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IMF總裁之死:誰是凶手?

近日有一件鬧得很大的國際醜聞, 那就是IMF總裁 Dominique Strauss-Kahn 涉嫌性侵犯一紐約酒店女職員而被捕, 現在還被禁止補釋要坐監, 作為一位政治家的生涯可說是跟已死沒分別. 一位這麼有國際地位的政客爆出如此大的醜聞, 難免會有一堆陰謀論出現去解釋. 今次就來看看到底是誰最有動機想"殺" Strauss-Kahn 的凶手.



Strauss-Kahn 除了是IMF總裁, 還是法國下屆總統大選 (2012年) 的可能候選人之一. Strauss-Kahn 是反對黨社會黨的大老之一, 曾在社會黨執政時擔任財政部長, 加上IMF總裁身份, 在法國有很高知名度. 民調亦顯示如果 Strauss-Kahn 參選將會很大機會贏過爭取連任的現總統 Sarkozy. 表面看來 Sarkozy 應該會想將 Strauss-Kahn 除之而後快, 但真是如此嗎?

的確, Strauss-Kahn 是 Sarkozy 最大的潛在對手, 但這並不代表除掉他 Sarkozy 就會得益. 這是因為除了 Strauss-Kahn 之外, 仍有其他數名反對黨名人的民望高過 Sarkozy. 社會黨現任祕書長 Martine Aubry, 前祕書長 François Hollande, 甚至上屆選舉中敗過給 Sarkozy 的 Ségolène Royal, 都依然有機會勝過 Sarkozy, 特別是前兩者. 之前的文章有提過的"小勒龐", 表面民望亦高過 Sarkozy (但實際投票時應該沒這麼高). 因此, 即使除掉了 Strauss-Kahn, Sarkozy 仍要再解決多 N 個對手才真的能穩勝.

當然, Strauss-Kahn 爆出醜聞, 有可能會拖累到社會黨本身聲勢, 但影響恐怕有限. 近來的法國民調都出現一個"背馳"的現象: 即使大部份人都贊同攻打利比亞等大政策, Sarkozy 民望卻繼續潛水. 也就是說, Sarkozy 現在已經惹人厭到即使他做對政策人們也不賣他帳, 下次選舉還是會趕他走. 而且暫時來看社會黨似乎也有跡象在把事件講成一件"美帝陷阱", 說不定反而會拉到同情票?

所以暫時來看, 即使 Sarkozy 有動機要除掉 Strauss-Kahn, 這個動機卻應該不大, 因為他實際上不會有多少得益. 相對地, 同樣要爭取社會黨黨內初選的黨友還更有動機要除掉 Strauss-Kahn, 因為少了他, 自己就會離總統之位邁進一大步!



Dominique Strauss-Kahn, IMF總裁, 法國前財政部長. 本來民調顯示他能壓倒性地打敗 Sarkozy, 但現在恐怕做不到了.


Martine Aubry, 社會黨現任祕書長. 民調顯示她對上 Sarkozy 亦會有很大機會勝出.


François Hollande, 社會黨前祕書長. 他也是很有機會打敗 Sarkozy, 但他和 Martine Aubry 兩人支持度都比 Strauss-Kahn 稍弱.


Ségolène Royal, 社會黨上屆選舉的候選人. 她的民望落後上面三人, 也不比 Sarkozy 高, 外界並不看好她.


Marine Le Pen, "小勒龐", 極右政黨 National Front 代表. 她不可能勝選, 但有機會分化選民, 對其他人構成一定威脅.



Strauss-Kahn 的另一個身份是IMF總裁, 會有人想除去IMF總裁嗎? 現時IMF最忙的事項是歐債危機. 財經新聞亦報導說 Strauss-Kahn 非常熱心幫助歐元走出困境, 特別是正在向外界求救的希臘和葡萄牙. Strauss-Kahn 被關了, 會影響到打救歐元的行動嗎?

Strauss-Kahn 的個人努力當然會有幫助, 但歐元問題主要還是要由歐元區自己, 特別是當中以德法為首的富裕派, 來解決. 而且別忘了IMF跟WB一樣, 充其量只是美歐代理人, 他們的自身立場的決定性相當有限. 現在 Strauss-Kahn 出事才第二天, 歐洲就陸續有政要出來說應該趕他下台, 德國還立即申明下一任總裁也要是歐洲人擔任 (一般來說IMF總裁是歐洲人, WB總裁是美國人, 分豬肉?).所以換人長遠來說應該影響不大, 但短線會不會有人能借勢炒幾轉歐元, 就不得而知了.



所以, 到底誰是凶手呢? 從上面的分析來看, 凶手可謂呼之欲出: 真相只有一個, 那就是 Strauss-Kahn本人就是凶手! 為什麼呢? 因為如果他本身沒犯事的話, 那就不會有人乘機發難了吧? 事實上 Strauss-Kahn 也並不是第一次爆出跟私生活有關的爭議. 所以結論就是 Strauss-Kahn 是死於自殺! 問你服未?

1 則留言:

  1. 陰謀論都指 Kahn 是被陷害的 - 女方是有意誘惑他之後再指控他強姦, 所以也很難說他是否真的犯了事, 只是在道德上他才真的是無可爭辯吧.

    Anyway, 好文一推 :)

    回覆刪除