即宣佈會舉行公投加入俄羅斯......他的登位會否進行得有點太過順利呢?

接下來是這個公投。本來嘛,克里米亞的居民就是俄羅斯人居多,真的舉行一場公平、公開、公正的公投的話,也有很大機會支持脫烏入俄。可是「有心人」似乎並不放心。很多傳媒都有報道了,這次公投有2個選項,一是加入俄羅斯,一是獨立,沒有留在烏克蘭的選項,可說是事前就進行了「篩選」,令這場公投變成未投也已經知道誰會贏。加上當地的親烏克蘭新政府和親西方傳媒已經一間間的被迫關閉,非俄羅斯人 (烏克蘭人和韃靼人) 很多都不想投票甚至已經在準備移居到烏克蘭,滿街又仍然都是「武裝份子」,這場公投的結果是近乎100%支持入俄,實在不令人意外。我不是說克里米亞不是大部份人想入俄,只是這場公投 show 應該可以做得好看一點吧?

反正克里米亞會加入俄羅斯也快成既成事實,也沒甚麼好再從法理上去反駁的了。

接下來談談外交形勢。

暫時來看,國際上沒甚麼國家肯公開支持俄羅斯。(好像白俄羅斯有說過支持?) 雖然克里米亞當地人接受,但在國際慣例上來說,這樣明目張膽地派兵入另一個國家,甚至將其佔領和吞併掉,其他國家仍然是很難贊同的。聯合國安理會早前商討一份譴責俄羅斯的議案,當然是被俄羅斯使用否決權否決權,但值得點出的是當時全安理會只有俄羅斯一個投反對票,其餘14個成員國,13個投贊成,一個棄權,棄權的正是中國。連中國這個長期盟友也不敢公開贊同俄羅斯的行為,其他國家就更不用說了。

中國為何不敢贊成呢?搞獨立公投這種事,中國一向很忌諱,萬一西藏、新疆、台灣,甚至香港,都照樣做怎麼辦?如果香港立法會有一日瘋了,決定公投決定香港前途,選項一是獨立、選項二是加入台灣、選項三是加入英國 (根據香港親中人士的講法,有三個選項已經很足以讓民眾表達意見了嘛),中國又會不會承認呢?歐美等地現在都說,公投要根據該國憲法做,違法公投不可行,中國好不好引用這些歐美國家的講法,說根據香港憲法公投是違法呢?俄羅斯方面可是說只要克里米亞人想做就萬事都可以喔。又,普京還說克里米亞公投合符國際標準,香港人都知道,中國最怕別人跟他講甚麼「符合國際標準」了。

反正為了自身利益而採用雙重標準,大家都是,也沒甚麼好講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